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179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2第20 頁389第20 康熙字典: 頁1283第17 辭海: 卷1頁3531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584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èi ㄌㄟˋ
粵語發音:laai6 lyut3
說文解字:酉部》酹:餟祭也。从酉寽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酹:以酒沃地。郎外切,五。
廣韻·去聲··》酹:酹酒。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酉部·》酹:《唐韻》郞外切《集韻》魯外切,𠀤音頪。《說文》綴祭也。《玉篇》以酒祭地也。《廣韻》以酒沃地也。《後漢·橋𤣥傳》不以斗酒隻雞過相沃酹。又《張奐傳》召主簿於諸羌前,以酒酹地。又《集韻》盧活切,音捋。又《廣韻》《集韻》盧對切《正韻》力遂切,𠀤音纇。義𠀤同。
反切:郎外 (《廣韻·去聲··》) 盧對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o pour out a libation; to sprinkle

原典出處

風俗通義》:今俱匍匐號咷,上闕奠,下困餬口,非孝道也。
漢書·外戚傳下》:為人有材略,善事人,下至宮人左右,飲酒地,皆祝延之。
前漢紀》:上自祭宗廟。
東觀漢記·張奐》:羌離湳上奐馬二十匹,奐召主簿張祁入,於羌前以酒地曰:「使馬如羊,不以入廄。」
後漢書》:太守當徙日南,瓚具豚酒於北芒上,祭辭先人,觴祝曰:「昔為人子,今為人臣,當詣日南。」
說文解字·食部》:餟:𥙊也。
顏氏家訓·終制》:親友來餟者,一皆拒之。
抱朴子·微旨》:欲使人早死,此屍當得作鬼,自放縱游行,享人祭
金樓子·后妃》:王氏恒釃酒地曰:「將使自天祐之,吉無不利。」
水經注·河水》:羌有獻金馬者,奐召主簿張祁入于羌前,以酒地曰:使馬如羊,不以入厩。
三國志·武帝紀》:又承從容約誓之言:『殂逝之後,路有經由,不以斗酒隻雞過相沃,車過三步,腹痛勿怪!』
高士傳·徐穉》:太守黃瓊亦嘗辟穉,至瓊薨,歸葬江夏,穉既聞,即負芨,徒步豫章三千餘里,至江夏瓊墓前,致而哭之。
群書治要·》:不在祀典,叔世衰亂,崇信巫史,至乃宮殿之內,户牖之間,無不沃,甚矣其惑也。
藝文類聚》:【賦】《後漢杜篤祓禊賦》曰:王侯公主,暨乎富商,用事伊雒,帷幔玄黃,於是旨酒嘉肴,方丈盈前,浮棗絳水,酒醲川,若乃窈窕淑女,美媵豔姝,戴翡翠,珥明珠,曳離褂,立水涯,微風掩壒,纖穀低徊,蘭蘇盻蠁,感動情魂,若乃隱逸未用,鴻生俊儒,冠高冕,曳長裾,坐沙渚,談詩書,詠伊呂,歌唐虞。
通典》:冠者即坐,賓跪加冠訖,冠者執爵地,然後啐酒,訖,賓興,復還本坐,主人亦起,乃俱坐
三國演義》:我心實痛,酒一觴。
廣韻·》:餟:《說文》曰:祭也,司馬禎曰漢志作腏字通。
太平御覽·晦日》:《玉燭寶典》曰:元日至月晦,人并為酺食,渡水,士女悉湔裳,酒於水湄以為度厄,今世人惟晦日臨河解除,婦人或湔裙。
太平廣記·崔煒》:他日須與使者易服緝宇,以相勞。
朱子語類·》:須逐位取出,酒就外
紅樓夢》:冷吟秋色詩千首,醉寒香酒一杯。
全唐詩》:舉觴巢由,
康熙字典·》:《玉篇》祭也,餽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