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魯莊公
zhuāng gōng ㄌㄨˇ ㄓㄨㄤ ㄍㄨㄥ : 姓名:姬同,在位前693-前662。 Duke Zhuang of Lu (ruled 693 BC-662 BC)

禮記·檀弓上》:魯莊公及宋人戰于乘丘。
Duke Zhuang of Lu fought a battle with the men of Song at Sheng-qiu.
史記·齊太公世家》:魯莊公請獻遂邑以平,桓公許,與魯會柯而盟。
春秋左傳》:秋,師還,君子是以善魯莊公
說苑·尊賢》:魯莊公不知季子之賢乎,安知疾將死,召季子而授之國政,授之國政者,是知其賢也。
春秋繁露·王道》:萬與魯莊公曰:「天下諸侯宜為君者,唯魯侯爾。」
呂氏春秋·貴信》:曹翽謂魯莊公曰:「君寧死而又死乎?」
慎子·逸文》:魯莊公鑄大鐘,曹劌入見曰:「今國褊小而鐘大,君何不圖之?」
管子·大匡》:公不聽,興師伐魯,造於長勺,魯莊公興師逆之,大敗之。
越絕書·吳內傳》:魯莊公不與。
新序·雜事四》:昔者,齊桓公與魯莊公為柯之盟,魯大夫曹劌謂莊公曰:「齊之侵魯,至於城下,城壞壓境,君不圖與?」
後漢書·西羌傳》:魯莊公伐秦取邽、冀之戎。
詩說·》:《猗嗟》:魯莊公朝于齊,遂及齊大夫狩禚,齊人刺之,賦也。
金樓子·說蕃》:魯莊公請獻遂邑,以平諸侯。
廣韻·》:襄:除也,上也,駕也,返也,亦州名本楚之西津魏武置襄陽郡西魏改爲襄州因水立名又姓魯莊公子襄仲之後子孫以諡爲氏後漢有襄楷。
康熙字典·》:《禮·檀弓》魯莊公及宋人戰于乗丘,馬驚,敗績,縣賁父卜國死之。

又見:莊公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