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6BB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2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8第20 康熙字典: 頁1364第09 辭海: 卷1頁4363第03 GSR: 第1260.c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90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𠔟 𬿈 𭂙 𫫊 𡙜 𢊄 𣺦 𪼌 𬓏 𣉲 𪯩 𬑠 𤹆 𥛭 𮀺 𮖤 [More]
國語發音:zhī
粵語發音:zek3
說文解字:隹部》隻:鳥一枚也。从又持隹。持一隹曰隻,二隹曰雙。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隻:一也。《說文》曰:鳥一枚也,从又持隹持一隹曰隻二隻曰雙。之石切,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隹部·》隻:《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之石切,音炙。《說文》鳥一枚也。从又,持隹。持一隹曰隻,持二隹曰雙。《玉篇》奇也。《增韻》物單曰隻。《後漢·方術傳》得一隻舄。《𥡆天子傳》載玉萬隻。又《列子·力命篇》多偶,自專,乗權,隻立,四人相與遊于世,胥如志也。
反切:之石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ingle, one of pair, lone

原典出處

說苑·敬慎》:則聽先軫興兵要之殽,擊之,匹馬輪無脫者,大結怨構禍於秦
論衡·儒增》:書言:「秦繆公伐鄭,過晉不假途,晉襄公率羗戎要擊於崤塞之下,疋馬輪無反者。」
申鑒·雜言下》:其可兼者,則兼取之,其不可兼者,則取重焉,若苟好而已,雖可兼取矣,若二好鈞平,無分輕重,則一俯一仰,乍進乍退。
列子·力命》:多偶、自專、乘權、立四人相與游於世,胥如志也。
公孫龍子·通變論》:曰:「變?」
孫子算經·卷上》:六不積,五不
史記·龜策列傳》:王以為不然,王獨不聞玉櫝雉,出於昆山。
後漢書》:於是候鳧至,舉羅張之,但得一舄焉。
穆天子傳·卷二》:乃獻白玉□,□角之一,□三,可以□沐。
說文解字·隹部》::鳥一枚也。
釋名·釋親屬》:獨,獨也,言無所依也。
方言·第二》:䫵、鑠、盱、揚、𥉋,也。
金樓子·箴戒》:齊東昏侯寶卷潘氏服禦極選珍寶,琥珀釧一直七千萬。
水經注·汝水》:河東王喬之為葉令也,每月望,常自詣臺朝帝,怪其來數而不見車騎,顯宗密令太史伺望之,言其臨至,輒有雙鳧從東南飛來,于是候鳧至,舉羅張之,但得一舄,乃詔尚方診視,則四年中所賜尚書官屬履也。
三國志·武帝紀》:又承從容約誓之言:『殂逝之後,路有經由,不以斗酒雞過相沃酹,車過三步,腹痛勿怪!』
洞冥記·卷第四》:有人引臣欲往此草,中隔紅泉,不得渡,其人以一屐與臣,臣泛紅泉,得至此草之處,臣采而食之。
群書治要·》:其事雖有時合,譬猶蔔數偶之類,陛下宜垂明聽,發聖意,屏羣小之曲說,述五經之正義,略雷同之俗語,詳通人之雅謀,帝省奏愈不悅,其後有詔會議靈臺所處。
藝文類聚·閨情》:【賦】《梁元帝蕩婦秋思賦》曰:蕩子之別十年,倡婦之居自憐,登樓一望,唯見遠樹含煙,平原如此,不知道路幾千,天與水兮相逼,山與雲兮共色,山則蒼蒼入漢,水則涓涓不測,誰復堪見鳥飛,悲鳴翼,秋何月而不清,月何秋而不明,況乃倡樓蕩婦,對此傷情,於時露萎庭蕙,霜封階砌,坐視帶長,轉看腰細,重以秋水文波,秋雲似羅,日黯黯而將暮,風騷騷而渡河,妾怨迴文之錦,君思出塞之歌,相思相望,路遠如何,鬢飄蓬而漸亂,心懷愁而轉歎,愁縈翠眉斂,啼多紅粉漫,已矣哉。
通典·皇太子納妃》:皇太子及王聘禮,納采、問名、納吉、請期、親迎皆用羔羊一口,鴈一,酒黍稷稻米弃各一斛。
西遊記》:你量我無兵器,我兩手勾著天邊月哩。
三國演義》:堅令黃蓋守住船,親自統兵追襲。
金瓶梅》:自咱們這兩腳,還趕不上一張嘴哩。
封神演義》:今傳旨:令貴妃用銅斗一,內放炭火燒紅,如不肯招,炮烙姜后二手。
廣韻·》:雙:偶也,兩也,又姓出姓苑後魏有將軍雙仕洛。
太平廣記》:蘇、張學成別去,先生與一履,化為犬,北引二子即日到秦矣。
朱子語類·雜類》:參星有四腳如虎,故為白虎。
宋景文公筆記》:且傳即註解名,下當雲王弼乃允。
墨子閒詁·備水》:畢云:「《通典守拒法》云『城中速造船一二十,簡募解舟檝者載以弓、弩、鍬、钁,每船載三十人,自暗門銜枚而出,潛往斫營,決隄堰,覺即急走,城上鼓噪,急出兵助之』,即其遺法。」
紅樓夢》:如海道:「天緣湊巧:因賤荊去世,都中家岳母念及小女無人依傍,前已遣了男女船來接,因小女未曾大痊,故未及行,此刻正思送女進京。」
全唐詩》:笑拂兩箭,萬人不可幹。
康熙字典·》:又《廣韻》《集韻》𠀤之石切,音
儒林外史》:他怒從心上起,使盡平生氣力,蹺起一腳來踢去。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