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4C

部首:+ 7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8第2 頁82第38 康熙字典: 頁1489第21 辭海: 卷1頁5401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36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ㄩˊ ㄊㄨˊ
粵語發音:tou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鵌:鳥名與䑕同穴。又大都切。
廣韻·上平聲··》鵌:鳥名與鼠同穴。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鵌:《廣韻》《集韻》《韻會》𠀤同都切,音徒。《爾雅·釋鳥》鳥䑕同穴,其鳥爲鵌,其䑕爲鼵。《郭註》鵌似鵽而小,黃黑色,穴入地三四尺,䑕在內,鳥在外。今在首陽縣,鳥䑕同穴山中。《尙書孔傳》共爲雌雄。《地理記》不爲牝牡。又《廣韻》以諸切《集韻》羊諸切,𠀤音余。義同。一作𪄫。《揚雄·蜀都賦》𪄫𪃶鴝䳨。又《山海經》翼望山有鳥,狀如烏,三首六尾,善笑。名鵸䳜。《又》帶山有鳥,狀如烏,五采赤文,亦名鵸䳜。《太平御覽》善芳一作獻芳。鵸䳜者,卽獻芳鳥也。
反切:以諸 (《廣韻·上平聲··》) 大都 (《廣韻·上平聲··》) 同都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山海經·西山經》:有鳥焉,其狀如烏,三首六尾而善笑,名曰鵸,服之使人不厭,又可以禦凶。
爾雅·釋鳥》:鳥鼠同穴,其鳥為,其鼠為鼵。
水經注》:鳥名為,似鵽而黃黑色,鼠如家鼠而短尾,穿地而共處,鼠內而鳥外。
廣韻·》::鳥名與䑕同穴。
太平御覽·眾鳥》:《爾雅》曰:鳥鼠同穴,其鳥為,其鼠為鼵。
康熙字典·》::《廣韻》《集韻》《韻會》𠀤同都切,音徒。
詩地理考·卷六》:  《爾雅》:《山海經注》其鳥為,其鼠為鼵,共處一穴,鼠在內,鳥在外,故山以為名。
上清太玄集·卷九》:使蛇吞一粒,成龍變翼,鵸達者,立化祥鸞。
後漢書》:首陽,有鳥鼠同穴山,爾雅曰:「其鳥為
湧幢小品》:其鳥為
爾雅注疏·卷十》:鳥鼠同穴,其鳥為,其鼠為鼵。
蕉軒隨錄·卷九》:不言鼵共處之事,詁經最為有體。
湧幢小品》:鳥鼠同穴,其鳥為
資治通鑑·卷五十四》:《爾雅翼》:鳥鼠同穴之中,渭水出焉;其鳥為,其鼠為鼵。
詩地理考·卷六》:  《爾雅》:《山海經注》其鳥為,其鼠為鼵,共處一穴,鼠在內,鳥在外,故山以為名。
古經解鉤沉·卷四》: 鳥名似□而黃,黒鼠同家,鼠而短尾,穿穴共處鼠內而鳥外同《禹貢論》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