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D6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9第33 康熙字典: 頁1499第06 辭海: 卷1頁5441第04 GSR: 第589.g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56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粵語發音:ji1
說文解字:鳥部》鷖:鳧屬。从鳥殹聲。《》曰:「鳧鷖在梁。」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鷖:鳧屬。烏奚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十一》鷖:《唐韻》烏雞切《集韻》《韻會》煙奚切,𠀤音翳。水鳥。鷗也。一名水鴞。《說文》鳧屬。《埤雅》鳧好沒,鷖好浮。《正字通》鷖,蒼黑色,羣飛鳴,隨潮往來,曰信鳧,知風起,輒飛至岸,渡海者以爲𠋫。《·大雅》鳧鷖在涇。又通作翳。《司馬相如·上林賦》拂翳鳥。《註》同鷖。又《山海經》九疑之山有五采之鳥,名曰鷖。《又》蛇山有鳥,五色,飛蔽日,名鷖鳥。又鳥似鳳。《屈原·離騷》駟玉虬以乗鷖兮。《王逸註》鷖,鳳皇別名。身有五彩文,如鳳皇。又《集韻》一計切,音医。靑黑色也。《周禮·春官·巾車》彫面鷖總。《註》鷖總者,靑黑色,以繒爲之。《疏》取鳥之鷖色靑黑爲義。
反切:烏奚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eagull

原典出處

詩經·鳧鷖》:在涇、公尸來燕來寧。
The wild-ducks and widgeons are on the King; The personators of your ancestors feast and are happy.
呂氏春秋·樂成》:魯人誦之曰:「麛裘而韠,投之無戾。」
漢書·揚雄傳上》:振鷺,上下砰磕,聲若雷霆。
後漢書》:水禽鴻鵠,鴛鴦、鷗、,鶬鴰、鸕、鷁,鷺、鴈、鷿辍,乃安斯寢,戢翮其涯。
楚辭·離騷經》:駟玉虯以乘兮,溘埃風余上徵。
焦氏易林·大有之》:離:鳧遊涇,君子以寧。
詩說·大雅》:《鳧》:祭之明日,繹公尸之樂歌,興也。
說文解字·鳥部》::鳧屬。
文心雕龍·辯騷》:駟虯乘,則時乘六龍。
抱朴子·博喻》:抱朴子曰:小鮮不解靈虯之遠規,鳧不知鴻鵠之非匹。
神異經》:北海有大鳥,其高千尺,頭文曰天,胸文曰侯,左翼文曰,右翼文曰勒。
洞冥記·卷第一》:倒枝藻者,枝橫倒水中,長九尺餘,如結網,有野鴨、秋鳧及鷗來翔水上,入此草中,皆不得出,如繒網也。
藝文類聚·洛水》:《牛鳳及和受圖溫洛詩》曰:八神承玉輦,六羽驚瑤溪,戒道伊川北,通旌澗水西,御圖開洛匱,刻石與天齊,瑞日波中上,仙禽霧裏低,微臣矯弱翮,抃舞接鸞
通典》:總。
西遊記》:這蟲不大不小的,上秤稱,只有二三兩重。
廣韻·》::鳧屬。
太平廣記·崔煒》:貯以水銀鳧之類。
朱子語類》:許右丞在宣政間,見奉上極於侈靡,亦如龜山意,歸咎於王氏鳧之說,因別解此詩以進云:「涇水是濁,濁者所以厚民。」
郁離子·九難》:於是乎翠蓋飄搖,文鷁委蛇,嘉朋遠至,冠佩追隨,憩芳亭,酌瓊巵,攜佳人,泛漣漪,擾鳧,發棹謳,釣遊鯖,弋潛龜,奏豔歌,賦新詩。
紅樓夢》:聽車軸而伊軋兮,御鸞以征耶?
全唐詩》:草木仁化,鳧頌聲。
康熙字典·》:又《集韻》煙奚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