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690

同義字

正體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357第15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148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𮙊 𬄩 𦻕 𮁉
國語發音:yǐn yìn ㄧㄣˇ ㄧㄣˋ
粵語發音:jan2
英文翻譯:hide, conceal; hidden, secret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十四》:《集韻》俗作𨼆㥯
通志·卷八十下》:汝南文成王亮子粹宗 矩熈 王瑋 趙王倫 齊王冏 長沙厲王乂 成都王穎。
御定淵鑑類函》:《晋書》云:傅咸為司徒左長史,多所執正也。
御定駢字類編》:...為繩索,以丨丨為鉗鐵也, 羅,秋日有酬詩,腰間丨丨黄金重,...
古詩紀·卷八十一》:池中種蒲葉葉影䕃,池濵未好中宮薦行㸔,士輪為書,聊可截匹栁復宜春瑞葉生符苑鏤碧獻周人詠陽雲樓簷栁」。
續資治通鑑長編》:所有盜匿、棄毀、增減、落及漏泄等事,亦乞依編類章䟽,已得朝㫖施行,庻幾特立自重之人,終為聖明所察」。
白孔六帖·卷十五》:㩁取茶利,何易于為益昌,令鹽鐵官㩁取茶利,詔下,所在毋敢易,于視詔書曰:「益昌人不征茶,且不可活,矧厚賦毒之乎!」出鹽茗,俾民輸帛,楊行宻字化源,議出鹽茗,俾民輸帛幕府。
浙江通志》:長慶中,陳商放榜,復下第,穆宗怪無非熊名,詔有司進所試卷,覽之,稱㫖追榜,勅賜及第,累佐使府,大中間,厯盱眙尉,慕父風,棄官亦茅山。
方輿勝覽·卷二十二》:○杜子美詩:巫山不見廬,山逺松林蘭,若秋風晚香,爐峯色晴湖種。
大清一統志·卷二百六》:噶掄,舊作幹欒,今改髙智燿河西人,世事夏夏,亡賀蘭山,太宗召見,將用之,遽辭歸,後入見憲宗,言宜蠲徭役,世祖時,又言儒者有補治道,拜翰林學士,遷西夏中興等路按察使。
五代詩話·卷七》:梁震既知嗣王克勝厥任,因請退居監利,王為之築室於土州,上震披鶴氅,逍遙若仙,自稱荊臺士,題院中壁云:「桑田一變賦歸來,爵祿焉,能凂我哉?黃犢依然花竹外,清風萬古凜」。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