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BF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31第37 頁446第11 康熙字典: 頁1414第09 辭海: 卷1頁4872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89第17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fán fān fàn ㄈㄢˊ ㄈㄢ ㄈㄢˋ
粵語發音:faan4
說文解字:馬部》颿:馬疾步也。从馬風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颿:馬疾歩。
廣韻·去聲··》帆:船使風。又音凡。
廣韻·去聲··》颿:上同。《說文》曰:馬疾步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風部·》颿:《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扶泛切,音梵。《玉篇》馬疾步也,風吹船進也。《博雅》颿颿,走也。又《玉篇》扶嚴切,音帆。義同。《左思·吳都賦》樓船舉颿而過肆。《註》舟船之颿,本用此字,今別作帆。周伯琦曰:馬疾步也,从馬風會意,借爲舟颿字。又《崔豹·古今注》曹子貞馬名驚颿,言疾如帆也。或作䬚,亦作𩗋。
反切:符咸 (《廣韻·下平聲··》) 扶泛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ail

原典出處

吳越春秋》:獨兮西往,孰知返兮何年?
說文解字·馬部》::馬疾步也。
世說新語·排調》:爾時例不給布,顧苦求之,乃得發。
藝文類聚·》:《梁元帝泛蕪湖詩》曰:桂潭連菊岸,桃李夾成蹊,石文如濯錦,雲飛似散珪,橈度菱根反,船去荇枝●,隨迎雨鷰,鼓逐伺潮雞。
廣韻·》:帆:船上幔也,亦作
太平御覽·》:《韻集》曰:,船張也。
康熙字典·》:說文》本作
宋書》:張興世發都日,受制凶黨,揚直逝,遂不見遇,孤子近遣信申述姦禍,方大惆惋,追恨前迷,比者信使,每申勤款。
古詩紀·卷八十一》:隨迎雨燕,鼔逐伺潮雞,早發龍巢詩彚作「劉瑱」者,非。
天中記·卷九》:...亮遊于石頭㑹,廙至爾日,迅風飛,廙倚樓船長嘯,神氣甚逸,導謂...
明詩綜·卷二十三》:隨野鶩落日送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候五兩以飈,爰居戢而澂氛,雕題卉服,馯...
入蜀記·卷五》:黎明離鄂州,便風掛,沿鸚鵡洲南行。
大雅集·卷七》:畫省郎官、親海漕,龍驤風熟,綵飛銀,河天闊,開黃道析,木星髙近紫微漢室重看糧餉足邊庭,今見欵書歸,定知劉晏朝回日秋水,光生御賜衣」。
晚晴簃詩匯·卷九十六》:宗聖垣,字芥,會稽人。
宋書》:張興世發都日,受制凶黨,揚直逝,遂不見遇,孤子近遣信申述姦禍,方大惆惋,追恨前迷,比者信使,每申勤款。
萇楚齋三筆》:旋經□□吳曉中丞煦,時任蘇松太兵備道雇,令管帶印度兵。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