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CF6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3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0第56 康熙字典: 頁1482第20 辭海: 卷1頁5362第01 GSR: 第230.a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15第13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𩾢 。 Component of: 𦿂
國語發音:yuān ㄩㄢ
粵語發音:jyun1
唐代發音:iuɛn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沿》鳶:鴟類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鳶:《唐韻》與專切《韻會》余專切《正韻》于權切,𠀤音緣。《說文》鷙鳥也。《玉篇》鴟類也。《·大雅》鳶飛戾天。《爾雅·釋鳥》鳶鳥醜,其飛也翔。《疏》鳶,鴟也。鴟鳥之類,其飛也布翅翱翔。又《禮·曲禮》前有塵埃,則載鳴鳶。《疏》鳶,鴟也。鳶鳴則將風,畫鴟於旌首而載之,衆見咸知以爲備也。又風鳶。《唐書·田悅傳》臨洺將張伾,以紙爲風鳶,高百餘丈,爲書達馬燧營。《續博物志》今之紙鳶,引絲而上,令小兒張口望視,以洩內熱。又木鳶。《韓非子·外儲說》墨子爲木鳶,三年而成。又人名。《史記·穰侯傳》走魏將暴鳶。又《韻會》或作䳒。《前漢·梅福傳》䳒鵲遭害,則仁鳥增逝。《說文》本作𪀝,从鳥屰聲。《徐註》屰非聲,一本從𦫳,疑从雚省。今俗別作鳶,非。
考證:〔《韓非子·右經》墨子爲木鳶,三年成飛。〕謹照原文右經改外儲說。三年成飛改三年而成。
反切:余專 (《四書章句集注·中庸章句·中庸章句》) 與專 (《廣韻·下平聲··沿》)
英文翻譯:kite; Milvus species (various)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上》:前有塵埃,則載鳴
When there is (a cloud of) dust in front, that with the screaming kites.
莊子·列御寇》:弟子曰:「吾恐烏之食夫子也。」
The disciples replied, 'We are afraid that the crows and kites will eat our master.'
詩經·四月》:匪鷻匪、翰飛戾天。
I am not an eagle nor a hawk, Which flies aloft to heaven.
荀子·法行》:夫魚鱉黿鼉猶以淵為淺而堀其中,鷹猶以山為卑而增巢其上,及其得也必以餌。
潛夫論·德化》:又曰:「飛厲天,魚躍于淵。」
論衡·儒增》:儒書稱:「魯般、墨子之巧,刻木為,飛之三日而不集。」
列子·黃帝》:黃帝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帥熊、羆、狼、豹、貙、虎為前驅,鵰、鶡、鷹、為旗幟,此以力使禽獸者也。
韓非子》:故墨子為木,謳癸築武宮。
淮南子·齊俗訓》:魯般、墨子以木為而飛之,三日不集,而不可使為工也。
史記·秦本紀》:齊使章子,魏使公孫喜,韓使暴共攻楚方城,取唐眛。
春秋左傳》:晉之取鼓也,既獻而反鼓子焉,又叛於鮮虞,六月,荀吳略東陽,使師偽糴者,負甲以息於昔陽之門外,遂襲鼓滅之,以鼓子鞮歸,使涉佗守之。
國語·晉語八》:叔魚生,其母視之,曰:「是虎目而豕喙,肩而牛腹,谿壑可盈,是不可饜也,必以賄死。」
吳越春秋》:又哀今曰:「彼飛鳥兮烏,已迴翔兮翕蘇。」
列女傳·晉羊叔姬》:叔姬之始生叔魚也而視之曰:「是虎目而豕啄,肩而牛腹,谿壑可盈,是不可饜也,必以賂死。」
漢書·賈鄒枚路傳》:臣聞烏之卵不毀,而後鳳凰集。
前漢紀》:焚其巢。
東觀漢記·馬援》:當吾在浪泊、西里、烏間,虜未滅之時,下潦上霧,毒氣熏蒸,仰視烏跕跕墮水中,臥念少遊平生時語,何可得也
後漢書》:乘輿乃以吉月之陽朔,登于疏鏤之金路,六驌垩之玄龍,建雄虹之旌夏,揭鳴之脩橦。
穆天子傳·卷一》:柏夭曰:「征鳥使翼:曰□烏、鸛鷄飛八百里。」
周禮·夏官司馬》:祭祀,以弓矢驅烏
焦氏易林·履之》:貪妬腐鼠,而呼鴞,失反被困。
爾雅·釋鳥》:烏醜,其飛也翔。
急就篇》:鵲鴟梟驚相視。
顏氏家訓·文章》:而文士往往誤作烏用之
抱朴子·雜應》:師言飛轉高,則但直舒兩翅,了不復扇搖之而自進者,漸乘罡刂炁故也。
金樓子·雜記下》:會飛墜腐鼠正中俠客,俠客聞樓上笑,謂虞氏以鼠投己,夜聚攻滅虞氏。
水經注·濁漳水》:鼓人告食竭力盡,而後取之,克鼓而返,不戮一人,以鼓子鞮歸,既獻而返之。
神仙傳·若士》:其為人也,深目而玄準,肩而脩頸,豐上而殺下,欣欣然方迎風軒輊而舞。
三國志·郤正傳》:淮南子曰:盧敖游乎北海,經乎太陰,入乎玄闕,至於蒙轂之上,見一士焉,深目而玄準,戾頸而肩,豐上而殺下,軒軒然方迎風而舞,顧見盧敖慢然下其臂,遯逃乎碑下。
高士傳·莊周》:浩然就盡,弗避烏
群書治要·》:臣聞烏之卵不毁,而後鳳皇集,誹謗之罪不誅,而後良言進。
藝文類聚·遊俠》:家既充盛,錢金無量,財貨無貲,登高樓,臨大路,設樂陳酒,擊博樓上,俠客相隨而行,樓上博者大笑,飛,適墜其腐鼠而中之。
通典·出師儀制》:前有水則載青旌,前有塵埃則載鳴,前有車騎則載飛鴻,前有士師則載虎皮,前有摯獸則載貔貅。
意林》:魯班刻木,飛三日不下。
四書章句集注》:詩云:「飛戾天,魚躍于淵。」
封神演義》:黃家出寨若飛,盼至西岐擬到天,兵過五關人寂寂,將來幾次血涓涓。
廣韻·》:鴟:一名也。
太平御覽·》:又曰:前有塵埃,則載鳴
太平廣記·劉憑》:此是伏尸都市,肉饗烏之法。
朱子語類》:壽昌問:「飛魚躍,何故仁便在其中?」
郁離子·戚之次且》:《詩》不云乎:『匪鶉匪,翰飛戾天。』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