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664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0第24 頁362第56 康熙字典: 頁1352第08 辭海: 卷1頁4224第02 GSR: 第82.m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132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𢲢 𪡷 𭏚 𢡣 𮔲
國語發音:chú zhù shū ㄔㄨˊ ㄓㄨˋ ㄕㄨ
粵語發音:ceoi4 cyu4
唐代發音:*djhiu djhiu
說文解字:𨸏部》除:殿陛也。从𨸏余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除:階也,又去也。直魚切,十三。
廣韻·去聲··》除:去也,見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阜部·》除:《唐韻》直魚切《集韻》《韻會》𨻰如切《正韻》長魚切,𠀤音儲。《說文》殿陛也。《班固·西都賦》玉除彤庭。又《前漢·蘇武傳》扶輦下除。《註》除謂門屛之閒。又《玉篇》去也。《·泰誓》除惡務本。《左傳·隱元年》蔓草猶不可除。又《昭十七年》振除火災。《周禮·春官》女巫掌歲時祓除釁浴。又《揚子·方言》病愈者或謂之除。又算法有乗除。《前漢·律歷志》法除之。又治也。《易·萃卦》君子以除戎器,戒不虞。《註》除者,治也。《禮·曲禮》馳道不除。又《周禮·地官·山虞》若祭山林,則爲主而修除。《註》治道路場壇。《左傳·昭十三年》令諸侯日中造於除。《註》除地爲壇,盟會處。又《玉篇》開也。《史記·呂后紀》請得除宮。《前漢·高五王傳》作淸宮。又拜官曰除。《史記·平準書》諸買武功爵,官首者試補吏,先除。《註》先除,用也。《前漢·田蚡傳》君除吏盡未,吾亦欲除吏。《註》凡言除者,除去故官,就新官。又《正字通》隋內官服半除,唐減爲半臂。言肩有袖,至臂臑而止,今呼齊肩。又易也。新舊歲之交謂之歲除。俗云除夕。《孟浩然詩》靑陽逼歲除。又除道,漢縣名。《前漢·地理志》北地郡除道縣。又《集韻》羊諸切,音餘。《·小雅》日月方除。《箋》四月爲除。《疏》爾雅,除作余。李巡曰:四月萬物皆生枝葉,故曰余。余,舒也。除余字雖異,音實同也。又《集韻》《類篇》𠀤商居切,音書。《集韻》或省作余。義同。又《廣韻》《集韻》遲倨切《韻會》遲據切《正韻》治據切,𠀤音箸。《·唐風》蟋蟀在堂,歲聿其莫。今我不樂,日月其除。《傳》除,去也。又《小雅》風雨攸除,鳥䑕攸去,君子攸芋。又《小雅》俾爾單厚,何福不除。俾爾多益,以莫不庶。《傳》除,開也。又叶魚羈切,音宜。《越采葛婦歌》號絺素兮將獻之,越王悅兮忘罪除。
反切:直魚 (《廣韻·上平聲··》) 遟倨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eliminate, remove, except

原典出處

禮記·間傳》:期而小祥,練冠縓緣,要絰不,男子乎首,婦人乎帶。
At the end of the year, and when the first felicitous sacrifice has been offered, (the son) pas on the cap of dyed silk proper to that sacrifice, and the red collar, still retaining the sash and headband. A son begins at the head, and a woman with the girdle.
孝經·紀孝行》:三者不,雖日用三牲之養,猶為不孝也。
If those three things be not put away, though a son every day contribute beef, mutton, and pork to nourish his parents, he is not filial.
莊子·山木》:市南子曰:「君之患之術淺矣。」
The officer said, 'The arts by which you try to remove calamity are shallow.'
道德經》:玄覽,能無疵乎?
When he has cleansed away the most mysterious sights (of his imagination), he can become without a flaw.
商君書·境內》:庶子一人,乃得入兵官之吏。
Apart from the conferment of one degree of rank and a bodyguard for each rank, and he is allowed to enter amongst the military officers.
史記·殷本紀》:西伯出而獻洛西之地,以請炮格之刑。
The latter went forth and gave the country to the west of the Luo river to the tyrant, and begged that he would abolish the punishment of roasting.
荀子·大略》:治國者敬其寶,愛其器,任其用,其妖。
說苑·脩文》:入其境,土地辟,敬老尊賢,則有慶,益其地。
春秋繁露·玉英》:匹夫之反道以咎尚難,人主之反道以咎甚易。
韓詩外傳·卷三》:故安止平正疾之道無他焉,用賢而已矣。
大戴禮記·夏小正》:均田者,始田也,言農夫急田也。
白虎通德論·》:緣孝子之心,則三年不當也,故三年喪,乃即位統事
新書·》:歲凶,穀不登,臺扉不塗,榭徹干侯,馬不食穀,馳道不,食減膳,饗祭有闕。
新序·善謀下》:今楚強以威王此三人,秦民莫愛,大王之入武關,秋毫無所害,秦苛法,與秦民約,法三章,且秦民無不欲得大王王秦者,於諸侯約,大王當王關中,民戶知之,大王失職之蜀,民無不恨者,今大王舉而東,三秦可傳檄而定也。
中論·智行》:夫君子仁以博愛,義以惡,信以立情,禮以自節,聰以自察,明以觀色,謀以行權,智以辨物,豈可無一哉?
孔子家語·始誅》:此乃人之姦雄者也,不可以不
潛夫論·浮侈》:後世以楸梓槐柏杔㯉,各取方土所出,膠漆分致,釘細要,削鏟靡,不見際會,其堅足恃,其用足任,如此可矣。
論衡·命祿》:貧賤之禍,不可苟也。
太玄經·》:次七,跙跙,閑于蘧,或寢之廬。
風俗通義·三王》:言其攘不軌,改亳為啇,成就王道,天下熾盛,文、武皆以其所長。
孔叢子·廣言》:辟,也。
申鑒·政體》:偽亂俗,私壞法,放越軌,奢敗制,四者不,則政末由行矣。
忠經·觀風章》:惟善是與,惟惡是
素書·求人之志章》:絕嗜禁欲,所以累。
新語·道基》:聖人王世,賢者建功,湯舉伊尹,周任呂望,行合天地,德配陰陽,承天誅惡,剋暴殃,將氣養物,明□設光,耳聽八極,目覩四方,忠進讒退,直立邪亡,道行姦止,不得兩張,□本理,杜漸消萌。
獨斷·卷上》:秦承周末為漢驅,自以德兼三皇,功包五帝,故并以為號。
蔡中郎集·獨斷》:巧士冠、高五寸,要後相通埽,從官服之,《禮》無文。
墨子·大取》:凡興利害也,其類在漏雍。
列子·周穆王》:莫知其所施為也,而積年之疾,一朝都
鶡冠子·天則》:未見不得其𧭉而能其疾也。
文子·道原》:約其所守,寡其所求,去其誘慕,其貴欲,捐其思慮。
列仙傳·朱璜》:丘憐之,言:「卿腹中三尸,有真人之業可度教也。」
鬻子》:發教施令為天下福者謂之道,上下相親謂之和,民不求而得所欲謂之信,去天下之害謂之仁。
老子河上公章句》:能之天中復有天,稟氣有厚薄,情去欲守中和,是謂知道要之門戶也。
韓非子·十過》:吾恐此將令其宗廟不祓而社稷不血食也。
慎子·威德》:故聖人處上,能無害人,不能使人無己害也,則百姓其害矣。
諫逐客書》:秦王乃逐客之令,復李斯官,卒用其計謀。
管子·山國軌》:冬二十日,不害田。
公孫龍子·跡府》:無非而王非之,故因其籍,不以為臣也。
吳子·圖國》:棄城去守、欲其醜者,聚為一卒。
六韜·三疑》:凡攻之道,必先塞其明,而後攻其強、毀其大,民之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