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64A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4第8 頁304第20 康熙字典: 頁1349第06 辭海: 卷1頁4211第02 GSR: 第3.o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127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𨛅
國語發音:duò ㄉㄨㄛˋ
粵語發音:do6
說文解字:𨸏部》陊:落也。从𨸏多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陊:山崩也。《說文》大可切落也。
廣韻·上聲··》陊:下坂皃又落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阜部·》陊:《廣韻》徒可切《集韻》待可切,𠀤音舵。《玉篇》壞也。《廣韻》下坂貌。又落也。《于逖·聞奇錄》徐知業少時遊天台山,歇於大樹隂,巖上石盤欲陊。空中語曰:下有人,石矻然架樹,回身乃落,震地堛然。《又》楊集收復睦州,至一巖下,忽一大石盤陊下。《集韻》本作阤。亦作陀。又《玉篇》小𨹹也。又《唐韻》徒果切《集韻》杜果切,𠀤音垜。《說文》亦落也。《註》俗作墮,非。《集韻》或作隓𡐦。又《廣韻》池爾切《集韻》丈爾切,𠀤音豸。《廣韻》山𨹹也。《集韻》本作阤。或作陁。
反切:池爾 (《廣韻·上聲··》) 徒可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艸部》:蘀:艸木凡皮葉落地為蘀。
抱朴子·廣譬》:抱朴子曰:金以剛折,水以柔全,山以高,谷以卑安。
廣韻·》::山崩也。
太平廣記·陳絢》:縣署編竹為藩而塗之,署久,泥忽落,唯露其竹。
全唐詩》:時代更複改,刑政崩且
康熙字典·》:同。
宋書》:至京口客舍,乃死井中,託云『饒懼罪自殺』。
清稗類鈔·園林類》:後三十年,袁子才宰江寧,園弛為茶肆,杗廇剝,百卉蕪謝,因購得之,茨牆剪闔,易簷改塗,隨其陂陀紆迴隆陷之勢,增營臺榭,恬然引退,遂迎養居之,仍名隨園,同其音易其字也。
明文海·卷三十四》:唶荒雲稠霧,綢繚紏以馳騁兮,粘天谷而崩
惜抱軒文集》:山璞瑤琨,器則也。
晚晴簃詩匯》:精廬雕飾為檀越,佛衣剝見黃土。
苕溪漁隱叢話》:...;時花美女,不足為其色也;荒國殿,梗莽丘隴,不足為其恨怨悲愁...
宋書》:至京口客舍,乃死井中,託云『饒懼罪自殺』。
抱朴子外篇》:抱朴子曰:金以剛折,水以柔全;山以高,谷以卑安。
宋詩紀事·卷九十二》:大道乆凌遲,正風還隳。
宋書》:至京口客舍,乃死井中,託云『饒懼罪自殺』。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