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57

部首:+ 7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5第41 康熙字典: 頁1490第20 辭海: 卷1頁5396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36第1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ㄒㄧ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鵗:北方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鵗:《廣韻》香衣切《集韻》《韻會》香依切,𠀤音希。北方雉名。《爾雅·釋鳥》北方曰鵗。又官名。《左傳·昭十七年》五雉爲五工正。《註》北方曰鵗雉,攻皮之工也。又《集韻》《韻會》𠀤展几切,音黹。義同。
反切:香衣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爾雅·釋鳥》:南方曰𠷎,東方曰鶅,北方曰,西方曰鷷。
通典》:五雉為五工正,五雉,雉有五種:西方曰鷷雉,東方曰鶅雉,南方曰翟雉,北方曰雉,伊洛之南曰翬雉。
廣韻·》::北方雉。
太平御覽·》:北方曰音希。
康熙字典·》:𨿕:《集韻》同
天中記·卷五十八》:...鷂,南方曰□,東方曰鶅,北方曰,西方曰鷷說文《爾雅》
爾雅注疏·卷十》:南方曰[C120],東方曰鶅,北方曰,西方曰鷷。
文獻通考》:《爾雅》有「鸕諸雉、鷮雉、雉、鷩雉、秩秩海雉、鸐山雉、翰雉、雉、雉、鷂雉,南方曰士局,東方曰鶅,北方曰,西方曰鷷,」而舞之所取者,特鸐山雉耳,以其羽尤可用為儀故也。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氏為司事,是為鳩聚也,民之官又立五雉雉有五種,為五工正賈逵曰:「西鷷,雉主攻木,東鶅雉主塼埴,南翟雉主攻金北雉主攻皮。
說文解字注》:北方曰稀,今爾雅作
古經解鉤沉·卷三十》:北方曰
御定淵鑑類函》: 馴中牟,馴雉於桑下 六雉伊洛之南,白質五色,皆偹曰翬,由江、淮而南,青質五采皆備曰鷂,東方曰鶅,南方曰翟,北方曰,西方曰鷷。
畿輔通志·卷五十七》:《爾雅》「雉絶有力,奮北方」,曰「水」,經注磨笄山,每夜有野雞羣鳴於祠屋上,故亦謂「雞鳴山」。
爾雅注疏·卷十》:南方曰[C120],東方曰鶅,北方曰,西方曰鷷。
爾雅注疏·卷十》:南方曰[C120],東方曰鶅,北方曰,西方曰鷷。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