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591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4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9第15 康熙字典: 頁1332第02 辭海: 卷1頁4074第02 GSR: 第192.a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287第03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𨼝 𢡿 𤡦 𭧴 𣩝 𦠯 𤺛 𥊺 𨶓 𨅽 𮫐 𩦃 𬵬
國語發音:xián ㄒㄧㄢˊ
粵語發音:haan4
唐代發音:*hɛn
說文解字:門部》閑:闌也。从門中有木。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閑:闌也,防也,禦也,大也,法也,習也,暇也。戸閒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門部·》閑:《唐韻》戸閒切《集韻》《韻會》何閒切《正韻》何艱切,𠀤音閒。《說文》闌也。从門,中有木。《徐曰》閑,猶闌也。以木歫門也。會意。《廣韻》防也,禦也,法也。《易·乾卦》閑邪存其誠。《疏》言防閑邪惡,當自存其誠實也。又《家人》閑有家。《疏》正義曰:治家之道在初,卽須嚴正立法防閑也。又《·畢命》雖收放心,閑之維艱。又《廣韻》大也。《·商頌》旅楹有閑。《疏》𨻰列其楹,有閑然而大。又《·魏風》桑者閑閑兮。《傳》閑閑然,男女無別往來之貌。又《爾雅·釋詁》習也。《·秦風》遊于北園,四馬旣閑。《傳》閑,習也。又《禮·經解》以之田獵有禮,故戎事閑也。又《韻會》馬闌也。《前漢·百官公卿表》龍馬閑駒。《註》閑闌,養馬之所也。故曰閑駒。《周禮·夏官·校人》天子十有二閑。《註》每廐爲一閑。《左傳·成十八年註》每廐爲一閑,閑有二百一十六匹。又《周禮·夏官·虎賁氏》舎則守王閑。《註》閑,梐枑。《疏》閑與梐枑,皆禁衞之物也。又閡也。《·大畜》日閑輿衞。《註》閑,閡也。衞,護也。進得其時,雖涉艱難,而無患也。輿雖遇閑,而故衞也。《疏》進得其時,涉難無患,雖曰有人欲閑閡車輿,乃是防衞見護,故曰閑輿衞也。又動搖也。《·大雅》臨衝閑閑。《傳》閑閑,動搖也。又《荀子·勸學篇》多見曰閑。又《博雅》閑,遮也。又《韻補》叶音賢。《曹植·王粲誄》發言可詠,下筆成篇。何道不洽,何藝不閑。《正字通》閒暇、閒宂與閑音同義別。潘岳閒居賦,淸𥡆敞閑,本作閒,吳棫韻補引賦攺作閑。字彙引入閑註,譌誤與韻補同。正韻十刪閒註:俗作閑。分閒、閑爲二。閑註,闌也,習也。又訓散也,宂也,暇也。亦作嫺。嫺註:通作閑。合閒閑爲一,自相矛盾。閑習之閑或借嫺,防閑、馬閑,古今未有攺从嫺者,汎云閑亦作嫺,尤非。
反切:戸閒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fence, barrier; defend; idle time

原典出處

論語·子張》:子夏曰:「大德不踰,小德出入可也。」
Zi Xia said, "When a person does not transgress the boundary line in the great virtues, he may pass and repass it in the small virtues."
孟子·滕文公下》:吾為此懼,先聖之道,距楊墨,放淫辭,邪說者不得作。
I am alarmed by these things, and address myself to the defence of the doctrines of the former sages, and to oppose Yang and Mo. I drive away their licentious expressions, so that such perverse speakers may not be able to show themselves.
禮記·大學》:小人居為不善,無所不至,見君子而後厭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
There is no evil to which the mean man, dwelling retired, will not proceed, but when he sees a superior man, he instantly tries to disguise himself, concealing his evil, and displaying what is good.
莊子·齊物論》:大知,小知閒閒。
Great knowledge is wide and comprehensive; small knowledge is partial and restricted.
詩經·十畝之閒》:十畝之閒兮、桑者兮。
Among their ten acres, The mulberry-planters stand idly about.
周易·家人》:有家,志未變也。
He establishes restrictive regulations in his household: - (he does so), before any change has taken place in their wills.
荀子·解蔽》:是以闢耳目之欲,而遠蚊虻之聲,居靜思則通。
說苑·君道》:二國者,未見文王之身,而讓其所爭以為田而反
韓詩外傳·卷二》:大德不踰,小德出入可也。
大戴禮記·保傅》:於是比選天下端士孝悌博有道術者,以輔翼之,使之與太子居處出入。
新書·匈奴》:夫胡大人難親也,若上於胡嬰兒及貴人子好可愛者,上必召幸大數十人,為此繡衣好,且出則從,居則更侍。
新序·雜事四》:登降揖讓,進退習,則臣不若隰朋,請置以為大行。
中論·治學》:馬雖有逸足,而不輿,則不為良駿
孔子家語·王言解》:孔子居,曾參侍。
潛夫論·正列》:所謂淫鬼者,邪精物,非有守司真神靈也。
論衡·超奇》:通書千篇以上,萬卷以下,弘暢雅,審定文讀,而以教授為人師者,通人也。
太玄經·》:𝌉
風俗通義·六國》:齊侯以為卿,辭曰:「羈旅之臣,幸若獲宥,及於寬政,赦其不教訓,而免諸罪戾,弛於負檐,君之惠也,所獲多矣。」
孔叢子·廣言》:適,也。
申鑒·政體》:迫則飛,踈則放,志則比之,流緩而不安則食之。
蔡中郎集·篆勢》:摛華豔于紈素,為學藝之範
列子·湯問》:體正,六轡不亂,而二十四蹄所投无差。
文子·守弱》:老子曰:聖人與陰俱,與陽俱開,能至於無樂也,即無不樂也,無不樂即至樂極矣。
韓非子·詭使》:靜安居謂之有思。
管子·山權數》:行者道民之利害也,易者所以守凶吉成敗也,卜者卜凶吉利害也,民之能此者,皆一馬之田,一金之衣,此使君不迷妄之數也,六家者既見其時,使豫先蚤之日受之,故君無失時,無失筴,萬物興豐,無失利,遠占得失,以為末教,詩記人無失辭,行殫道無失義,易守禍福凶吉不相亂,此謂君柄。
吳子·治兵》:習其馳逐,其進止。
司馬法·嚴位》:氣欲
淮南子·要略》:禹之時,天下大水,禹身執蔂垂,以為民先,剔河而道九岐,鑿江而通九路,辟五湖而定東海,當此之時,燒不暇撌,濡不給扢,死陵者葬陵,死澤者葬澤,故節財、薄葬、服生焉。
呂氏春秋·勿躬》:登降辭讓,進退習,臣不若隰朋,請置以為大行。
鄧析子·無厚》:兵不習,不可以當敵。
春秋左傳》:及於寬政,赦其不於教訓,而免於罪戾,弛於負擔,君之惠也,所獲多矣,敢辱高位,以速官謗,請以死告,詩云,翹翹車乘,招我以弓,豈不欲往,畏我友朋,使為工正,飲桓公酒,樂,公曰,以火繼之,辭曰,臣卜其晝,未卜其夜,不敢,君子曰,酒以成禮,不繼以淫,義也,以君成禮,弗納於淫,仁也,初,懿氏卜妻敬仲,其妻占之曰吉,是謂鳳皇于飛,和鳴鏘鏘,有媯之後,將育于姜,五世其昌,並于正卿,八世之後,莫之與京,陳厲公,蔡出也,故蔡人殺五父而立之,生敬仲,其少也,周史有以周易見陳侯者,陳侯使筮之,遇觀之否,曰,是謂觀國之光,利用賓于王,此其代陳有國乎,不在此,其在異國,非此其身,在其子孫,光遠而自他有耀者也,坤,土也,巽,風也,乾,天也,風為天於土上,山也,有山之材,而照之以天光,於是乎居土上,故曰,觀國之光,利用賓于王,庭實旅百,奉之以玉帛,天地之美具焉,故曰,利用賓于王,猶有觀焉,故曰,其在後乎,風行而著於土,故曰其在異國乎,若在異國,必姜姓也,姜,大嶽之後也,山嶽則配天,物莫能兩大,陳衰,此其昌乎,及陳之初亡也,陳桓子始大於齊,其後亡也,成子得政。
逸周書·大匡解》:昭政非非遠節,節進於政,思正醜殘。
國語·楚語下》:舊怨滅宗,國之疾眚也,為之關籥藩籬而遠備之,猶恐其至也,是之為日惕。
晏子春秋》:且吾聞之,大者不踰,小者出入可也。
戰國策》:臣對曰:『夫齊霸國之餘教也,而驟勝之遺事也,於兵甲,習於戰攻。』
漢書·敘傳下》:長平桓桓,上將之元,薄伐獫允,恢我朔邊,戎車七征,衝輣,合圍單于,北登闐顏。
前漢紀》:獨無處也。
東觀漢記·劉般》:時五校官顯職,府寺寬敞,輿服光麗,伎巧畢給,故多宗室肺腑居之。
後漢書·列女傳》:贊曰:端操有蹤,幽有容。
西京雜記·第二》:及去,召見,貌為後宮第一,善應對,舉止雅。
尚書·畢命》:雖收放心,之惟艱。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