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55

部首:+ 7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4第47 康熙字典: 頁1490第10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38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xùn ㄒㄩㄣˋ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𡺲》鵕:鵕䴊似鳳。《說文》曰:鷩也,漢初侍中服鵕䴊冠。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鵕:《正字通》同鵔。
反切:私閠 (《廣韻·去聲··𡺲》)

原典出處

史記》:於是乃相與獠於蕙圃,媻珊勃窣上金隄,揜翡翠,射鸃,微矰出,纖繳施,弋白鵠,連駕鵝,雙鶬下,玄鶴加。
水經注·泿水》:《南越志》曰:縣多鸃。
廣韻·》:䴊:䴊神鳥。
太平御覽·侍中》:又曰:孝惠時侍中皆冠鸃,貝帶,傅脂粉。
全唐詩》:何須不著鸃冠。
康熙字典·》:𨿓:《集韻》同
清史稿》:...之,及兩師酣戰,復有訥木奇突出陣,乘馬沖入顯示全文
廣東新語》:他若青鸞、碧雞、五色雀、山喜鵲、䴊、紅裙、白練之屬,人皆以為鳳雛也,豈即所謂丹穴之山耶!凡鳥赤多者鳳,南海鳥多赤,皆鳳之族。
秋澗集·卷十五》:共尋佳樹傳逢辰,不戴鸃冠傾囊。
樂府詩集·卷七十六》:冠且容裔,豈吝桂枝亡。
天中記·卷四十七》:趙武靈王具帶䴊而朝,趙國化之。
古詩紀·卷八十二》:君恩不可長,冠且容裔。
廣東通志·卷五十二》:增城多䴊者,山雞也,利距善鬬,世以家雞鬭之,則可擒也。
劉子新論·卷第三》:昔齊桓公好衣紫,闔境盡被異綵;晉文公不好服美群臣皆衣䍧羊;魯哀公好儒服,舉國皆著儒衣;趙武靈王好𪇘,國人咸冠鸃冠。
御定淵鑑類函》:趙武靈王貝𢃄䴊而朝,趙國化之。
白孔六帖·卷七十一》:䴊,漢書:侍中皆冠䴊。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