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69C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3第20 頁425第45 康熙字典: 頁1359第29 辭海: 卷1頁4334第02 GSR: 第723.k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155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zhàng zhāng ㄓㄤˋ ㄓㄤ
粵語發音:zoeng3
唐代發音:*jiɑng jiɑ̀ng
說文解字:𨸏部》障:隔也。从𨸏章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障:隔也,又丘山頂上平又音去聲。
廣韻·去聲··》障:界也,隔也,又步障也,王君夫作絲巾步障三十里石崇作錦障五十里以敵之。之亮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阜部·十一》障:《唐韻》《集韻》《韻會》𠀤之亮切,音嶂。《爾雅·釋言》障,畛也。《註》謂壅障。《說文》隔也。《廣韻》界也。《禮·月令》毋有障塞。《左傳·昭元年》障大澤。《註》陂障之。又《釋名》障,衞也。《左傳·定十三年》且成孟氏之保障也。又《史記·秦始皇紀》築亭障以逐戎人。又《張湯傳》居一障閒。《註》障,謂塞上要險之處。別築城,置吏士守之。又《廣韻》步障也。王君夫作絲布步障三十里,石崇作錦障五十里,以敵之。又《廣韻》《集韻》諸良切《正韻》止良切,𠀤音璋。義同。◎按經傳釋文凡障字,平去二音皆可讀。又《廣韻》丘山頂上平。通作章。《爾雅·釋山》上正章。《疏》正,猶平也。言山形上平者名章。又《左傳·昭十九年》齊高發帥師伐莒,莒子奔紀障。《註》紀障,莒邑。又《正韻》障泥,鞍飾。亦作𩌬。《集韻》本作墇。或作㢓。通作鄣。
反切:諸良 (《廣韻·下平聲··》) 之亮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eparate; shield; barricade

原典出處

墨子·親士》:臣下重其爵位而不言,近臣則喑,遠臣則唫,怨結於民心,諂諛在側,善議塞,則國危矣。
If (to the contrary) the subordinates should value their positions and keep silence, the ministers near at hand would be speechless and those far away could only sigh, and the people would become bitter. When the ruler is surrounded with praises and flatteries and insulated against good counsels, then the country is in danger.
禮記·月令》:是月也,命司空曰:時雨將降,下水上騰,循行國邑,周視原野,修利堤防,道達溝瀆,開通道路,毋有塞。
說苑·雜言》:防而清,其似知命者。
春秋繁露·立元神》:自然之罰至,裹襲石室,分險阻,猶不能逃之也。
韓詩外傳·卷三》:防而清,似知命者。
白虎通德論·衣裳》:裳者,也。
新書·耳痺》:倍道則死,光則晦,誣神而逆人,則天必敗其事。
潛夫論·考績》:功誠考則治亂暴而明,善惡信則直賢不得見蔽,而佞巧不得竄其姦矣。
論衡·說日》:日在上,月在下,於日之形也。
蔡中郎集》:夫卹民救急,雖成郡列縣,尚猶棄之,況以塞之外,未嘗為民居者乎?
鶡冠子·天權》:所謂蔽者,豈必於帷顽隱於帷薄哉!
韓非子·難三》:魯哀公有大臣三人,外距諸侯四鄰之士,內比周而以愚其君,使宗廟不掃除,社稷不血食者,必是三臣也,故曰政在選賢。
管子·法法》:令而不行,謂之
孫子兵法·行軍》:眾草多者,疑也。
六韜·文啟》:天下之人如流水,之則止,啟之則行,靜之則清。
尉繚子·守權》:凡守者,進不郭圉,退不亭,以禦戰非善者也。
三略·上略》:軍讖曰:姦雄相稱,蔽主明。
淮南子·繆稱訓》:故至德者,言同略,事同指,上下一心,無岐道旁見者,遏之於邪,開道之於善,而民鄉方矣
呂氏春秋·貴直》:人主之患,欲聞枉而惡直言,是其源而欲其水也,水奚自至?
史記·秦始皇本紀》:又使蒙恬渡河取斑闕、(陶)[陽]山、北假中,筑亭以逐戎人。
春秋左傳》:晉侯有疾,鄭伯使公孫僑如晉聘,且問疾,叔向問焉,曰,寡君之疾病,卜人曰,實沈臺駘為祟,史莫之知,敢問此何神也,子產曰,昔高辛氏有二子,伯曰閼伯,季曰實沈,居于曠林,不相能也,日尋干戈,以相征討,后帝不臧,遷閼伯于商丘,主辰,商人是因,故辰為商星,遷實沈于大夏,主參,唐人是因,以服事夏商,其季世曰唐叔虞,當武王邑姜,方震大叔,夢帝謂已,余命而子曰虞,將與之唐,屬諸參而蕃育其子孫,及生有文在其手,曰虞,遂以命之,及成王滅唐而封大叔焉,故參為晉星,由是觀之,則實沈,參神也,昔金天氏有裔子曰昧,為玄冥師,生允格,臺駘,臺駘能業其官,宣汾洮,大澤,以處大原,帝用嘉之,封諸汾川,沈,姒,蓐,黃,實守其祀,今晉主汾而滅之矣,由是觀之,則臺駘,汾神也,抑此二者,不及君身,山川之神,則水旱癘疫之災,於是乎禜之,日月星辰之神,則雪霜風雨之不時,於是乎禜之,若君身,則亦出入飲食哀樂之事也,山川星辰之神,又何為焉,僑聞之,君子有四時,朝以聽政,晝以訪問,夕以脩令,夜以安身,於是乎節宣其氣,勿使有所壅閉湫底,以露其體,茲心不爽,而昏亂百度,今無乃壹之,則生疾矣,僑又聞之,內官不及同姓,其生不殖,美先盡矣,則相生疾,君子是以惡之,故志曰,買妾不知其姓,則卜之,違此二者,古之所慎也,男女辨姓,禮之大司也,今君內實有四姬焉,其無乃是也乎,若由是二者,弗可為也已,四姬有省,猶可無則,必生疾矣,叔向曰,善哉,肸未之聞也,此皆然矣,叔向出,行人揮送之,叔向問鄭故焉,且問子皙,對曰,其與幾何,無禮而好陵人,怙富而卑其上,弗能久矣,晉侯聞子產之言曰,博物君子也,重賄之,晉侯求醫於秦,秦伯使醫和視之,曰,疾不可為也,是謂近女室,疾如蠱,非鬼非食,惑以喪志,良臣將死,天命不祐,公曰,女不可近乎對曰,節之,先王之樂,所以節百事也,故有五節遲速本末以相及,中聲以降,五降之後,不容彈矣,於是有煩手淫聲,慆堙心耳,乃忘平和,君子弗聽也,物亦如之,至於煩,乃舍也已,無以生疾,君子之近琴瑟,以儀節也,非以慆心也,天有六氣,降生五味,發為五色,徵為五聲,淫生六疾,六氣曰陰,陽,風,雨,晦明也,分為四時,序為五節,過則為菑,陰淫寒疾,陽淫熱疾,風淫末疾,雨淫腹疾,晦淫惑疾,明淫心疾,女陽物而晦時,淫則生內熱惑蠱之疾,今君不節不時能無及此乎,出告趙孟,趙孟曰,誰當良臣,對曰,主是謂矣,主相晉國,於今八年,晉國無亂,諸侯無闕,可謂良矣,和聞之,國之大臣,榮其寵祿,任其寵節,有菑禍興而無改焉,必受其咎,今君至於淫以生疾,將不能圖恤社稷,禍孰大焉,主不能禦,吾是以云也,趙孟曰,何謂蠱,對曰,淫溺惑亂之所生也,於文,皿蟲為蠱,穀之飛亦為蠱,在周易,女惑男,風落山,謂之蠱,皆同物也,趙孟曰,良醫也,厚其禮而歸之。
逸周書·成開解》:四守:一政盡人材,材盡致死,二士守其城溝,三水以禦寇,四大有沙炭之政。
國語·魯語上》:帝嚳能序三辰以固民,堯能單均刑法以儀民,舜勤民事而野死,鯀洪水而殛死,禹能以德修鯀之功,契為司徒而民輯,冥勤其官而水死,湯以寬治民而除其邪,稷勤百穀而山死,文王以文昭,武王去民之穢。
戰國策》:南與楚境,西與韓境,北與趙境,東與恰境,卒戍四方,守亭者參列。
鹽鐵論·本議》:先帝哀邊人之久患,苦為虜所係獲也,故修塞。
列女傳·齊孝孟姬》:既居久之,公游於琅邪,華孟姬從,車奔,姬墮車碎,孝公使駟馬立車載姬以歸,姬使侍御者舒帷以自蔽,而使傅母應使者曰:「妾聞妃后踰閾,必乘安車。」
春秋公羊傳》:桓公曰:「無穀,無貯粟,無易樹子,無以妾為妻。」
漢書·西域傳下》:今邊塞未正,闌出不禁,候長吏使卒獵獸,以皮肉為利,卒苦而烽火乏,失亦上集不得,後降者來,若捕生口虜,乃知之。
前漢紀》:塞敗壞。
東觀漢記·馬成》:馬成繕治亭,自西河至渭橋,河上至安邑,太原至井陘,中山至鄴,皆築保壁,起烽燧,十里一候。
後漢書》:夫卹民救急,雖成郡列縣,尚猶棄之,況塞之外,未嘗為民居者乎!
西京雜記·第四》:每以三春之月,為茅以自翳,用觟矢以射之,日連百數。
楚辭·守志》:彼日月兮闇昧,覆天兮祲氛。
焦氏易林·大過之》:澤宣流,封君河水。
說文解字·𨸏部》:一曰澤
爾雅·釋言》:,畛也。
釋名·釋衣服》:下曰裳,裳,也,所以自蔽也。
世說新語·雅量》:客至,屏當未盡,餘兩小簏箸背後,傾身之,意未能平。
顏氏家訓·書證》:學士因解云:「削哺,是屏之名。」
抱朴子·黃白》:又從此道士學徹視之方,行之未百日,夜臥即便見天文及四鄰了了,不覺復有屋舍籬
金樓子·興王》:後孝武帝大明中,壞帝所居陰室,於其處起玉燭殿,與群臣觀之,床頭有土,壁上挂葛燈籠。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