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A1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2第60 康熙字典: 頁1495第04 辭海: 卷1頁5416第04 GSR: 第313.h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45第2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jiè ㄏㄜˊ ㄐㄧㄝˋ
粵語發音:hot3
說文解字:鳥部》鶡:似雉,出上黨。从鳥曷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鶡:鳥似鷄也,鬬必至死。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鶡:《唐韻》胡割切《廣韻》《韻會》《正韻》何葛切,𠀤音曷。鳥名。《說文》鳥似雉,出上黨。《正字通》色黃黑而褐首,有毛角,有冠,性愛儕黨,有被侵者,直往赴鬭,雖死不置。《禽經》鶡,毅鳥也。李時珍曰:其羽色黑黃而褐,故曰鶡。靑黑色者曰䲸,性耿介也。又鶡旦,夜鳴求旦之鳥也。《禮·月令》鶡旦不鳴。《坊記》作盍旦。詳見鳱䳚二字註。又鶡冠,趙武靈王製,以表武士。《後漢·輿服志》虎賁皆鶡冠。《顏師古註》鳥出上黨,以其鬭死不止,故用其尾飾武臣首。又隱士鶡冠,亦取勇退義。《前漢·藝文志》有鶡冠子一篇。又《韻會》《正韻》𠀤敷文切,音芬。與鳻通。《前漢·黃霸傳》鶡雀飛集丞相府。《顏師古註》此鶡字音芬,與鳻通,鳻雀大而色靑,出羌中。蘇林音曷,非。詳前鳻字註。又《類篇》曷各切,同鶴。或作鶡。
反切:胡葛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rossbill, species of nightingale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禮記·月令》:旦不鳴,虎始交。
The night bird ceases to sing. Tigers begin to pair.
列子·黃帝》:黃帝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帥熊、羆、狼、豹、貙、虎為前驅,鵰、、鷹、鳶為旗幟,此以力使禽獸者也。
鶡冠子·近迭》:龐子問冠子曰:「聖人之道何先?」
呂氏春秋》:鴠不鳴。
逸周書·時訓解》:大雪之日,旦不鳴,又五日,虎始交,又五日,荔挺生。
鹽鐵論·利議》:鴠夜鳴,無益於明。
漢書·循吏傳》:時京兆尹張敞舍雀飛集丞相府,霸以為神雀,議欲以聞。
後漢書·崔駰列傳》:鈞時為虎賁中郎將,服武弁,戴尾,狼狽而走。
山海經·中山經》:《中次二經》濟山之首,曰煇諸之山,其上多桑,其獸多閭麋,其鳥多
說文解字·鳥部》::似雉,出上黨。
方言·第八》:自關而西秦隴之內謂之鴠。
顏氏家訓·勉學》:愍楚友婿竇如同從河州來,得一青鳥,馴養愛翫,舉俗呼之為
文心雕龍·諸子》:冠綿綿,亟發深言。
抱朴子·詰鮑》:裂翠,非鳥所欲。
三國志》:是以對而辭,作暑賦彌日而不獻,見西施之容,歸憎其貌者也。
藝文類聚·》:冠子》曰:夫耳之主聰,目之主明,一葉蔽目,不見太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
通典》:直衛鈒所立反戟武賁,毛頭文衣尾,以次列階。
廣韻·》:說文》曰:絭也,所以絭髮弁冕之緫名也,亦姓風俗通云古賢者冠子之後。
朱子語類·論文上》:曰:「冠子亦不曾辨得。」
宋景文公筆記》:《漢書·黃霸傳》云:「京兆尹張敞舍雀飛集丞相府,霸以為神爵,議欲以聞。」
全唐詩》:冠難適越,羊酪未饒傖。
康熙字典·十一》:冠子·王鈇篇》天地跼跼。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