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304

說文小篆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8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2第39 康熙字典: 頁1309第11 辭海: 卷1頁3832第04 GSR: 第1208.m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27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𧃆
國語發音: ㄌㄨˋ
粵語發音:luk6
說文解字:金部》錄:金色也。从金录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錄:《唐韻》力玉切《集韻》《韻會》龍玉切,𠀤音六。《說文》金色也。又《玉篇》貝文也。又《說文》借鈔寫字也。《正字通》謄寫曰錄。又《集韻》一曰采也。《公羊傳·成九年》錄伯姬也。《註》取也。又《集韻》記也。《公羊傳·隱十年》春秋錄內而略外。《禮·檀弓》愛之,斯錄之矣。又《增韻》齒也,總也。《前漢·于定國傳》萬方之事,大錄于君。《註》大錄,總錄也。又錄事,官名。《職官要錄》總錄衆事。又內錄,錄尚書事也。《晉書·桓溫傳》固讓內錄。又籍也。《周禮·天官·職幣》皆辨其物,而奠其錄。《註》定其錄籍。又《正字通》書篇名。梁阮孝緒撰七錄十二卷,一經典,二傳說,三子兵書,四文集,五術伎名內篇,六佛法,七仙道名外篇。趙岐有三輔決錄。陶潛有聖賢羣輔錄。宋諸儒有語錄,名臣言行錄。又第也。《吳語》今大國越錄。《註》第也。又目錄,書前總目也。《詩·鄘風·干旟疏》鄕射目錄。又姓。《正字通》顓頊師錄圖。一曰綠圖。又《韻會》檢束也。《荀子·修身篇》程役而不錄。又與麓通。《書·舜典納于大麓傳》麓,錄也。納舜使大錄萬幾之政。又《字彙補》借作綠。劒名。《荀子·性惡篇》文王之錄。《註》與綠同。以色爲名。又《韻會》《正韻》𠀤盧谷切,音祿。錄錄,不自異也。《史記·平原君傳》公等錄錄。《前漢·蕭何傳》當時錄錄,未有奇節。《註》錄錄,猶鹿鹿。言在凡庶之中也。又《灌夫傳》此特帝在卽錄錄。《註》錄錄,言循衆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良據切,音慮。寬省也。《揚子·太𤣥經》蹛于狴獄,三歲見錄。《王涯說》通作慮。《前漢·雋不疑傳》錄囚徒。《師古註》省錄之,知情狀有冤滯與不。今云慮囚。本錄之去聲。力具切。俗訛遂爲慮,失其原矣。
英文翻譯:copy, write down, record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下》:愛之,斯之矣。
From his love for him he makes this record.
揚子法言》:曰:「實。」
Yangzi said: It is a factual record.
荀子·性惡》:桓公之蔥,太公之闕,文王之,莊君之曶,闔閭之干將、莫邪、鉅闕、辟閭,此皆古之良劍也。
說苑·權謀》:於是殺牛置酒,燔髮灼爛者在上行,餘各用功次坐,而反不言曲堗者。
春秋繁露·精華》:仁人其同姓之禍,固宜異操。
大戴禮記》:不遷怒,不探怨,不舊罪,是冉雍之行也。
白虎通德論·》:《春秋》夫人皆有謚,夫人何以知非爵也
新序·雜事二》:或不肖子廢賢父之忠臣,其禍敗難一二也,然其要在於己不明而聽眾口,譖愬不行,斯為明也。
孔子家語·弟子行》:在貧如客,使其臣如借,不遷怒,不深怨,不舊罪,是冉雍之行也。
潛夫論·實邊》:當職勤勞而不,賢俊蓄積而悉,衣冠無所覬望,農夫無所貪利,是以逐稼中災,莫肯就外。
論衡·命義》:退遠未久,上官召,命善祿盛,不偶之害不能留也。
太玄經·》:次七,正其足,蹛于狴獄,三歲見
風俗通義·葉令祠》:牧守班,皆先謁拜。
孔叢子·廣言》:囚、禁,也。
新語·資質》:鮑丘之德行,非不高於李斯、趙高也,然伏隱於嵩廬之下,而不於世,利口之臣害之也。
蔡中郎集》:臣每受詔,于盛化門差次弟。
墨子·號令》:城中戍卒,其邑或以下寇,謹備之,數其署,同邑者,弗令共所守。
列子·楊朱》:拘此廢虐之主,而不舍,戚戚然以至久生,百年千年萬年,非吾所謂養。
鶡冠子·天則》:尊卑名號,自君吏民,次者無國,歷寵歷,副所以付授,與天人參相結連,鉤攷之具不備故也。
列仙傳·玄俗》:殆必因跡托虛,寄空為實,不可信用也,若周公《黃》記太白下為王公。
韓非子·大體》:豪傑不著名於圖書,不功於盤盂,記年之牒空虛。
慎子·逸文》:功於盤盂,記年之牒空虛。
淮南子·主術訓》:仁以為質,智以行之,兩者為本,而加之以勇力、辯慧、捷疾、劬、巧敏、遲利、聰明、審察,盡眾益也。
尹文子·大道上》:田父雖疑,猶以歸,置於廡下
史記·秦始皇本紀》:燕人盧生使入海還,以鬼神事,因奏圖書,曰「亡秦者胡也」。
逸周書·文酌解》:七事:一騰咎信志,二援拔瀆謀,三聚疑沮事,四騰屬威眾,五處寬身降,六陵塞勝備,七兵免戎。
國語·吳語》:今大國越,而造于弊邑之軍壘,敢請亂故。
晏子春秋》:且天之下殃,固干富彊,為善不用,出政不行,賢人使遠,讒人反昌,百姓疾怨,自為祈祥,彊食,進死何傷!
越絕書·外傳計倪》:師事越公,其述。
鹽鐵論·復古》:有司思師望之計,遂先帝之業,志在絕胡、貉,擒單于,故未遑扣扃之義,而拘儒之論。
列女傳·宋恭伯姬》:春秋詳其事,為賢伯姬,以為婦人以貞為行者也。
春秋穀梁傳》:致公而後,臣子之義也。
春秋公羊傳》:乎內也。
漢書·敘傳下》:爰著目,略序洪烈。
前漢紀》:繇功未
東觀漢記·補遺》:自執事之吏,下至學士,莫能知其所以兩廟之意,誠宜具本事。
後漢書·祭祀上》:曾謂泰山不如林放,何事汙七十二代之編
穆天子傳·卷六》:繇鼓鐘以赤下棺。
西京雜記·第六》:歆欲撰《漢書》,編漢事,未得締構而亡,故書無宗本,止雜記而已,失前後之次,無事類之辨。
周禮·天官冢宰》:皆辨其物而奠其,以書楬之,以詔上之小用、賜予。
山海經·西山經》:有鳥焉,其狀如翟而赤,名曰胜遇,是食魚,其音如,見則其國大水。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