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F9F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異體字
𠈳
同義字
𠊸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9第23 頁519第42 頁519第50 康熙字典: 頁1251第06 辭海: 卷1頁3091第02 GSR: 第853.a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37第08
表面結構:左:𡰪,右:。 Component of: 𠪮 𠮃 𠒱 𫻏 𢐦 𢕾 𨐢 𤢣 [More]
國語發音: ㄆㄧˋ ㄆㄧ ㄅㄧˋ ㄇㄧˇ
粵語發音:bik1 pik1
唐代發音:bhiɛk biɛk
說文解字:辟部》辟:法也。从卩从辛,節制其辠也;从口,用法者也。凡辟之屬皆从辟。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辟:便辟又法也,五刑有大辟從卩辛所以制節其罪也,從口用法也。
廣韻·入聲··》辟:爾雅皇王后辟君也,亦除也,又姓漢有富室辟子方又有辟閭彬。必益切,七。
廣韻·入聲··》僻:誤也,邪僻也。芳辟切,四。
廣韻·入聲··》辟:上同見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辛部·》辟:〔古文〕𠈳𠊸《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必益切,音璧。《廣韻》君也。《爾雅·釋訓》皇王后辟,君也。天子諸侯通稱辟。《書·大甲》克左右厥辟。《·小雅》百辟爲憲。《集韻》或作𨐝。又人稱天曰辟。《·大雅》蕩蕩上帝,下民之辟。又妻稱夫亦曰辟。《禮·曲禮》妻祭夫曰皇辟。又《說文》法也。《·酒誥》越尹人祇辟。《註》正身敬法也。又明也。《禮·王制》天子曰辟廱。《註》辟,明也。廱,和也。使天下之人皆明達和諧也。又《祭統》對揚以辟之。《註》對,遂也。辟,明也。言遂揚君命,以明我先祖之德也。又徵辟也。《後漢·鍾皓傳》前後九辟公府,皆不就。《晉書·王褒傳》三徵七辟。又星名,與璧同。《禮·月令》仲冬之月日在斗、昏、東辟中。又姓。又《廣韻》普擊切《集韻》《韻會》匹辟切《正韻》匹亦切,𠀤音僻。與僻同。偏也,邪也。《禮·玉藻》非辟之心無自入也。《左傳·昭六年》楚辟我衷,若何效辟。《註》辟,邪也。衷,正也。又傾也,側也。《禮·曲禮》辟咡詔之。《註》謂傾頭與語也。又威儀習孰少誠實曰辟。《論語》師也辟。《又》友便辟。又辟名,空名也。《周禮·天官》凡失財、用物、辟名者。《註》辟名,詐爲書,以空作見,文書與實不相應也。又𠛬也。《書·君𨻰》辟以止辟。《周禮·秋官·小司𡨥》以八辟麗邦法。又與闢通。《孟子》辟土地。又辟除行人也。《周禮·秋官》王燕出入,則前車而辟。《孟子》行辟人可也。又衆人驚退也。《史記·項羽紀》人馬俱驚,辟易數里。《註》言人馬開張易舊處也。又鞭辟,策勵也。程子曰:學要鞭辟近裏。朱子曰:辟如驅辟一般,大約要鞭督向裏去。又與擗通。拊胷也。《·邶風》寤辟有摽。《禮·檀弓》辟踊。又與躄通。足病不能行也。《賈誼·治安策》非亶倒縣而已。又類辟。又辟歷,雷聲。別作霹靂。又《集韻》《正韻》𠀤毗義切。與避同。《·魏風》宛然左辟。《註》讓而避者必左。《禮·儒行》內稱不辟親,外舉不辟怨。又與睥同。《史記·灌夫傳》辟睨兩宮閒。《註》與睥睨同。邪視也。又《集韻》《正韻》𠀤匹智切,與譬同。《禮·坊記》君子之道,辟則坊與。《中庸》辟,如行遠。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博厄切,音百。《禮·內則》麕爲辟雞。《註》聶而切之也。又與擘同。析裂也。《禮·喪大記》絞一幅爲三不辟。《疏》大斂之絞旣小,不復擘裂其末。又《正韻》莫禮切,音米。與弭同。《禮·郊特牲》有由辟焉。《註》謂弭災兵也。又《集韻》頻彌切《正韻》蒲麋切,𠀤音皮。與紕同。帶之緣飾也。《禮·玉藻》天子素帶朱裏終辟。《註》辟,緣也。終,竟也。天子熟絹爲帶,用朱于裏,終此帶盡緣之也。又《集韻》必郢切,音丙。除也。《莊子·庚桑楚》至信辟金。
考證:〔又與擘同。析裂也。《禮·喪大記》爲三不辟。《註》大斂之絞旣小,不復擘裂其末。〕謹按爲三二字文義未全,謹照原文爲三上增絞一幅三字。註改疏。
反切:婢亦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先進第十一》) 婢亦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季氏第十六》) 房益 (《廣韻·入聲··》) 必益 (《廣韻·入聲··》) 芳辟 (《廣韻·入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中庸章句·中庸章句》)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滕文公章句下》)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滕文公章句下》)
英文翻譯:law, rule; open up, develop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八佾》:子曰:「『相維公,天子穆穆』,奚取於三家之堂?」
"'The Master said, "'Assisting are the princes; the son of heaven looks profound and grave' - what application can these words have in the hall of the three families?"
孟子·盡心上》:孟子曰:「伯夷紂,居北海之濱,聞文王作興,曰:『盍歸乎來!』」
Mencius said, 'Bo Yi, that he might avoid Zhou, was dwelling on the coast of the northern sea when he heard of the rise of king Wen. He roused himself and said, "Why should I not go and follow him?'"
禮記·投壺》:賓再拜受,主人般還,曰:「。」
The guest then bows twice, and signifies that he will receive (the arrows). The host wheels round, saying, 'Let me get out of the way;'
揚子法言》:君子言也無擇,聽也無淫,擇則亂,淫則
What the junzi says does not corrupt others. What he listens to is without exaggeration. Corruption results in disorder. Exaggeration results in the unorthodox.
墨子·小取》:也者,舉他1物而以明之也。
"Analogy" is raising another thing to make something clear.
莊子·逍遙遊》:中於機,死於罔罟。
Till it is caught in a trap, or dies in a net.
商君書·墾令》:則以其食口之數,賦而重使之,則淫游惰之民無所於食。
But if they are assessed according to the calculated number of persons who live on others and are made to work hard, then the wicked and licentious, idle and lazy will have nothing on which to live.
史記·五帝本紀》:讙兜進言共工,堯曰不可而試之工師,共工果淫
Huandou approached, and spoke about the minister of works. 'I cannot even give him a trial as a workman,' said Yao, 'for he is really profligate.'
荀子·大略》:劫迫於暴國而無所之,則崇其善,揚其美,言其所長,而不稱其所短也。
說苑·君道》:故牧者所以四門,明四目,達四聰也,是以近者親之,遠者安之
春秋繁露·郊祭》:濟濟王,左右趨之,濟濟闢王,左右奉璋。
韓詩外傳·卷二》:哀公喟然太息,為之寢三月,減損上服。
大戴禮記·禮察》:故昏姻之禮廢,則夫婦之道苦,而淫之罪多矣
白虎通德論·禮樂》:狄者,易也,易無別也。
新書·脩政語下》:諸侯聽獄斷刑,仁於治,陳於行,其由此守而不存,攻而不得,戰而不勝者,自古而至于,今自天地之也,未之嘗聞也。
新序·雜事五》:閭巨闕,天下之利器也,擊石不缺,刺石不銼,使之與管槁決目出眯,其便未必能過管槁也,由此觀之,華髮墮顛與邛,何以異哉?
孔子家語·始誅》:一曰心逆而險,二曰行而堅,三曰言偽而辯,四曰記醜而博,五曰順非而澤。
潛夫論·忠貴》:皆踈骨肉而親便,薄知友而厚狗馬。
論衡·幸偶》:或姦盜大而不知,或罰贖小罪而發覺。
太玄經·》:次六,維豐維崇,百馮馮,伊德攸興。
風俗通義·六國》:他日,簡子出,有人當道,之不去,從者將刃,當道者曰:「吾有欲謁於主君。」
孔叢子·廣言》:,除也。
新語·道基》:於是中聖乃設雍庠序之教,以正上下之儀,明父子之禮、君臣之義,使強不凌弱、眾不暴寡,棄貪鄙之心,興清潔之行。
獨斷·卷上》:三代學校之別名:夏曰校,殷曰序,周曰庠,天子曰雍,謂流水四面如璧,以節觀者,諸侯曰頖宮,頖、言半也,義亦如上。
蔡中郎集·獨斷》:帝謚:違拂不成曰隱,靖民則法曰黃,翼善傳聖曰堯,仁聖盛明曰舜,殘人多壘曰桀,殘義損善曰紂,慈惠愛親曰孝,愛民好與曰惠,聖善同文曰宣,聲聞宣遠曰昭,克定禍亂曰武,聰明睿智曰獻,溫柔聖善曰懿,布德執義曰穆,仁義說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綱治紀曰平,亂而不損曰靈,保民耆艾曰明,土有德曰襄,貞心大度曰匡,大慮慈民曰定,知過能改曰恭,不生其國曰聲,一德不懈曰簡,夙興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貞,柔德好眾曰靖,安樂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順,好勇致力曰莊,恭人短折曰哀,在國逢難曰愍,名實過爽曰繆,壅遏不通曰幽,暴虐無親曰厲,致志大圖曰景,土兼國曰桓,經緯天地曰文,執義揚善曰懷,短折不成曰殤,去禮遠眾曰煬,怠政外交曰攜,治典不敷曰祈。
列子·力命》:巧佞、愚直、婩斫、便四人相與游於世,胥如志也。
文子·精誠》:老子曰:勇士一呼,三軍皆,其出之誠,唱而不和,意而不載,中必有不合者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若訥者,口無躁勝寒,勝,極也。
韓非子·孤憤》:又將以法術之言矯人主阿之心,是與人主相反也。
慎子·逸文》:有虞之誅,以幪巾當墨,以草纓當劓,以菲履當刖,以艾鞸當宮,布衣無領當大,此有虞之誅也。
管子·輕重乙》:管子對曰:「粟重而萬物輕,粟輕而萬物重,兩者不衡立,故殺正商賈之利,而益農夫之事,則請重粟之價金三百,若是,則田野大,而農夫勸其事矣。」
淮南子·道應訓》:桓公郊迎客,夜開門,任車,爝火甚盛,從者甚眾,甯越飯牛車下,望見桓公而悲。
呂氏春秋·壹行》:世之所以賢君子者,為其能行義而不能行邪也。
春秋左傳》:曰,寡君少遭閔凶,不能文,聞二先君之出入此行也,將鄭是訓定,豈敢求罪于晉,二三子無淹久,隨季對曰,昔平王命我先君文侯曰,與鄭夾輔周室,毋廢王命,今鄭不率,寡君使群臣問諸鄭,豈敢辱候人,敢拜君命之辱,彘子以為諂,使趙括從而更之曰,行人失辭,寡君使群臣遷大國之跡於鄭,曰,無敵,群臣無所逃命,楚子又使求成于晉,晉人許之,盟有日矣,楚許伯御樂伯,攝叔為右,以致晉師,許伯曰,吾聞致師者,御靡旌,摩壘而還,樂伯曰,吾聞致師者,左射以菆,代御執轡,御下兩馬,掉鞅而還,攝叔曰,吾聞致師者,右入壘,折馘,執俘而還,皆行其所聞而復,晉人逐之,左右角之,樂伯左射馬而右射人,角不能進,矢一而已。
逸周書·周書序》:□□□□□□□□□□□,武王既釋箕子囚,俾民寧之以王,作箕子。
國語·越語下》:田野開,府倉實,民眾殷。
晏子春秋》:公出舍,損肉撤酒,馬不食府粟,狗不食饘肉,拂嗛齊,酒徒減賜。
吳越春秋》:若徼天之中,得赦其大,則吳願長為臣妾。
越絕書》:吳古故從由拳塞,度會夷,奏山陰。
戰國策》:今夫蜀,西之國,而戎狄之長也,弊兵勞眾不足以成名,得其地不足以為利。
鹽鐵論·禁耕》:器用不便,則農夫罷於野而草萊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