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72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3第13 康熙字典: 頁1492第13 辭海: 卷1頁5403第01 GSR: 第798.n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38第2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uè ㄑㄩㄝˋ
粵語發音:coek3 zoek3
唐代發音:tsiɑk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鵲:《淮南子》云:鵲知太歳之所字林作䧿。七雀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鵲:《廣韻》《正韻》七雀切,集韻《韻會》七約切,𠀤音碏。鳥名。喜鵲也。一名乾鵲,一名鳷鵲。陶弘景謂之飛駁鳥。《本草》鵲大如鴉而長尾,尖觜黑爪,綠背白腹。上下飛鳴,以音感而孕,以視而抱。季冬始巢,開戸背太歲,向太乙,知來歲多風,巢必𤰞下,其鳴唶唶故謂之鵲,鵲色駁雜故謂之駁,靈能報喜故謂之喜,性最惡濕故謂之乾鵲。陸佃曰:傳枝受卵不墮地,故曰乾鵲。《莊子·天運篇》烏鵲孺。《註》傳枝而孚生也。因傳枝而名鳷鵲。《·鄘風》鵲之疆疆。《禮·月令》季冬鵲始巢。《淮南子·修務訓》如鵲之駁。《正字通》鵲春三月乳子,已,舍巢去,他鳥居之。涉秋首無毛若髠,能制蝟。鵲所在蝟必反腹受其啄,鳴木上蝟伏不能興。又練鵲,白毛如練帶,俗呼拖白練。山鵲曰鷽。又喜鵲,小說謂之神女。藏經謂之芻尼。芻尼,梵語鵲也。又地名。《左傳·昭五年》楚伐吳,吳人敗諸鵲岸。《註》廬江舒縣鵲尾渚。又山名。《後漢·臧宮傳》宮與岑彭等破荆門,別至垂鵲山,通道出秭歸。又鵲山,在濟南。見《山海經》以扁鵲名。又觀名。漢西京有鳷鵲觀。又人名。扁鵲,古良醫。又犬名。宋鵲,宋良犬。一作猎。又鵲玉。《天玄主物簿》鵲啄槐實,結玉於腦,謂之鵲玉。一作䧿。
反切:七雀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magpie; Pica species (various)

原典出處

禮記·表記》:》曰:『之姜姜,鶉之賁賁。』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I, iv, ode 5, 2), "How strong the magpies, battling fierce, Each one to keep his mate! How bold the quails together rush, Upon the same debate!"
揚子法言》:,盧人也,而醫多盧。
Bian Qiao was a man of Lu, and now many healers are called Men of Lu.
墨子·魯問》:公輸子削竹木以為,成而飛之,三日不下,公輸子自以為至巧。
Gong Shuzi constructed a bird from bamboo and wood and when it was completed he flew it. It stayed up (in the air) for three days. Gong Shuzi was proud of his supreme skill.
莊子·齊物論》:子問乎長梧子曰:「吾聞諸夫子,聖人不從事於務,不就利,不違害,不喜求,不緣道,无謂有謂,有謂无謂,而遊乎塵垢之外。」
Qu Quezi asked Chang Wuzi, saying, 'I heard the Master (speaking of such language as the following): "The sagely man does not occupy himself with worldly affairs. He does not put himself in the way of what is profitable, nor try to avoid what is hurtful; he has no pleasure in seeking (for anything from any one); he does not care to be found in (any established) Way; he speaks without speaking; he does not speak when he speaks; thus finding his enjoyment outside the dust and dirt (of the world)."'
詩經·鵲巢》:有巢、維鳩居之。
The nest is the magpie's; The dove dwells in it.
荀子·哀公》:是以鳳在列樹,麟在郊野,烏之巢可俯而窺也。
說苑·辨物》:過趙王,王太子暴疾而死,造宮門曰:「吾聞國中卒有壤土之事,得無有急乎?」
韓詩外傳·卷十》:過虢侯,世子暴病而死。
大戴禮記·投壺》:凡雅二十六篇:其八篇可歌──歌鹿鳴、貍首、巢、采蘩、采蘋、伐檀、白駒、騶虞,八篇廢不可歌。
新書·大都》:失今弗治,必為錮疾,後雖有扁,弗能為已。
新序·雜事二》:見齊桓侯,立有間,扁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恐深。」
中論·考偽》:故內關之疾,疾之中夭,而扁之所甚惡也,以盧醫不能別,而遘之者不能攻也。
潛夫論·實邊》:且扁之治病也,審閉結而通鬱,虛者補之,實者瀉之,故病愈而名顯。
論衡·命祿》:命乃在天,雖扁何益?
風俗通義·六國》:大夫皆懼,呼毉扁視之。
孔叢子·執節》:申叔問曰:「犬馬之名皆因其形色而名焉,唯韓盧、宋獨否,何也?」
新語·術事》:書不必起仲尼之門,藥不必出扁之方,合之者善,可以為法,因世而權行。
獨斷·卷下》:鄙人不識,謂之尾冠。
蔡中郎集·獨斷》:鄙人不識,謂之尾冠。
列子·湯問》:魯公扈、趙齊嬰二人有疾,同請扁求治,扁治之。
鶡冠子·備知》:有知者不以相欺役也,有力者不以相臣主也,是以鳥之巢可俯而窺也,麋鹿群居可從而係也。
列仙傳·負局先生》:術兼和、,心托宇宙。
韓非子·喻老》:見蔡桓公,立有間,扁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恐深。」
管子·兵法》:七曰舉章,則行陸。
淮南子·齊俗訓》:以治病,造父以御馬。
呂氏春秋》:始巢。
史記·高祖本紀》:命乃在天,雖扁何益!
春秋左傳》:夏,四月,趙孟,叔孫豹,曹大夫,入于鄭,鄭伯兼享之,子皮戒趙孟,禮終,趙孟賦瓠葉,子皮遂戒穆叔,且告之,穆叔曰,趙孟欲一獻,子其從之,子皮曰,敢乎,穆叔曰,夫人之所欲也,又何不敢,及享,具五獻之籩豆於幕下,趙孟辭,私於子產曰,武請於冢宰矣,乃用一獻,趙孟為客,禮終乃宴,穆叔賦巢,趙孟曰,武不堪也,又賦采蘩,曰,小國為蘩,大國省穡而用之,其何實非命,子皮賦野有死麇之卒章,趙孟賦常棣,且曰吾兄弟比以安,尨也可使無吠,穆叔,子皮,及曹大夫,興拜,舉兕爵曰,小國賴子,知免於戾矣,飲酒樂,趙孟出,曰,吾不復此矣,天王使劉定公勞趙孟於潁,館於雒汭,劉子曰,美哉禹功,明德遠矣,微禹,吾其魚乎,吾與子弁冕端委,以治民臨諸侯,禹之力也,子盍亦遠績禹功,而大庇民乎,對曰,老夫罪戾是懼,焉能恤遠,吾儕偷食,朝不謀夕,何其長也,劉子歸以語王曰,諺所為老將知而耄及之者,其趙孟之謂乎,為晉正卿,以主諸侯,而儕於隸入,朝不謀夕,棄神人矣,神怒民叛,何以能久,趙孟不復年矣,神怒不歆其祀,民叛不即其事,祀事不從,又何以年。
逸周書·時訓解》:小寒之日,鴈北向,又五日,始巢,又五日,雉始雊。
吳越春秋》:越王夫人乃據船哭,顧烏啄江渚之蝦,飛去復來,因哭而歌之,曰:「仰飛鳥兮烏鳶,凌玄虛號翩翩。」
戰國策》:醫扁妾見秦武王,武王示之病,扁請除。
鹽鐵論·非鞅》:故扁不能肉白骨,微、箕不能存亡國也。
漢書·敘傳上》:龢、發精於鍼石,研、桑心計於無垠。
前漢紀》:雖扁何益。
東觀漢記》:章帝元和二年,鳳皇三十九、麒麟五十一、白虎二十九、黃龍四、青龍、黃鵠、鸞鳥、神馬、神雀、九尾狐、三足烏、赤烏、白兔、白鹿、白鷰、白、甘露、嘉瓜、秬秠、明珠、芝英、華平、朱草、木連理實,日月不絕,載於史官,不可勝紀。
後漢書·東夷列傳》:無牛馬虎豹羊
穆天子傳·卷三》:虎豹為群,於與處。
西京雜記·第三》:夫目瞤得酒食,燈火華得錢財,乾噪而行人至,蜘蛛集而百事喜。
楚辭·涉江》:燕雀烏,巢堂壇兮。
儀禮·鄉飲酒禮》:乃合樂:周南·《關雎》、《葛覃》、《捲耳》,召南·《巢》、《採蘩》、《採蘋》。
山海經·西山經》:其鳥多鸓,其狀如,赤黑而西首四足,可以禦火。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