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23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5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2第14 康熙字典: 頁1486第17 辭海: 卷1頁5374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22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𩿵
國語發音: ㄍㄨ
粵語發音:gu1
唐代發音:go
說文解字:鳥部》鴣:鷓鴣也。从鳥古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鴣:鷓鴣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鴣:《唐韻》古胡切《集韻》《韻會》攻乎切,𠀤音孤。《說文》鷓鴣,小類班鳩。《埤雅》臆前有白圓點文,多對啼,常向日飛,畏霜露,蚤晚稀出,有時夜飛,則以木葉自覆其背。志常南向,不思北徂,雖東西回翅,開翅之始,必先南翥,故一名懷南。江左名爲逐影。其鳴自呼云:鉤輈格磔,行不得也,哥哥。《林通詩》林木叫鉤輈。《註》鷓鴣自呼也。互詳鷓字註。
反切:古胡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pecies of Taiwan pigeon

原典出處

論衡·遭虎》:昌邑王時,夷鳥集宮殿下,王射殺之,以問郎中令龔遂。
竹書紀年·威烈王》:十二年,於越子朱勾伐郯,以郯子歸。
西京雜記·第一》:其間鳧雛鴈子布滿充積,又多紫龜綠鱉,池邊多平沙,沙上鵜鶘、鷓、鵁鶄、鴻鶂,動輒成群。
山海經·北山經》:有鳥,其狀如烏而白文,名曰𪄶,食之不灂。
焦氏易林·晉之》:萃:孔鸞鴛雛,鵁鵝鵜,翱翔紫淵,嘉禾之圃,君子以娛。
說文解字·鳥部》:鷓:鷓,鳥名。
水經注·沂水》:《竹書紀年》晉烈公四年,越子朱句滅郯,以郯子歸。
金瓶梅》:金尊進酒浮香蟻,象板催箏唱鷓
封神演義》:怎見得,有鷓天一詞為證,詞曰:
廣韻·》::鷓鳥。
太平御覽·》:崔豹《古今注》曰:鷓常向日而飛,畏霜露。
太平廣記》:更有鷓枕、翡翠匣、神絲繡被。
朱子語類》:會先生為壽昌題手中扇云:「長憶江南三月裏,鷓啼處百花香。」
紅樓夢》:寶玉道:「禪心已作沾泥絮,莫向春風舞鷓。」
全唐詩·春草》:堪隨遊子路,遠入鷓啼。
康熙字典·》:䧸:《集韻》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