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06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4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0第40 康熙字典: 頁1484第02 辭海: 卷1頁5363第06 GSR: 第656.f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21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𮬮
國語發音:zhèn ㄓㄣˋ
粵語發音:zam6
說文解字:鳥部》鴆:毒鳥也。从鳥冘聲。一名運日。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鴆:鳥名廣志云其鳥大如鴞紫緑色有毒頸長七八寸食蛇蝮雄名運目雌名隂諧以其毛歷飲食則殺人。直禁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鴆:《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直禁切,音沈。《說文》毒鳥也。《玉篇》毒鳥食蛇,其羽畫酒,飮之卽死。《廣雅》鴆鳥。其雄謂之運日,其雌謂之隂諧。《廣志》鴆形似鷹,大如鶚,毛黑,喙長,食蛇及橡實。《晉語》置鴆於酒。《屈原·離騷》吾令鴆爲媒兮,鴆告予以不好。又鴆有同名殊類者。《山海經》瑤碧之山有鳥,狀如雉,恆食蜚,名曰鴆。又通作酖。《左傳·閔元年》宴安酖毒,不可懷也。《註》酖與鴆通。又《集韻》徒南切,音覃。義同。又丁紺切,音馾。鳥名。或作𪀩𩾺。
反切:直禁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 bird resembling the secretary falcon

原典出處

新序·善謀下》:呂太后怒,乃進酒,孝惠皇帝知,欲代飲之,乃止。
論衡·語增》:紂殺比干,莽平帝。
韓非子·備內》:唯母為后而子為主,則令無不行,禁無不止,男女之樂不減於先君,而擅萬乘不疑,此毒扼昧之所以用也。
史記·魯周公世家》:季友以莊公命命牙待於鍼巫氏,使鍼季劫飲叔牙以,曰:「飲此則有後奉祀。」
國語·晉語二》:公田,驪姬受福,乃置于酒,置堇于肉。
列女傳·晉獻驪姬》:申生祭於曲沃,歸福於絳,公田不在,驪姬受福,乃寘於酒,施毒於脯
春秋穀梁傳》:麗姬以為酒,藥脯以毒。
漢書·王莽傳下》:又聞漢兵言,莽殺孝平帝。
前漢紀》:太后而殺之。
東觀漢記·李業》:公孫述欲徵李業為博士,業固不起,乃遣人持,不起便賜藥,業乃飲而死。
後漢書》:霍欲子,身乃罹廢。
楚辭·離騷經》:吾令為媒兮,告余以不好。
山海經·中山經》:又東北百二十里,曰女几之山,其上多玉,其下多黃金,其獸多豹虎,多閭麋、麖、麂,其鳥多白鷮,多翟,多
焦氏易林·比之》:呼喚毒,為國患災。
說文解字·鳥部》::毒鳥也。
文心雕龍·辯騷》:至於託雲龍,說迂怪,丰隆求宓妃,鳥媒娀女,詭異之辭也。
抱朴子·登涉》:云日,鳥之別名也。
金樓子·立言上》:君子以宴安為毒,富貴為不幸。
水經注·潁水》:遂仰而死。
三國志·武帝紀》:又好養性法,亦解方藥,招引方術之士,廬江左慈、譙郡華他、甘陵甘始、陽城郄儉無不畢至,又習啖野葛至一尺,亦得少多飲酒。
群書治要·》:順帝覽其對,多所納用,即時出阿母還第舍,諸常侍悉叩頭謝罪,朝廷肅然,以固為議郞,冲帝即位為大尉,與梁冀參録尚書事,帝崩,固以清河王蒜年長有德,欲立之,梁冀不從,乃立樂安王子纘,是為質帝,冀忌帝聰惠,恐為後患,遂令左右進,帝崩,固伏尸號哭,推舉侍醫,冀慮其事泄,大惡之,因議立嗣,固與司徒胡廣,司空趙戒,大鴻臚杜喬皆以為清河王蒜明德著聞,又屬冣尊親,宜立為嗣,先是,蠡吾侯志取冀妹,冀欲立之,衆論既異,憤憤不得意,而未有以相奪。
藝文類聚·儲宮》:其辭曰:巍巍皇基,弈弈紫微,有命既集,天祿永綏,篤生太子,纂德承茂,平紹大烈,時惟洪冑,奇穎發翹,清藻在秀,誕自幼蒙,逮事武皇,展矣太子,播此瓊芳,允矣聖祖,無言不臧,婉孌乘輿,名裕德昌,龍集庚戌,日月改度,赫赫明明,我皇登祚,厥登伊何,皇統是荷,華紱重采,翠蓋垂葩,鸞旗阿那,玉衡吐和,聿來在宮,體亮而誠,肅雍皇極,思媚紫庭,亦既涉學,遵師盛道,何年之妙,而察之早,讜言必復,乖義則考,惟天有命,太子膺之,惟皇有慶,太子承之,當究遐年,登茲胡耇,緝熙有晉,克搆帝宇,如何晨牝,穢我朝聽,仰索皇家,惟塵明聖,惴惴太子,終溫且敬,銜辭即罪,掩淚祗命,顯加放流,潛肆毒,痛矣太子,乃離斯酷,謂天蓋高,訴哀靡告,鞠躬引分,顧景摧剝,嗚呼哀哉。
通典》:時安樂公主,中宗女,恃寵驕恣,欲皇后臨朝,冀得自立為皇太女,遂同謀弒,既誅,廢為庶人。
意林》:漏脯救飢,酒止渴,非不暫飽,死亦及之。
論語注疏·序解》:元帝即位,為弘恭、石顯等所害,飲自殺。
三國演義》:何后嫉妒,殺王美人。
廣韻·》:鸍:鳥名又名沈鳧似鴨而小也。
太平御覽·》:《國語》曰:溫之會,晉人執衛成公歸之于周,使醫之不死,醫亦不誅。
太平廣記·李泌》:長曰孝敬皇帝,監國而仁明,為武后所忌而之。
朱子語類》:自為昭儀,便殺其子,以傾王后。
紅樓夢》:孰料鳩惡其高,鷹鷙翻遭罦罬。
全唐詩》:將進酒,將進酒,酒中有毒主父,言之主父傷主母。
康熙字典·》:又《集韻》如切,音妊。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