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5BB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5第11 康熙字典: 頁1337第12 辭海: 卷1頁4103第02 GSR: 第672.m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05第11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Component of: 𠐩 𡣽 𢸴 𧂄 𦢨 𤯐 𥌸 𥶿 𨇝
國語發音:yán yàn yǎn ㄧㄢˊ ㄧㄢˋ ㄧㄢˇ
粵語發音:jim4
唐代發音:iɛm
說文解字:門部》閻:里中門也。从門臽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閻:里中門又姓出天水河南二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門部·》閻:《唐韻》《集韻》《韻會》𠀤余廉切,音鹽。《說文》里中門。《後漢·班固傳》閭閻且千。《註》字林曰:閻,里中門也。《史記·越世家》莊生雖居窮閻,然以廉直聞於國。又《玉篇》巷也。《博雅》閻謂之衖。又《揚子·方言》閻笘,開也。東齊開戸謂之閻笘。又勸也。《揚子·方言》食閻,勸也。南楚,凡已不欲喜,而旁人說之,不欲怒,而旁人怒之,謂之食閻。或謂之慫慂。又《廣韻》姓也。閻職。見《左傳·文十八年》閻敖,楚大夫。見《莊十八年》。又《集韻》《類篇》𠀤徐廉切,音燅。鬼閻,地名。在潁川。《左傳·昭二十年》戰於鬼閻。《註》潁川長平縣西北有閻亭。《釋文》閻,似廉反。又縣名。《左傳·昭九年》周甘人與晉閻嘉爭閻田。《註》閻嘉,晉閻縣大夫。《釋文》閻,以廉反。又《集韻》以贍切,音爓。《說文》好而長也。《五音集韻》美色也。又衣長也。《史記·司馬相如傳》眇閻易以戍削。《註》閻易,衣長貌。又《集韻》以冉切,音琰。地名。《左傳·昭二十年》鬼閻。《釋文》又以冉反。《集韻》或作壛。
反切:余廉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village gate; surname

原典出處

荀子·富國》:布衣紃屨之士誠是,則雖在窮漏屋,而王公不能與之爭名。
新序·雜事五》:是以陳勝奮臂於關東,樂作亂於望夷。
中論·法象》:昔宋敏碎首於棊局,陳靈被禍於戲言,邴造逆於相詬,子公生弒於嘗黿,是故君子居身也謙,在敵也讓,臨下也莊,奉上也敬。
潛夫論·賢難》:且閭凡品,何獨識哉?
論衡·奇怪》:秦失天下,樂斬胡亥,項羽誅子嬰,秦之先祖伯翳,豈逆生乎?
風俗通義》:原其所以有茲語者,丹實好士,無所愛恡也,故閭小論飭成之耳。
墨子·雜守》:諸鉅阜、山林、溝瀆、丘陵、阡陌、郭門、若術,可要塞及為微識,可以跡知往來者少多及所伏藏之處。
韓非子》:郎中遏、公孫衍出見之曰:「非社臘之時也,奚自殺牛而祠社?」
史記·秦始皇本紀》:高懼,乃陰與其婿咸陽令樂、其弟趙成謀曰:「上不聽諫,今事急,欲歸禍於吾宗。」
春秋左傳》:初,楚武王克權,使鬥緡尹之,以叛,圍而殺之,遷權於那處,使敖尹之,及文王即位,與巴人伐申,而驚其師,巴人叛楚,而伐那處,取之,遂門于楚,敖游涌而逸,楚子殺之,其族為亂,冬,巴人因之以伐楚。
國語·楚語下》:昔齊騶馬繻以胡公入于具水,邴歜、職戧懿公于囿竹,晉長魚矯殺三郤于榭,魯圉人犖殺子般于次,夫是誰之故也,非唯舊怨乎?
漢書·外戚傳下》:太子議欲謝,少傅崇以為「春秋不以父命廢王父命,為人後之禮不得顧私親,不當謝。」
前漢紀》:守閭者食梁肉。
東觀漢記·孫程》:顯弟景為衛尉,從省中還外府,收兵至盛德門。
後漢書·天文中》:四年三月丁卯,安帝巡狩,從南陽還,道寢疾,至葉崩,后與兄衛尉顯、中常侍江京等共隱匿,不令群臣知上崩,遣司徒劉喜等分詣郊廟,告天請命,載入北宮。
說文解字·艸部》:从艸聲。
方言·第六》:笘,開也。
急就篇》:歡欣。
抱朴子·正郭》:君子行道,以匡君也,以正俗也,於時君不可匡,俗不可正,林宗週旋,清談閭,無救於世道之陵遲,無解於夭民之憔悴也。
金樓子·立言下》:斯不免於閭之人,當世之匹夫也。
水經注·渭水》:後漢馬超之圍冀也,涼州別駕伯儉潛出水中,將告急夏侯淵,為超所擒,令告城無救,伯儉曰:大軍方至,咸稱萬歲。
三國志·袁術傳》:主簿象進曰:「昔周自后稷至于文王,積德累功,參分天下有其二,猶服事殷。」
高士傳·王霸》:司徒侯霸讓位於霸,故梁令陽毀之曰:「太原俗黨,儒仲頗有其風。」
群書治要·昭公》:九年,周甘人與晉嘉争甘人,甘大夫,嘉,縣大夫,晉梁丙,張趯率陰戎伐潁陰戎,陸渾之戎,潁,周邑,王使詹桓伯辭於晉,辭責讓之也。
藝文類聚》:大魏之興,觀五代之存亡,而不用其長策,睹前車之傾覆,而不改其轍跡,子弟王空虛之地,君臣使民之失,宗室竄於閭,不聞邦國之政,權均疋夫,勢齊凡庶,內無深根不拔之固,外無盤石宗盟之助,非所以安社稷,為萬世之業也。
通典·將軍總敘》:左傳曰:「晉沒、女寬謂魏獻子曰:『豈將軍食之而有不足。』」
西遊記》:猴王道:「今日雖不歸人王法律,不懼禽獸威嚴,將來年老血衰,暗中有王老子管著,一旦身亡,可不枉生世界之中,不得久注天人之內?」
三國演義》:主簿象曰:「不可。」
金瓶梅》:硃唇皓齒,掩袖回眸,懂得來時,便是羅殿前鬼判夜叉增惡態。
封神演義》:五道玄功妙莫量,隨風化氣涉滄茫,須臾歷遍浮世,頃刻遨游泰嶽邙。
廣韻·》:閭:侣也,居也,又閭
太平御覽·》:東方朔《十洲記》曰:武帝時有西胡月氏國遣使曰:「臣國去此三十萬里,國有常占,東風入律百旬不休,青雲干呂,連月不散者,浮國將有好道之君矣。」
太平廣記·杜子春》:斬訖,魂魄被領見羅王。
朱子語類·》:須得人主如窮陋巷之士,治心修身,講明義理,以此應天下之務,用天下之才,方見次第。
墨子閒詁·兼愛中》:若璩云:「玩其文義,乃是武王既定天下後,望祀山川,或初巡守岱宗禱神之辭,非伐紂時事也。」
紅樓夢》:這日乃五七,正五日上,那應付僧正開方破獄,傳燈照亡,參君,拘都鬼,延請地藏王,開金橋,引幢旛。
康熙字典·食部》:又《揚子·方言》食,勸也。
儒林外史》:我聽得齋公們說:打了天上的星宿,王就要拿去打一百鐵棍,發在十八層地獄,永不得翻身。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