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CC

同義字

部首:+ 18筆 = 共2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第32 康熙字典: 頁1415第08 辭海: 卷1頁4875第04 GSR: 第625.i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93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fēng ㄈㄥ
粵語發音:fung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飌: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風部·十八》飌:《玉篇》古文風字。註詳部首。《周禮·春官》祀飌師。
反切:方戎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wind

原典出處

廣韻·》::古文。
康熙字典·十八》::《玉篇》古文風字。
容齋三筆》:...、怪為傀、暴為虣、獨為簎、風為、鮮為鱻、槁為薧、螺為蠃、脾為...
御定駢字類編》:注:又能同周禮,大宗伯:「以槱燎祀司中、司命,師、雨師。
清史稿·志五十八》:禮臣言:「周禮燎祀師,鄭康成注風師為箕星,即虞書六宗之一。
欽定盛京通志》:舜璧衆蠲,求有水火之贍,譬之桑林,一注慘濕,驟均簡珠,肆縣元白,各暎抑揚,萬龡協于八之鳴,經緯千流,洪於四溟之滙。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鎦」字出《說文》,「庿」字出《儀禮》,「灋」字、「𤣏」字、「」字、「𥵼」字出《周禮》,乃並云出崔希裕《纂古》。
宋元詩會·卷九十二》:長門不用買,多才,紈扇炎凉善自裁五鬼,一言能寤主秋愁殺望思臺。
貴州通志·卷四十三》:一曰即禳祈也,寒暑不時則或禳之,或祈之,寒於坎,暑於壇,周禮以槱燎祭司中、司命、師、雨師槱,積也。
欽定續文獻通考》:...日月星辰,以槱燎祀司中、司命,師、雨師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
周禮注疏·卷十八》:以禋祀祀昊天上帝,以實柴祀日、月、星、辰,以槱燎祀司中、司命、師、雨師,禋之言煙,周人尚臭,煙,氣之臭聞者。
山西通志》:𨔝亭側,明月生空碧。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