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52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2第29 康熙字典: 頁1490第06 辭海: 卷1頁5402第01 GSR: 第1202.g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37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𪁴
國語發音: ㄩˋ
粵語發音:juk6
唐代發音:iok
說文解字:鳥部》鵒:鴝鵒也。从鳥谷聲。古者鴝鵒不踰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鵒:鴝鵒。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鵒:《唐韻》余蜀切《集韻》兪玉切,𠀤音欲。《說文》鴝鵒也。古者鴝鵒不踰泲。互詳鴝字註。
反切:余蜀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mynah bird; Acridotheres tristis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王道》:來巢,《春秋》異之。
新序·雜事四》:臣向愚以檻範傳推之,宋史之占非也,此黑祥傳所謂黑青者也,猶魯之有鴝為黑祥也。
論衡·偶會》:之占當應,魯昭之惡適成。
新語·明誡》:至於鴝來,冬多麋,言鳥獸之類□□□也。
列子·湯問》:不踰濟,貉踰汶則死矣。
淮南子·原道訓》:不過濟。
史記·魯周公世家》:二十五年春,鸜來巢。
春秋左傳》:有鸜來巢。
春秋穀梁傳》:有鴝來巢。
春秋公羊傳》:有鸛來巢。
漢書·楚元王傳》:長狄入三國,五石隕墜,六鶂退飛,多麋,有蜮、蜚,鴝來巢者,皆一見。
前漢紀》:來巢。
後漢書》:故鴝來巢,昭公有乾侯之厄。
周禮·冬官考工記》:橘逾淮而北為枳,鴝不逾濟,貉逾汶則死,此地氣然也。
楚辭·疾世》:鴳雀列兮譁讙,鴝鳴兮聒余。
山海經·中山經》:又西二十里,曰又原之山,其陽多青䨼,其陰多鐵,其鳥多鸜
說文解字·隹部》:似雊而黃。
藝文類聚·琵琶》:《幽明錄》曰:晉司空桓豁,在荊州,有參軍剪五月五日鴝舌,教令學語,遂無所不名,與人相閿顧,參軍善彈琵琶,鴝每聽移時。
通典·坐立部伎》:舞三人,緋大袖,並畫⒧,冠作鳥象。
廣韻·》:鴝:鴝亦作鸜。
太平御覽》:《異苑》曰:五月五日,剪鴝舌,以能學人語。
太平廣記》:貞觀末,有巢其房楹上。
郁離子·噪虎》:聞之,亦集而噪。
墨子閒詁·經下》:文選左思魏都賦云「榷惟庸蜀,與鴝同巢」,《荀子·議兵》篇云「慮率用賞慶、刑罰、埶詐而已矣」,楊注云「慮,大凡也。」
全唐詩》:初看甲乙矜言語,對客偏能鴝舞。
康熙字典·》:說文䳢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