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83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93第16 辭海: 卷1頁5414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41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ㄧˋ
粵語發音:jik6
說文解字:鳥部》鶃:鳥也。从鳥兒聲。《春秋傳》曰:「六鶃退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鶃:《正字通》同鶂。又䳘鳴聲。《孟子》惡用是鶃鶃者爲哉。
英文翻譯:hawk; Ardea cinerea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他日歸,則有饋其兄生鵝者,己頻顣曰:『惡用是者為哉?』
One day afterwards, he returned to their house, when it happened that some one sent his brother a present of a live goose. He, knitting his eyebrows, said, "What are you going to use that cackling thing for?"
說文解字·鳥部》::鳥也。
太平廣記·周顗》:宋都廻為風高。
康熙字典·十一》:孟子》己頻顣曰:惡用是者爲哉。
孔子集語·卷五》:《穀梁》僖十六年傳子曰:「石,無知之物;,微有知之物。
山堂肆考·卷二百十六》:孟子曰:「仲子處于於陵,他日歸則有饋,其兄生鵝者已頻蹙」,曰:「惡用是者為㢤!」
古詩紀·卷七十八》:發氣滿瑤臺,委禾周邦偃飛,宋都迴亟揺,故葉落屢蕩新花開,暫舞驚鳬,去時送蕋香來已,拂巫山雨,何用巻寒灰?
記纂淵海·卷九十七》:子陳,仲子有饋其兄生鵝者已,頻顣曰:「惡用是者,為哉《孟子》
說文解字注》:,則五歷切,在今錫韻,不相謀也。
孔子集語·卷五》:《穀梁》僖十六年傳子曰:「石,無知之物;,微有知之物。
白孔六帖·卷九十五》:鶃,孟子:陳仲子居於陵,歸省母,有饋其兄生鵝已頻蹙,曰:「惡用是鶃者為哉!他日,母殺鵝食之,其兄曰鶃鶃之肉而吐之也。
孔子集語·卷五》:《穀梁》僖十六年傳子曰:「石,無知之物;,微有知之物。
牆東類稿·卷二》:君子覯止適我願兮尊者賜之維其嘉矣幸不拒以訑訑之色又烏用是者為餅餌香來恨無新婦之巧做麫蘖醴作不待稚子之能賖粲物者三感徳惟一簋食毎飽想渠渠容夏屋之中鼎肉可嘗敢僕僕辭大門之外謝人惠鷄酒書達而物不至啟
爾雅翼·卷十五》:鶂水鳥也說文曰字或作鷊作□作鷁善髙飛能風...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