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AD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5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4第8 康熙字典: 頁1412第06 辭海: 卷1頁4866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82第21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國語發音:zhǎn ㄓㄢˇ
粵語發音:zim2
唐代發音:jiɛ̌m
說文解字:風部》颭:風吹浪動也。从風占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颭:風吹落水。占琰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風部·》颭:《廣韻》占琰切《集韻》《韻會》《正韻》職琰切,𠀤音拈。《廣韻》風吹落水。《說文》風吹浪動也。《柳宗元詩》驚風亂颭芙蓉水。《劉歆·遂初賦》猋風盲其飄忽兮。迴颭颭其冷冷。《正字通》凡風動物,與物受風搖曳者,皆謂之颭。
反切:占琰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way in wind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風部》::風吹浪動也。
三國演義》:遙望呂布一簇軍馬,繡旗招,先來衝陣。
金瓶梅》:只見孟玉樓搖的走來,笑嘻嘻道:「姐姐如何悶悶的不言語?」
廣韻·》::風吹落水。
太平廣記》:荷珠難暫圓。
全唐詩》:菱葉縈波荷風,荷花深處小船通。
康熙字典·》::《廣韻》占琰切《集韻》《韻會》《正韻》職琰切,𠀤音拈。
海國圖志·卷三十八》:凡中國官府如澳,判事官以降皆迎於三巴門外,三巴炮台然大炮,番兵肅隊,一人鳴鼓,一人旗,隊長為帕首靴褲狀,舞槍前導。
逃禪詞》:畫鼓冬冬;高牙,離棹無由駐。
花間集·卷三 五十首》:柳色蔥蘢,畫橈金縷,翠旗高香風,水光融。
金史·列傳第六十》:吳僧哥,西南路唐古乙剌上沙燕部落人。
明史·列傳第一百十七》:久之,丕揚復起為吏部,御史史記事復詆思孝與顧天合謀欲構陷丕揚。
樂府詩集·卷五十》:【同前】唐·白居易菱葉縈波荷風,荷花深處小船通。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弄罷江潮晚入城,紅旗白旗輕,不因㑹喫翻頭浪,爭得天街鼓樂迎。
曹子建集·卷四》:|巢不哺,空不乳子。
宋書》:較在箱上,文畫蕃。
晚晴簃詩匯·卷五十五》:城角曉吹榕葉月,塔鐙宵荔枝風。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