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F2

異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396第13 辭海: 卷1頁4724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05第03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𠑠 𤅈 𭬹
國語發音: ㄐㄧ
粵語發音:zai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韭部·》韲:《集韻》同齏。詳齊部齏字註。
英文翻譯:break or smash into pieces, pulverize

原典出處

三國志·華佗傳》:佗聞其呻吟,駐車往視,語之曰:「向來道邊有賣餅家蒜大酢,從取三升飲之,病自當去。」
藝文類聚·》:《南方草物狀》曰:浮沉藤,生子大如甌,正月華色,仍連著實,十月臈月熟,色赤,生食之甜酢,生交阯九真,含蘭子藤,生緣樹木,正二月花色,四五月熟,實如䔧,赤如雄雞冠,取生食之,味淡泊,出交阯合浦,野聚藤,緣樹木,二月花色,仍連著實,五六月熟,子大如羹甌,俚民煮食,其味甜酢,出蒼梧,●藤生金封山,俚人往往賣之,其色正赤,出興古。
廣韻·》:𩐌:也。
太平廣記·僧俠》:餅環之。
康熙字典·》::《集韻》同齏。
御定淵鑑類函》: 又曰:宋大明中,頓丘縣令劉順酒酣,晨起見榻,牀上有一聚凝血如覆盆形,劉氏武人,了不驚怪,乃令擣,親自切血,染食之,棄其所餘,後十許載。
齊民要術·卷三》:五月、六月中,蓼可為以食莧。
山堂肆考》:子能得車者,必遭其睡也,使宋王而寤,子為粉矣。
御定子史精華》:韭,蓱晉書:石崇𫝊:每冬得丨丨丨,王愷宻貨崇帳下,問其所以答,云韭蓱,是擣韭根雜以麥苖耳」。
宋詩紀事·卷三十》:鹽豉調羮金液膩橙薦鱠玉絲肥蟹畧王。
白孔六帖·卷四十一》:...律令一用隋舊,且懲沸羮者,吹冷傷弓之鳥驚曲木,況天下久苦隋暴...
記纂淵海·卷五十六》:行三十里乃得之,令脩解,脩曰:「黃絹色絲」,絶字幼婦少女妙字外孫女子好字臼,受辛辭字,操曰:「一如朕意」。
山谷簡尺》:真珠菜淨濯去腥,氣入蔥白數寸,椎薑一塊,椒數粒沸湯,綽過研五味,醋食之甚佳。
御定駢字類編》:豚拍周禮醢人:饋食之豆,其實葵菹、蠃醢、脾析、蠯、醢、蜃、蚳、醢、丨丨、魚醢 、小學、紺珠、五、昌本、脾析蜃丨丨、深蒲,其又胉,同張衡。
廣東通志·卷五十二》:浮沈藤生子,大如甌,正月花苞仍連著實。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