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13E

說文小篆

部首:+ 15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2第40 康熙字典: 頁1279第15 辭海: 卷1頁3483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03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ōu ㄧㄡ
粵語發音:jau1
說文解字:邑部》鄾:鄧國地也。从邑憂聲。《春秋傳》曰:「鄧南鄙鄾人攻之。」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鄾:邑名在鄧。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十五》鄾:《等韻》烏求切,音憂。鄧國地。《左傳·桓九年》鄧南鄙鄾人攻而奪之幣。《註》在今鄧縣。又《哀十八年》巴人伐楚,圍鄾。蓋楚已滅鄧,而鄾遂爲楚有耳,其實非有二地也。
反切:於求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place in Hubei province

原典出處

春秋左傳》:巴子使韓服告于楚,請與鄧為好,楚子使道朔將巴客以聘於鄧,鄧南鄙人,攻而奪之幣,殺道朔,及巴行人,楚子使薳章讓於鄧,鄧人弗受,夏,楚使鬥廉帥師,及巴師圍,鄧養甥,聃甥,帥師救,三逐巴師不克,鬥廉衡陳其師於巴師之中,以戰而北,鄧人逐之,背巴師,而夾攻之,鄧師大敗,人宵潰。
後漢書·郡國四》:聚。
說文解字·邑部》::鄧國地也。
水經注·淯水》:淯水又南逕鄧塞東,又逕城東,古子國也,蓋鄧之南鄙也。
藝文類聚·》:盛弘之《荊州記》曰:樊城西北有城,西百餘里,有鼓城,鼓伯綏之國,城門有石人焉。
通典》:春秋時,楚將鬥廉帥師及巴師圍
廣韻·》::邑名在鄧。
太平御覽·城上》:又曰:樊城西北有城,即《春秋》所稱子之國。
康熙字典·十五》::《等韻》烏求切,音憂。
湖廣通志·卷七十七》:城在鄧城南八里。
萬姓統譜·目錄》: 稠  謀 𢁀 幽 鳩 湫 收。
容齋四筆》:據《左傳》,乃鄧邑,後巴人伐楚圍,蓋楚滅鄧,故亦來屬,元非列國也。
說文解字注》:yōu
大清一統志》:又南入淯陽縣,逕小長安,又南,西逕其縣故城南,又逕安樂郡北,又南入新野縣,又南與湍水㑹,又南逕新野故城西,又東與朝水合,又東南與棘水合,又東南逕士林東,又南逕郡塞東,又逕城東,南入於沔。
河南通志·卷三》:...、道、栢、彜、房、鞏、蓼、弦、、鄀為國者四十戰,國為韓、魏、...
氏族博攷》:...,而謂邾、郳、鄷、●、䢾、邳、、鄐、郾、鄅、●、鄶、鄣、●、...
通典·州郡七》:又有城,鄾音憂,即古子國也。
春秋左傳》:鄧南鄙人攻而奪之幣,殺道朔及巴行人。
晉書》:山都鄧城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