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5B9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7第26 頁335第6 康熙字典: 頁1337第05 辭海: 卷1頁4103第01 GSR: 第614.d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03第09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Component of: 𤑷
國語發音:yān ㄧㄢ
粵語發音:jim1
說文解字:門部》閹:豎也。宮中奄閽閉門者。从門奄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閹:男無勢精閉者。
廣韻·上聲··》閹:閹閽。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門部·》閹:《唐韻》英廉切《集韻》《韻會》衣廉切《正韻》衣炎切,𠀤音淹。《說文》豎也。宮中閹閽閉門者。从門,奄,意兼聲。《廣韻》男無勢,精閉者。《前漢·敘傳》閹尹之呰。《註》謂宮人爲閹者,謂其精氣奄閉不洩也。一曰主奄閉門者。又《爾雅·釋天》太歲在戌曰閹茂。《釋文》閹,音淹。《史記·歷書》游兆,閹茂二年。《註》閹茂,一作淹戊。《管子·幼官篇》春行冬政,肅。行秋政,雷。行夏政,閹。《註》陽氣獨盛。又《廣韻》《集韻》《韻會》衣檢切《正韻》於檢切,𠀤音渰。義同。《集韻》通作奄。
考證:〔《爾雅·釋天》太歲在戊曰閹茂。〕謹照原文在戊改在戌。
反切:央炎 (《廣韻·下平聲··》) 衣儉 (《廣韻·上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盡心章句下》)
英文翻譯:castrate; eunuch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下》:然媚於世也者,是鄉原也
Eunuch-like, flattering their generation - such are your good careful men of the villages.
大戴禮記》:公曰:『吾聞女少長乎其所,女其知之。』
蔡中郎集》:問者曰:「中冬《令》曰:『尹,申宮令,謹門閭。』」
墨子·迎敵祠》:設守門,二人掌右,二人掌左,四人掌閉,百甲坐之。
管子·幼官圖》:行夏政,則
淮南子·天文訓》:太陰在戌,歲名曰茂,歲星舍翼、軫,以七月與之晨出東方,營室、東壁為對。
呂氏春秋》:是月也,命尹,申宮令,審門閭,謹房室,必重閉。
史記·歷書》:游兆茂二年。
國語·晉語二》:公令楚刺重耳,重耳逃于狄
列女傳·晉獻驪姬》:使楚刺重耳,重耳奔狄。
漢書·敘傳下》:尹之髁,穢我明德。
前漢紀》:尹之疵。
東觀漢記·荀曇》:其兄昱為沛相,乃相與共除黨。
後漢書·宦者列傳》:三世以嬖色取禍,嬴氏以奢虐致災,西京自外戚失祚,東都緣尹傾國。
說文解字·門部》::豎也。
爾雅·釋天》:大歲在寅曰攝提格,在卯曰單閼,在辰曰執徐,在巳曰大荒落,在午曰敦牂,在未曰協洽,在申曰涒灘,在酉曰作噩,在戌曰茂,在亥曰大淵獻,在子曰困敦。
文心雕龍·檄移》:雖姦攜養,章實太甚,發丘摸金,誣過其虐,然抗辭書舋,皦然露骨,敢矣攖曹公之鋒,幸哉免袁黨之戮也。
抱朴子·審舉》:靈獻之世,官用事,群奸秉權,危害忠良。
金樓子·箴戒》:嘗開主衣庫,與皇后寵姬觀之,又給人豎子各十數人,隨其所欲,恣意輦取。
水經注·㶟水》:東郭外,太和中人宕昌公鉗耳慶時,立祗洹舍于東臯,椽瓦梁棟,臺壁櫺陛,尊容聖像,及牀坐軒帳,悉青石也。
三國志·武帝紀》:先是大將軍竇武、太傅陳蕃謀誅官,反為所害。
群書治要·》:易曰:天垂象,見吉凶,聖人則之,今妾媵嬖人尹之徒,共專國朝,欺罔日月,又鴻都門下招會羣小,造作賦說,以蟲篆小技,見寵於時,如歡兜,共工,更相薦說,旬月之間,并各拔擢,樂松處常伯,任芝居納言,郄儉,梁鵠以便辟之性,佞辯之心,各受豐爵不次之寵,而令搢紳之徒,委伏畎畝,口誦堯舜之言,身蹈絕俗之行,弃捐溝壑,不見逮及,冠履倒易,陵谷代處,從小人之邪意,順無知之私欲,不念板蕩之作,虺蜴之誡,殆哉之危,莫過於今,幸賴皇天垂象譴告。
藝文類聚·史傳》:漢仍襲秦制,置中常侍官,然引用士人,以參其選,皆銀璫左貂,給事殿省,中興之初,宦者悉用人,不復雜調他士,和帝即祚幼弱,而竇憲兄弟,專總權威,內外臣僚,莫由親接,所與居者,唯官而已,故鄭眾得專謀禁中,終除大憝,遂享分王之封,超登公卿之位,於是中官始盛焉。
通典》:令文:『養人子男,後自有子男,及人非親者,皆別為戶。』
意林》:官無情,不得謂貞。
四書章句集注》:然媚於世也者,是鄉原也
三國演義》:陶曰:「天下危在旦夕,陛下尚自與官共飲耶!」
金瓶梅》:興來豎長兒孫,石女須教有孕。
廣韻·》::男無勢精閉者。
太平御覽·星中》:又曰:宦者四星,次帝座西南,主侍者,帝旁人也。
太平廣記·李元》:因自言某秦時人。
朱子語類·寧宗朝》:纔到那裏,便被守把老促將去,云:『這裏不是久立處。』
墨子閒詁·迎敵祠》:設守門,蘇云:「『門』下疑脫一『』字。」
紅樓夢》:於是大家拈
全唐詩》:角婢紅羅縝,奴紫錦裳。
康熙字典·》::《唐韻》英廉切《集韻》《韻會》衣廉切《正韻》衣炎切,𠀤音淹。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