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5CD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6第20 頁168第47 康熙字典: 頁1339第05 辭海: 卷1頁4113第02 GSR: 第45.h'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02第11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Component of: 𡄢 𮒼
國語發音: shé ㄉㄨ ㄕㄜˊ
粵語發音:dou1 se6
說文解字:門部》闍:闉闍也。从門者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闍:闉闍城上重門。又市遮切。
廣韻·下平聲··》闍:闉闍城上重門也,視遮切,又德胡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門部·》闍:《唐韻》當孤切《集韻》《韻會》《正韻》東徒切,𠀤音都。《說文》闉闍也。从門者聲。《廣韻》城上重門。《玉篇》城門臺也。《·鄭風》出其闉闍,有女如荼。《傳》闍,城臺也。《釋文》闍,鄭、郭音都。孫炎云:積土如水渚,所以望氣祥也。《禮·月令·仲夏之月可以處臺榭註》闍者謂之臺。《集韻》或作堵。又《廣韻》視遮切《集韻》《韻會》時遮切《正韻》石遮切,𠀤音蛇。《說文》闉闍也。《詩·鄭風·闉闍釋文》又音蛇。又《正字通》梵言闍維卽茶毗,僧死而焚之也。天竺第九祖人滅,衆以香油栴檀闍維眞體。闍維,讀若蛇皮。蘇軾夜閱傳燈錄,燈花燒一僧字,題詩曰:曹溪夜岑寂,燈下讀傳燈。不覺燈花落,茶毗一個僧。又《集韻》之奢切,音遮。城臺也。《·鄭風》闉闍。徐邈讀。
反切:當孤 (《廣韻·上平聲··》) 市遮 (《廣韻·上平聲··》) 視遮 (《廣韻·下平聲··》) 德胡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ower over city gate

原典出處

詩經·出其東門》:出其闉、有女如荼。
I went out by the tower on the covering wall, Where the girls were like flowering rushes.
說文解字·門部》:》曰:「出其闉
爾雅·釋言》:,臺也。
世說新語·政事》:因過胡人前彈指云:「蘭,蘭。」
水經注·河水》:阿難從摩竭國向毗舍利,欲般泥洹,諸天告阿世王,王追至河上,梨車聞阿難來,亦復來迎,俱到河上,阿難思惟,前則阿世王致恨,卻則梨車復怨,即于中河,入火光三昧,燒具兩般泥洹。
藝文類聚》:《涅槃經》曰:如來維訖,收舍利罌,置金床上,天人散花奏樂,繞城步步燃燈十二里。
通典·天竺》:靈鷲山,胡語曰耆崛山,山有青石,頭似鷲鳥。
西遊記》:教他用心再拜明僧,排次黎班首,書辦旨意,前赴化生寺,擇定吉日良時,開演經法。
金瓶梅》:懺罪黎,武大郎幾念武大娘。
廣韻·》::闉城上重門。
太平廣記》:梨但行。
墨子閒詁·經說上》:臺謂城臺門臺,《·鄭風》「出其東門」,《毛傳》云「,城臺也」。
全唐詩》:梨與佛身同,灌頂難施利濟功。
康熙字典·十八》:段成式云:木生波斯及伽那國,卽北天竺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