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485

異體字

正體字

部首:+ 0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328第06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167第0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𫓥 𫟲 𮣲 𨰾 𨰿 𬬧 𬬨 𬬩 𬬪 [More]
國語發音:jīn ㄐㄧㄣ
英文翻譯:gold; money; KangXi radical 167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宀部》:从宀聲鲞。
太平御覽·貞女下》:媒介滋繁,遂援刀貿,斷指明情。
海國圖志·卷九十一》:第一次,將淨硝置新廣鍋中,用雨水,或長流水,炭火化開,以鮮柳枝左右攪之,如水膠汁,俟濁沫上浮,撇去傾有尤磁缸,蓋嚴冷定,將硝牙取去。
殊域周咨錄》:宏令何儒密遣人到彼,以賣酒米為由,潛與楊三等通話,諭令向化,重加賞齎。
唐兩京城坊考·卷四》:戶部侍郎、兼殿中監王共舊宅。
農政全書·卷四十二》:以一鉎一本作「生縮」鐵釘子,皆歲殺,釘著甕底石下。
玉堂薈記·卷下》:甲戌進士朱寶符,賜名為朱統銍;朱伊,賜名為朱奉伊,皆庶宗未請名祿者也。
玉壺清話·第一卷》:孫僅云:「汾水冷光搖畫戟,蒙山秋色巢層樓。」
青樓夢》:吹到廬陵詩夢醒,錚從鐵馬和秋砧。
林蘭香》:送至二重門,瑤階口砌,朱戶金釘,門上匾額大書「藍田舊府」四字,亦坐著兩個人:左邊的額闊鬚長,右邊的腮圓眼細。
明末五小史》:惟大司馬王化澄、戶部尚書吳炳、翰林方以智、文選郎吳貞毓、給事中唐咸、御史程源、中書吳其雷、洪士彭、掌錦衣衛馬吉翔扈蹕。
杜騙新書》:鹽燒餅,二錢五分銀出一兩,取出以鹽石禹爛水調上一重,在其餅上,入火燒之,取出以錘打去一重銅屁,又用鹽燒之,再錘打,如此者數次,則外面銅去,而自然白,曰鹽燒。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