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B35

說文小篆
𩰿
同義字
𩱠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7第12 頁218第56 頁227第45 康熙字典: 頁1459第21 辭海: 卷1頁5213第03 GSR: 第660.k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89第06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𨽨 𣠟
國語發音:qián xín ㄑㄧㄢˊ ㄒㄧㄣˊ
粵語發音:cam4 cim4
說文解字:鬲部》鬵:大釜也。一曰鼎大上小下若甑曰鬵。从鬲兓聲。讀若岑。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鬵:鼎大上小下。又才心、昨鹽二切。
廣韻·下平聲··𩷒》鬵:《說文》曰:大釜也,一曰鼎大上小下若甑曰鬵。
廣韻·下平聲··》鬵:甑也。又才林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鬲部·》鬵:〔古文〕𩱠《廣韻》徐林切《集韻》《韻會》徐心切,𠀤音尋。《說文》大釜也。一曰鼎大上小下若甑曰鬵。《·曹風》漑之釜鬵。《傳》鬵,釜屬。《爾雅·釋器》䰝謂之鬵。鬵,鉹也。《註》涼州呼鉹。《揚子·方言》甑,自關而東謂之甗,或謂之鬵。又《廣韻》鬵,疾也。又《廣韻》昨鹽切《集韻》《韻會》慈鹽切,𠀤音潛。又《集韻》才淫切,音尋。又緇岑切,音簪。義𠀤同。
反切:徐林 (《廣韻·下平聲··》) 才心 (《廣韻·下平聲··》) 昨鹽 (《廣韻·下平聲··》) 昨淫 (《廣韻·下平聲··𩷒》) 昨鹽 (《廣韻·下平聲··》) 才林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big iron pot, caldron

原典出處

詩經·匪風》:誰能亨魚、溉之釜
Who can cook fish? I will wash his boilers for him.
說苑·善說》:故《》曰:「誰能烹魚,溉之釜,孰將西歸,懷之好音。」
韓非子·備內》:今夫水之勝火亦明矣,然而釜閒之,水煎沸竭盡其上,而火得熾盛焚其下,水失其所以勝者矣。
後漢書》:往者郡國上貧民,以衣履釜為貲,而豪右得其饒利。
楚辭·憂苦》:潛周鼎於江淮兮,爨土於中宇。
山海經·大荒北經》:有山名曰齊州之山、君山、山、鮮野山、魚山。
說文解字·鬲部》::大釜也。
爾雅·釋器》:䰝,謂之
方言·第五》:甑,自關而東謂之甗,或謂之,或謂之酢餾。
群書治要·列傳》:降自秦、漢,世資戰力,至於翼扶王運,皆武人屈起,亦有繒屠狗,輕猾之徒,或崇以連城之賞,或任以阿衡之地,故勢疑則隙生,力侔則亂起,蕭、樊且猶縲紲,信、越終見葅戮,不其然乎。
廣韻·》::鼎大上小下。
太平御覽》:谷水所出。
太平廣記·陽城》:魚羹一大
墨子閒詁·備城門》:鐕,字假音。
康熙字典·》:一曰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