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5B

說文小篆
驿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7第12 康熙字典: 頁1446第05 辭海: 卷1頁5113第01 GSR: 第790.h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79第19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 ㄧˋ
粵語發音:jik6
唐代發音:*iɛk
說文解字:馬部》驛:置騎也。从馬睪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驛:驛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十三》驛:《唐韻》羊益切《集韻》《韻會》《正韻》夷益切,𠀤音亦。《玉篇》譯也,道也。《增韻》今之遞馬。又傳舍也。《唐書·劉晏傳》初州取富人主郵遞,謂之捉驛。又《正字通》稱頌人曰驛其聲而吟之。又往來不絕曰駱驛。《後漢·郭伋傳》駱驛不絕。又落驛。《·洪範》乃命卜筮,曰雨,曰霽,曰蒙,曰驛,曰克。《傳》驛,氣落驛不連屬也。又《·周頌》驛驛其達。《註》驛驛,苗生貌。又姓。本作𩦯,俗省作驛。互詳馹字註。
反切:羊益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relay station

原典出處

詩經·載芟》:其達、有厭其傑。
In unbroken lines rises the blade, And well-nourished the stalks grow long.
尚書·洪範》:曰雨,曰霽,曰蒙,曰,曰克,曰貞,曰悔,凡七。
(In doing this), they will find (the appearances of) rain, of clearing up, of cloudiness, of want of connexion, and of crossing; and the inner and outer diagrams. In all (the indications) are seven.
說苑·君道》:齊景公遊於蔞,聞晏子卒,公乘輿素服,而驅之,自以為遲,下車而趨,知不若車之速,則又乘,比至於國者四下而趨,行哭而往矣,至伏屍而號曰:「子大夫日夜責寡人,不遺尺寸,寡人猶且淫泆而不收,怨罪重積於百姓。」
論衡·紀妖》:原過從,後,至於託平,見三人,自帶以上可見,自帶以下不可見。
風俗通義·孝文帝》:由是北邊置屯待戰,設備備胡,兵連不解,轉輸駱,費損虛耗。
孔叢子·諫格虎賦》:禽鳥育之,淫淫。
新語·至德》:是以君子之為治也,塊然若無事,寂然若無聲,官府若無吏,亭落若無民,閭里不訟於巷,老幼不愁於庭,近者無所議,遠者無所聽,郵無夜行之吏,鄉閭無夜名之征,犬不夜吠,烏不夜鳴,老者息於堂,丁壯者耕耘於田,在朝者忠於君,在家者孝於親。
蔡中郎集》:當世知名,輻輳而至,四方襁負,自遠若歸,窮山幽谷,于是為邦,百工集趣,機巧萬端,器械通變,利民無窮,鄰邦褱慕,交揚益州,盡遣使,冠蓋相望。
列仙傳·瑕丘仲》:後為夫餘胡王使,復來至寧
史記·汲鄭列傳》:每五日洗沐,常置馬安諸郊,存諸故人,請謝賓客,夜以繼日,至其明旦,常恐不遍。
鹽鐵論·論勇》:以之召遠,疾於馳傳重
漢書·王莽傳下》:莽乃博徵天下工匠諸圖畫,以望法度算,及吏民以義入錢穀助作者,駱道路
前漢紀》:燕王與者書相報。
東觀漢記·莋都夷》:劉脾,旁莫支留。
後漢書·禮儀下》:朝臣中二千石、將軍,使者弔祭,郡國二千石、六百石以至黃綬,皆賜常車牛贈祭。
焦氏易林·蠱之》:巽:重置之,來除我憂。
說文解字·囗部》:讀若
抱朴子·暢玄》:負步杖筴,不以易結駟之駱也。
金樓子·說蕃》:及寢疾,帝馬令作草書尺牘十首。
水經注·㶟水》:後為夫餘王使來甯,此方人謂之謫仙也。
神仙傳·欒巴》:帝馳往問之,雲:「正旦失火時,有雨自東北來,滅火,雨皆作酒氣也。」
三國志·武帝紀》:癸酉,二貴人至洧倉中,遣侍中丹將宂從虎賁前後駱往迎之。
高士傳·韓福》:疾稽中,帛獎幽蹤。
群書治要·列傳》:耿舒與兄好畤侯弇書曰:前舒上言當先擊充,糧雖難運,而兵馬得用,軍人數萬,争欲先奮,今壺頭竟不得進,大衆怫鬱行死,誠可痛惜,弇得書奏之,帝乃使虎賁中郞將梁松乘責問援,因代監軍,會援病卒,松宿懷不平,遂因事陷之,帝大怒,追收援新息侯印綬。
藝文類聚·遊俠》:又:鄭當時為任俠自喜,孝景時,為太子舍人,每五日洗沐,常置馬長安諸郊,請謝賓客,夜以繼日,至明旦,常恐不遍,其知友皆天下有名之士也。
通典》:部刺史、二千石、列侯在國者及關內侯、宗室長吏及因郵奉奏,諸侯王遣大夫一人奉奏,弔臣請馬露布,奏可。
四書章句集注》:置,也。
西遊記》:伴師的徒弟,息肩小夢魂消。
三國演義》:及到館,督郵南面高坐,玄德侍立階下。
金瓶梅》:又命宮馬臨申,不過七月必見矣。
封神演義》:只見恩州丞接見。
廣韻·》:置:安置也,也,設也。
太平御覽·雨上》:帝驚問,咸云:「是時雨從北來,猶有酒氣。」
太平廣記·欒巴》:乃發書問成都
朱子語類》:如籌筆詩:「意中流水遠,愁外舊山青。」
墨子閒詁·天志下》:周禮行夫注云:「遽,若今時乘傳騎而使者也。」
紅樓夢》:一日,行到毘陵地方,那天乍寒下雪,泊在一個清靜去處。
全唐詩·題天回驛》:紅亭近玉京,夢魂猶是在青城。
康熙字典·》:又《唐制》置有明駝使,非邊塞軍機,不得擅發。
儒林外史》:過兗州府四十里,地名叫做辛家,住了車子喫茶。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