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70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𪄄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4第36 康熙字典: 頁1492第11 辭海: 卷1頁5402第07 GSR: 第1083.u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42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iāo ㄉㄧㄠ
粵語發音:diu1
唐代發音:*deu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鵰:籀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鵰:《廣韻》都聊切《集韻》《正韻》丁聊切,𠀤音貂。胡地鷙鳥。《本草》鵰似鷹而大,尾長翅短,土黃色。服虔曰:鵰一名鷲。韋昭曰:鵰一名鶚。一作雕。《說文》雕,鷻也。《禽經》曰:鷹以膺之,鶻以搰之,隼以尹之,鵰以周之,鷲以就之,鷻以搏之,皆言其擊搏之異也。李時珍曰:靑鵰最俊者,謂之海東靑。《正字通》俗呼皁鵰,翮可爲箭羽。杜甫有《鵰賦》,陶九成有《鵰傳》。又《𡌨雅》鵰一曰拂河。《禽經》曰:淘河在岸則魚没,拂河在岸則魚涌。○按鵰盤旋空中,擊鴻鵠食之,草中有鵰毛,衆鳥毛自落。《𡌨雅》所誌,又一種鶚之類也。
反切:都聊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eagle, vulture; Aquila species (various)

原典出處

列子·黃帝》:周宣王之牧正,有役人梁鴦者,能養野禽獸,委食於園庭之內,雖虎狼鶚之類,无不柔者。
史記·刺客列傳》:且以鷙之秦,行怨暴之怒,豈足道哉!
漢書·李廣蘇建傳》:中貴人走廣,廣曰:「是必射者也。」
前漢紀》:此必匈奴射者。
後漢書·張衡列傳》:鶚競於貪婪兮,我脩絜以益榮。
穆天子傳·卷二》:爰有白鳥、青,執太羊,食豕鹿。
楚辭·遭厄》:游兮華屋,鵔鸃棲兮柴蔟。
山海經·西山經》:又西北四百二十里,曰鍾山,其子曰鼓,其狀如人面而龍身,是與欽䲹殺葆江于崑崙之陽,帝乃戮之鍾山之東曰𡺯崖,欽䲹化為大鶚,其狀如而黑文白首,赤喙而虎爪,其音如晨鵠,見則有大兵。
焦氏易林·復之》:困於米食,數驚鸇
三國志·高柔傳》:鶚所害,臣置不計。
藝文類聚·隱逸上》:又《和趙王隱士詩》曰:鳧鵠均長短,鷃共逍遙,清襟蘊秀氣,虛席滿風飆,斷絃唯續葛,獨酌止傾瓢,菖蒲九重節,桑薪七過燒。
通典·中丞》:或勉之,約曰:「鶚鷹鸇,豈眾禽之偶?」
西遊記》:幽僻中,也有個持弓挾矢的,撥雲霧,貫雙
封神演義》:話說羽翼仙飲至一更時分,命張山收去了酒,出了轅門,現了本像,乃大鵬金翅
廣韻·》::籀文。
太平御覽·變化上》:欽嗇鰈化為鶚,鶚,屬也。
太平廣記·高駢》:見雙
朱子語類》:他一時急後,且恁地放,云,何故侵小?
康熙字典·》:《集韻》或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