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460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5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2第8 康熙字典: 頁1326第06 辭海: 卷1頁3974第02 GSR: 第1125.o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71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uò yuè ㄕㄨㄛˋ ㄩㄝˋ ㄌㄧˋ
粵語發音:soek3
唐代發音:shiɑk
說文解字:金部》鑠:銷金也。从金樂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鑠:銷鑠。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十五》鑠:《唐韻》書藥切《集韻》《韻會》《正韻》式灼切,𠀤音爍。《說文》銷也。《孟子》非由外鑠我也。《史記·張儀傳》衆口鑠金。又《爾雅·釋詁》美也。《·周頌》於鑠王師。《傳》鑠,美也。《史記·李斯傳》鑠金百鎰。《註》索隱曰:鑠,美也。又《揚子·方言》摩也。又《後漢·馬援傳》矍鑠哉是翁也。《註》矍鑠,勇貌。又好目也。《揚子·方言》宋衞韓鄭之閒曰鑠。《註》言光明也。又《何晏·景福殿賦》故其華表,則鎬鎬鑠鑠。《註》皆謂光顯昭明也。又《集韻》或作燿。《前漢·藝文志》燿金爲刃。又《集韻》弋灼切,音藥。烙也。《莊子·胠篋篇》鑠絕竽瑟。又一曰銷也。又《集韻》狼狄切,音秝。鼎屬也。本作䰛。
反切:書藥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melt, smelt; shine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上》:仁義禮智,非由外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
Benevolence, righteousness, propriety, and knowledge are not infused into us from without. We are certainly furnished with them. And a different view is simply owing to want of reflection.
莊子·胠篋》:擢亂六律,絕竽瑟,塞瞽曠之耳,而天下始人含其聰矣。
If the six musical accords were reduced to a state of utter confusion, organs and lutes all burned, and the ears of the (musicians like the) blind Khwang stopped up, all men would begin to possess and employ their (natural) power of hearing.
詩經·》:王師、遵養時晦。
Oh! powerful was the king's army; But he nursed it in obedience to circumstances while the time was yet dark.
春秋繁露·滅國上》:非獨公侯大人如此,生天地之間,根本微者,不可遭大風疾雨,立消耗。
韓詩外傳·卷三》:》曰:「王師,遵養時晦。
新書·》:逮至德渥澤洽,調和大暢,則天清澈地富熅,物時熟,民心不挾詐賊,氣脈淳化,攫齧搏擊之獸鮮,毒酿猛虭之蟲密,毒山不蕃,草木少薄矣,乎大仁之化也。
新序·雜事三》:眾口金,積毀銷骨,是以秦用戎人由呈而霸中國,齊用越人子臧而強威宣,此二國豈拘於俗,牽於世,繫奇偏之辭哉!
潛夫論·德化》:中民之生世也,猶金之在鑪也,從篤變化,唯冶所為,方圓薄厚,隨鎔制爾。
論衡·量知》:銅錫未採,在眾石之間,工師鑿掘,鑪橐鑄,乃成器。
太玄經·》:次七,庚斷甲,我心孔碩,乃後有
風俗通義·正失》:眾口金,積毀消骨,久矣其患之也
新語·道基》:金、鏤木、分苞、燒殖以備器械,於是民知輕重,好利惡難,避勞就逸。
蔡中郎集》:世喪母儀,宗殞憲師,哀哀孝子,靡所瞻依,凡百赴弔,至止增悲,投涕歔欷,共敘赫姿,乃作誄曰:「清和有,時惟哲母,令儀令色,爰以資始,塞淵其心,淑慎其止。」
墨子·經說下》:然火金,火多也。
列仙傳·寧封子》:質洪爐,暢氣五煙。
韓非子·五蠹》:金百溢,盜跖不掇。
淮南子·繆稱訓》:鐸以聲自毀,膏濁以明自,虎豹之文來射,猿狖之捷來措。
鄧析子·轉辭》:古人有言:眾口金,三人成虎,不可不察也。
史記·天官書》:火與水合為焠,與金合為,為喪,皆不可舉事,用兵大敗。
春秋左傳》:蒍敖為宰,擇楚國之令典,軍行,右轅,左追蓐,前茅慮無,中權,後勁,百官象物而動,軍政不戒而備,能用典矣,其君之舉也,內姓選於親,外姓選於舊,舉不失德,賞不失勞,老有加惠,旅有施舍,君子小人,物有服章,貴有常尊,賤有等威,禮不逆矣,德立刑行,政成事時,典從禮順,若之何敵之,見可而進,知難而退,軍之善政也,兼弱攻昧,武之善經也,子姑整軍而經武乎,猶有弱而昧者,何必楚,仲虺有言曰,取亂侮亡,兼弱也,汋曰,於王師,遵養時晦,耆昧也,武曰,無競惟烈,撫弱耆昧,以務烈所,可也,彘子曰,不可,晉所以霸,師武臣力也,今失諸侯,不可謂力,有敵而不從,不可謂武,由我失霸,不如死。
國語·周語下》:故諺曰:『眾心成城,眾口金。』
晏子春秋》:臣聞之,近臣嘿,遠臣瘖,眾口金。
戰國策·謂秦王》:秦先得齊、宋,則韓氏,韓氏,則楚孤而受兵也。
漢書·揚雄傳下》:酌允,肴樂胥,聽廟中之雍雍,受神人之福祜。
東觀漢記·馬援》:帝笑曰:「矍哉是翁也!」
後漢書》:亦以寵靈文武,貽燕後昆,覆以懿,豈其為身而有顓辭也?
楚辭·惜誦》:故眾口其金兮,初若是而逢殆。
焦氏易林·夬之》:扶踈條桃,長大美盛,華沃舒。
京氏易傳·䷋否》:氣分氣候三十六,陰陽升降,陽道消
說文解字·火部》:煉:治金也。
爾雅·釋詁》:暀暀,皇皇,藐藐,穆穆,休,嘉,珍,褘,懿,,美也。
方言·第二》:䫵、、盱、揚、𥉋,隻也。
黃帝內經·刺要論》:刺骨,無傷髓,髓傷則銷,胻酸,體解㑊然不去矣。
金匱要略》:若但熱不寒者,邪氣內藏於心,外舍分肉之間,令人消脫肉。
文心雕龍·宗經》:淵哉乎,群言之祖。
抱朴子·雜應》:或佩西王母兵信之符,或佩熒惑朱雀之符,或佩南極金之符,或戴卻刃之符,祝融之符。
三國志·夏侯尚傳》:豐密語黃門監蘇、永寧署令樂敦、宂從僕射劉賢等曰:「卿諸人居內多有不法,大將軍嚴毅,累以為言,張當可以為誡。」
群書治要·周語》:衆口金,,消也。
藝文類聚·》:又《招魂》曰:十日並出,流金石。
通典·》:奏事者上言,前會故領軍朱喪,自卿以下皆去冠,以布帕額。
四書章句集注》:仁義禮智,非由外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