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CE6

說文小篆

部首:+ 1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2第32 康熙字典: 頁1481第01 辭海: 卷1頁5334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13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𫚮
國語發音: ㄧˇ ㄧˋ
粵語發音:jyut3 jyut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鳦:燕也。《說文》本作乙燕乙𤣥鳥也,齊魯謂之乙取鳴自呼象形本烏轄切或从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鳥部》鳦:《廣韻》於筆切《集韻》《韻會》億姞切《正韻》益悉切,𠀤音乙。《廣韻》燕也。《爾雅·釋鳥》燕,燕鳦。《鄭樵註》燕有二種,前言白脰燕,知此爲紫燕也。一名鷾鴯,一名游波。《史記·秦本紀·索隱註》女脩,顓頊之裔女,吞鳦子而生大業。又《韻會》《正韻》𠀤乙黠切,音軋。義同。○按《說文》本作乙。燕乙乙,𤣥鳥也。齊魯謂之乙,取其鳴自呼。象形,重文作鳦。互見乙字註。燕𠃉。
反切:於筆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wallow

原典出處

爾雅·釋鳥》:燕燕,
廣韻·》::燕也。
太平御覽·》:齊魯謂之
康熙字典·乙部》:乙:《唐韻》於筆切《集韻》億姞切《韻會》《正韻》益悉切,𠀤音
文昌雜錄·第三卷》:《詩》謂玄鳥,也。
詩經通論》:毛傳曰:「玄鳥,也。
詩地理考·卷五》:有娀氏之女名簡狄者,吞卵而生契。
苕溪漁隱叢話》:《文昌雜錄》云:「世言燕子至秋社乃去,仲春複來,《詩》謂玄鳥,也,春分玄鳥降。
陳檢討四六·卷十五》:筐贏彩之徵,呂氏春秋有娀氏有二妷女,為九成之臺,飲食以鼔帝命,燕往視之,二女覆以玉筐,發而視之。
巵林·卷二》:按《爾雅雋》,周燕,燕
蕉軒隨錄·卷十二》:濬師按:歐陽公《詩本義》云:「秦、漢之間學者,喜為異說,謂高辛氏之妃陳鋒氏女,感赤龍精而生堯;簡狄吞卵而生契;姜原履大人跡而生后稷。
書敘指南·卷十四》:又曰鳥。
蕉軒隨錄·卷十二》:濬師按:歐陽公《詩本義》云:「秦、漢之間學者,喜為異說,謂高辛氏之妃陳鋒氏女,感赤龍精而生堯;簡狄吞卵而生契;姜原履大人跡而生后稷。
天中記·卷五十九》:鳥數,一鳥曰佳,二鳥曰雔,三鳥,曰朋,四鳥曰乗,五鳥曰雇,六鳥曰鶂,七鳥曰,八鳥,曰鸞,九鳥,曰鳩,十鳥曰𪅂禽經。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