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B9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3第49 頁484第3 康熙字典: 頁1449第06 辭海: 卷1頁5132第07 GSR: 第1166.p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11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qiāo xiāo ㄑㄧㄠ ㄒㄧㄠ
粵語發音:gaau3 haau1
說文解字:骨部》骹:脛也。从骨交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跤:脛骨近足細處。
廣韻·下平聲··》骹:上同。
廣韻·入聲··》骹:肩髆。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骨部·》骹:《唐韻》口交切《集韻》《韻會》《正韻》丘交切,𠀤音敲。《說文》脛也。《廣韻》脛骨近足細處。《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參分其股圍,去一以爲骹圍。《註》骹謂近牙者也。言骹以喻其細。又《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註》齊人名手足𢯲爲骹。又《爾雅·釋畜》馬四骹皆白驓。《註》骹,膝下也。又《揚子·方言》骹謂之銎。《註》卽矛刃。《類篇》或作𩨟。又《集韻》居肴切,音交。又下巧切,音佼。又後敎切,音效。又口敎切,敲去聲。義𠀤同。又《集韻》虛交切,音哮。與髇同。鳴鏑也。
考證:〔《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註》齊人名手足掔爲骹。〕謹照原文掔改𢯲。
反切:口交 (《廣韻·下平聲··》) 苦曷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ant.) a joint

原典出處

周禮·冬官考工記》:參分其股圍,去一以為圍。
說文解字·骨部》::脛也。
爾雅·釋畜》:皆白,驓。
方言·第九》:凡矛細如鴈脛者,謂之鶴厀。
黃帝內經·本藏》:廣胸反者,肝高。
藝文類聚》:上林禁苑,跨谷彌阜,東至鼎湖,邪界細柳,掩長揚而聯五柞,繞黃山而款牛首,乃有昆明靈沼,黑水玄沚,周以金隄,樹以柳杞,豫章珍館,揭焉中跱,牽牛立其左,織女處其右,日月於是乎出入,象扶桑與濛汜,其魚則鮪鯢鱨魦,脩額短項,大口折鼻,詭類殊種,鳥則鷫鷞鴰鴇,鴐鵝鴻鶤,南翔衡陽,北棲鴈門,於是孟冬作陰,寒風肅殺,雨雪飄颻,冰霜慘烈,天子乃駕雕軫,六駿駮,戴翠帽,倚金較,華蓋承辰,天罼先驅,千乘雷動,萬騎龍趨,縱獵徒,赴長莽,迾卒清候,武士赫怒,河渭為之波盪,吳岳為之阤堵,百禽㥄遽,騤瞿奔觸,喪精亡魂,失歸忘趣,矢不虛捨,鋋不苟躍,當足見蹍,值輪被轢,乃使迅羽輕足,尋景追括,鳥不暇舉,獸不得發,青摯於韝下,韓盧噬於緤末,於是鳥獸殫,目觀窮,遷延邪睨,集乎長楊之閒,酒車酌醴,方駕授邕,升觴舉燧,既釂鳴鍾,儴佯乎五柞之館,旋憩乎昆明之池,浮鷁首,翳雲芝,垂翟葆,建羽旗,齊栧女,縱棹歌,奏淮南,度陽阿,大駕幸乎平樂,張甲乙而襲翠被,臨迴注之廣場,程角抵之妙戲,烏獲扛鼎,都盧尋橦,衝狹鷰濯,胸突銛鋒,跳丸劍之揮霍,走索上而相逢,度曲未終,雲起雪飛,巨獸百尋,是為曼延,神山崔嵬,欻從背見,白象行孕,垂鼻轔囷,海鱗變而成龍,狀蜿蜿以蝹蝹。
通典·高車》:婦人以皮裹羊,戴之首上,縈屈髮髾所交反而綴之,有似軒冕。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又曰:矛音敵細如鶴脛者,謂之鶴膝。
全唐詩·少年行》:手抬白馬嘶春雪,臂竦青入暮雲。
康熙字典·》:又《揚子·方言》謂之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