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599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6第37 康熙字典: 頁1333第13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293第05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Component of: 𠿷 𢷃 𣿸 𤐛 𫆺 𩦔 𮬔
國語發音:nào ㄋㄠˋ
粵語發音:naau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閙:不靜又猥也,擾也,閙。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門部·》閙:《廣韻》奴敎切《集韻》《韻會》《正韻》女敎切,𠀤音橈。《集韻》擾也。《韻會》不靜也,喧囂也。又猥也。《廣韻》同𠆴。《集韻》或作𢁭。《正韻》从鬥从市,鬥音鬭。俗作閙,从門,誤。
反切:奴敎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quarrel; dispute hotly

原典出處

廣韻·》:𠆴:不靜又猥也,擾也,
康熙字典·》::《廣韻》奴敎切《集韻》《韻會》《正韻》女敎切,𠀤音橈。
御定子史精華》:相公曰:「唐裴度作相,亦曾邀文士飲,如退之,但作詩云丨丨窮丨丨丨丨樂丨丨幾曾如此合
宋元詩會·卷十八》:風揺熟果,時聞落雨滴餘花亦自香葉底出巢黃口,波間,逐隊小魚忙。
類說·卷五十一》:馬自然詩云:「何用燒丹學駐顔,非城市靜非山,時人若覔長生藥,對鏡無心是大還」。
山西通志·卷三十八》:泥驛,在縣西七十里。
秋澗集·卷十九》:縣在房陵更在西,一官雖逺儘,施為王風漸被無遐邇,異俗能安戒鄙夷,㑹待竒姿超駿足,試教銛頴發囊錐,彩旗簇清江渡,想見春風到任時」。
御定駢字類編》: 《埤雅》:今江湘丨丨四,五月之間,梅欲黄落,則水潤土溽,礎壁皆汁蒸鬱,成雨而下, 韓元吉廣信府修城記地控閩,越引丨丨,隱然為要衝之㑹,歸蘇軾寄劉孝叔詩,「自從四方冠」,蓋 作丨丨湖山主」
宋百家詩存·卷三十七》:燕語鶯啼日正長,六宮桃李春光。
吳興備志·卷二十八》:花弄影,郎中子野屏後,呼曰:得非紅杏枝頭春意尚書耶?」遂出置酒盡歡,蓋二人所舉,皆其警策也。
山堂肆考》:...門,見一婦人,以新紫帕封一帶在中,女奴力勌,置於門闑,車馬駢...
珊瑚木難·卷六》:當暁一鸎鳴林收宿雨晴網,殘蟲脫罥蜂蜜催成,梅氣袈裟潤,香花佛座清迴廊,僧不見看壁自吟,行海虞席先生墓銘。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