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92

部首:+ 9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94第11 辭海: 卷1頁5421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45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𪃠 。 Component of: 𪆟
國語發音:chì ㄔˋ
粵語發音:cik1
唐代發音:tjiək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鶒:《正韻》昌石切,音尺。與𪀦同。鸂鶒,水鳥也。《謝靈運·鸂鶒賦》覽水禽之萬類,信莫麗於鸂鶒。又《字彙》鶒同鷓。
英文翻譯:a duck-like bird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鸂鶒》:《臨海異物志》曰:鸂水鳥,毛有五色,食短狐,其在溪中,無毒氣。
太平御覽·畫下》:太宗幸玄都池,斗鸂,召立本貌十八學士凌煙閣功臣等,實亦輝暎前古。
太平廣記·亞子》:乃賜鸂酒巵。
紅樓夢》:大家堵了溝,把水積在院內,拿些綠頭鴨,花鸂,彩鴛鴦,捉的捉,趕的趕,縫了翅膀,放在院內玩耍,將院門關了。
全唐詩》:避郎郎不見,鸂自浮沉。
康熙字典·》:別作鷘䳵,𠀤非。
樂府詩集·卷五十》:膠膠塘水滿,綠萍如粟蓮莖短。
賭棋山莊詞話》:驚起一雙鸂
花間集·卷八 五十首》:兩槳不知消息,遠汀時起鸂
御選歷代詩餘·卷九》:前調           溫庭筠寶函、銅雀、金鸂、沉香閣、上呉山、碧楊柳。
花間集·卷七 五十首》:荷芰風輕簾幕香,綉衣鸂泳迴塘,小屏閒掩舊瀟湘。
樂府詩集·卷八十七》:紅瀲蕩融融,鶯翁鸂暖。
舊五代史·莊宗紀一》:因賜鸂酒卮、翡翠盤。
御定子史精華》:巵,五代史唐荘宗紀:存朂年十一,從克用破王行瑜,遣獻㨗於京師,昭宗異其狀貎,賜以丨丨丨翡翠盤而撫其背曰:「兒有竒表,後當富貴,無忘予家」。
五代詩話·卷七》:嘗作《鸂詩》云:「棲息應難止小池,性靈閒雅衆禽希,蒲洲日暖依花立,漁浦煙深貼浪飛。
御定駢字類編》:... 包佶酬,顧况見寄詩丨丨,鸂思儔侣,歲歲臨流刷羽毛 孟郊...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