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FFB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第18 康熙字典: 頁1256第06 辭海: 卷1頁3161第06 GSR: 第3.r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31第03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國語發音: ㄧˊ
粵語發音:ji4
說文解字:辵部》迻:遷徙也。从辵多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迻:《說文》遷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迻:〔古文〕拪《唐韻》《韻會》弋支切《集韻》余支切,𠀤同移。《說文》遷徙也。《楚辭·九歎》屢懲艾而不迻。又《惜誓》或推迻而苟容兮。《註》迻,一作移。《集韻》或作扡、𢼏。
考證:〔《楚辭·九章》屢懲艾而不迻。〕謹照原書九章改九歎。
反切:弋支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o shift; to transfer; to transform

原典出處

楚辭·惜誓》:或推而苟容兮,或直言之諤諤。
說文解字·辵部》:𨑭:也。
廣韻·》::《說文》遷也。
墨子閒詁·經上》:說文·辵部》云「(徙),()也」。
康熙字典·》::〔古文〕拪《唐韻》《韻會》弋支切《集韻》余支切,𠀤同移。
清稗類鈔·賭博類》:會稽陶心雲觀察濬宣作長篇詠之,託恉鑑誡,錄如左:「罡風吹鳥名鵂鶹,無晝無夜號啾啾。
開禧德安守城錄》:同治丁卯冬,家大人始從忠敏裔孫仲蘭孝廉許得此錄寫本,乃其族纂修譜諜時謄福帙,猶宋本之舊,乃與中父各鈔一冊棄之。
清史稿》:十二卷。
香祖筆記·卷一》:孫守真按:原電子文本於此尚有一條,錄于下:|初八日,東宮會講持敬殿。
皇朝經世文編》:敵遠人。
萇楚齋續筆》:...等十六家藏書家,按籍徵求,集人寫,歷七年之久,得參千參百玖拾陸種。
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顧澗薲氏校語多所訂正,此即錄本也。
天演論·天演論下》:緣學者各奮其私,傳失實,不獨奪其所本有,而且羼以所本無。
喻林·卷四十九》:或推而茍容兮,或直言之諤諤。
說文解字注》:注解:予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