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4E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簡體字
𨓺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1第39 頁420第6 康熙字典: 頁1261第22 辭海: 卷1頁3252第01 GSR: 第18.e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49第08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𠏀 𡢤 𢣄 𡑟 𢅗 𫑌 𭶏 𥖤 𫑑 𤻌 𭺚 [More]
國語發音:guò guo guō huò ㄍㄨㄛˋ ㄍㄨㄛ· ㄍㄨㄛ ㄏㄨㄛˋ
粵語發音:gwo1 gwo3
唐代發音:*guɑ guɑ̀
說文解字:辵部》過:度也。从辵咼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過:經也,又過所也。《釋名》云:過所至關津以示之也,或曰傳過也,移所在識以爲信也,亦姓風俗通云過國夏諸侯後因爲氏漢有兖州刺史過栩。
廣韻·去聲··》過:誤也,越也,責也,度也。古臥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過:《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臥切,戈去聲。《玉篇》度也,越也。《正韻》超也。《易·繫辭》範圍天地之化而不過。《禮·檀弓》過之者,俯而就之。《史記·贾生傳》自以爲過之,今不及也。又過失也。《·大禹謨》宥過無大。《註》過者,不識而誤犯也。《前漢·文帝紀》俱去細過,偕歸大道。又罪愆也。《周禮·天官·大宰》八柄,八曰誅,以馭其過。又責也。《史記·項羽紀》聞大王有意督過之。又卦名。易大過,小過。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禾切,音戈。《廣韻》經也。《·禹貢》東過洛汭,北過洚水。又過所也。《釋名》過所至關津以示也。或曰傳轉也,轉移所在,識以爲信。又國名。《左傳·襄四年》處澆于過。《註》過,國名。東萊掖縣有過鄕。又㵎名。《·大雅》溯其過㵎。又姓。《後漢·劉陶傳》過晏之徒。《註》過,姓,過國之後。《正韻》經過之過,平聲。超過、過失之過,去聲。
考證:〔《史記·賈誼傳》自以爲過之,今殆不及也。〕謹照原書賈誼傳改贾生。又原文無殆字今省。〔《史記·高帝紀》聞將軍有意督過之。〕謹按所引出項羽紀不出高帝紀,謹照原書高帝紀改項羽紀。將軍改大王。〔《釋名》過所至關津以示也。或曰,傳過也。移所在識以爲信。〕謹按太平御覽引釋名原文傳轉也,轉移所在,識以爲信。今照改。
反切:古禾 (《廣韻·下平聲··》) 古臥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ass, pass through, go across

CTP Dictionary


guò ㄍㄨㄛˋ (1): 經過。 Pass by, go by.
論語·子罕》:之,必趨。
And if he had to pass by them, he would do so hastily.
國語·周語中》:二十四年,秦師將襲鄭,周北門。
楚辭·哀郢》:夏首而西浮兮,顧龍門而不見。
guò ㄍㄨㄛˋ (2.1): 超過,勝過。 Exceed, go beyond.
論語·公冶長》:子曰:「由也好勇我,無所取材。」
Upon which the Master said, "You is fonder of daring than I am. He does not exercise his judgment upon matters."
孟子·梁惠王上》:古之人所以大人者無他焉,善推其所為而已矣。
The way in which the ancients came greatly to surpass other men, was no other but this - simply that they knew well how to carry out, so as to affect others, what they themselves did.
春秋左傳》:祭仲曰:「都城百雉,國之害也,先王之制:大都不過參國之一。」
guò ㄍㄨㄛˋ (2.2): 過分。 Too much, excess.
呂氏春秋·務本》:主雖與,臣不徒取。
guò ㄍㄨㄛˋ (3): 錯過,犯錯誤。 Mistake, make a mistake.
論語·學而》: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則勿憚改。
Hold faithfulness and sincerity as first principles. Have no friends not equal to yourself. When you have faults, do not fear to abandon them.
孟子·告子下》:孟子曰:「子矣。」
Mencius replied, 'You are wrong, Sir.'
莊子·馬蹄》:此亦治天下者之也。
This is just the error committed by the governors of the world.
禮記·檀弓上》:子夏投其杖而拜曰:「吾矣!」
Zi-xia threw down his staff, and bowed, saying, 'I was wrong.'
春秋左傳》:稽首而對曰,人誰無而能改,善莫大焉。
後漢書·楊震列傳》:老臣受師傅之任,數蒙寵異之恩,豈敢愛惜垂沒之年,而不盡其慺慺之心哉!
guò ㄍㄨㄛˋ (4): 罪,加罪。 Crime, commit a crime.
史記·項羽本紀》:良曰:「聞大王有意督之,脫身獨去,已至軍矣。」
guò ㄍㄨㄛˋ (5): 失。 Lose.
說苑·辨物》:夫天地之氣,不失其序,若其序,民亂之也。
管子·立政》:於君子,而毋失於小人。
guò ㄍㄨㄛˋ (6): 拜訪,探望。 Visit.
戰國策》:於是乘其車,揭其劍,其友曰:「孟嘗君客我。」
漢書》:樊將軍噲,噲趨拜送迎,言稱臣,曰:「大王乃肯臨臣。」
guō ㄍㄨㄛ (7): 先秦諸侯國名。 Name of a state in pre-Qin China.
春秋左傳》:遂滅戈,復禹之績。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