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1C6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異體字
𤓳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6第14 康熙字典: 頁1290第04 辭海: 卷1頁3563第06 GSR: 第195.a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98第01
表面結構:上:丿,下:。 Component of: 𠀭 𬪺 𠳅 𢍏 𮡎 𮡏 𫾶 𣪖 𤕽 𨤑 𭹏 𠢏 𬪻 𥦓 [More]
國語發音:biàn cǎi ㄅㄧㄢˋ ㄘㄞˇ
粵語發音:bin6
說文解字:釆部》釆:辨別也。象獸指爪分別也。凡釆之屬皆从釆。讀若辨。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釆:《說文》云:辨別也,象獸指爪分別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釆部·釆部》釆:〔古文〕𤓳《唐韻》蒲莧切。辨本字。《說文》辨別也。象獸指爪分別也。《六書正譌》本獸指爪,借爲別辨字。凡審、釋、悉、番之類从此。
反切:蒲莧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distinguish; KangXi radical 165

原典出處

新序·雜事一》:師曠曰:「群臣行賂,以名譽,百姓侵冤,無所告訴,而君不悟,此一墨墨也。」
前漢紀》:名譽。
後漢書·孝靈帝紀》:是歲帝作列肆於後宮,使諸女販賣,更相盜竊爭鬥。
說文解字·釆部》:从心从
通典·鹽鐵》:居反。
三國演義》:如無可觀,臣等受面欺之罪。
廣韻·》::《說文》云:辨別也,象獸指爪分別也。
康熙字典·十三》:取其分別物也。
雪月梅》:至開印日,即派幹練書役領了文書牌票,分給銀兩,往鄰府州縣豐熟之區,照時價買谷石。
大唐西域記·卷第八》:前有青石奇文異
淮南鴻烈解》:雚蔰炫煌,色貌也。
抱朴子外篇·卷一嘉遁》:把橦安於杖鉞,鳴條樂乎絲竹,茅茨艷於丹楹,椽珍於刻桷。
南華真經註疏》:五色不亂,孰為文
靈劍子》:有信道氣之者,不惜身命,始堅學道之心,深玄微,方知究竟,則存亡而不存來。
弘道錄》:樂技曳柴以敗刑,莫放樵以致絞,皆謀定也。
玄品錄·玄品錄卷五》:嘗月夜乘舟自石達金陵,白衣宮錦袍於舟中,顧瞻嘯傲,傍若無人。
南華真經註疏》:色不定,
金蓮正宗仙源像傳》:重陽見其神不草,歎曰:松之月,竹之雪,故不受於黃塵。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