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82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2第1 康熙字典: 頁1493第15 辭海: 卷1頁5414第02 GSR: 第873.p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41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𧄷
國語發音: ㄧˋ
粵語發音:jik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鷁:水鳥也,博物志曰鷁雄雌相視則孕或曰雄鳴上風雌鳴下風亦孕。五歷切,五。
廣韻·入聲··》鶂:上同。《說文》又作𪁌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鶂:《廣韻》五歷切《集韻》《韻會》倪歷切,𠀤音艗。水鳥。雄雌相視則孕。《莊子·天運篇》鶂之相視,眸子不運而風化。《謝靈運·山居賦》鳥則鵾鴻鶂鵠。又通鷁。《史記·宋世家》六鶂退飛。《左傳》作鷁。又《集韻》研奚切,音倪。義同。又《集韻》《類篇》𠀤逆革切,音虉。鳥名。《集韻》或作鷁𪁌。
反切:五歷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hawk; Ardea cinerea

原典出處

莊子·天運》:夫白之相視,眸子不運而風化。
A pair of white herons look at each other with pupils that do not move, and impregnation takes place.
論衡·刺孟》:他日歸,則有饋其兄生鵝者也,己頻蹙曰:「惡用是者為哉?」
風俗通義·五伯》:襄公不度德量力,慕名而不綜實,六五石,先著其異,覆軍殘身,終為僇笑。
孔叢子·公孫龍》:《春秋》記六退飛。
列子·天瑞》:河澤之鳥,視而生,曰
史記·宋微子世家》:退蜚,風疾也。
春秋穀梁傳》:是月,六退飛過宋都。
漢書》:蓋六退飛,逆也。
前漢紀》:蓋六退飛。
後漢書》:玄鶴白鷺,黃鵠鵁鸛,鶬鴰鴇,鳧鷖鴻鴈,朝發河海,夕宿江漢,沈浮往來,雲集霧散。
西京雜記·第一》:其間鳧雛鴈子布滿充積,又多紫龜綠鱉,池邊多平沙,沙上鵜鶘、鷓鴣、鵁鶄、鴻,動輒成群。
三國志·管輅傳》:表異者必有浮沉之候,通靈者必有宮商之應,是以宋襄失德,六並退,伯姬將焚,鳥唱其災,四國未火,融風以發,赤鳥夾日,殃在荊楚。
藝文類聚·》:《左氏傳》曰:六退飛過宋都,風也。
廣韻·》:𪇰:鳥𪇰水鳥似而短頸腹翅紫白背上緑色。
太平御覽·》:又曰:僖公十六年春,六退飛過宋都,風也。
全唐詩》:鷾鴯偏報曉,烏慣驚晨。
康熙字典·》:又《集韻》《韻會》𠀤倪歷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