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DEF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6第3 頁414第44 康熙字典: 頁1501第02 辭海: 卷1頁5446第01 GSR: 第1151.r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60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iáo ㄌㄧㄠˊ
粵語發音:liu4
說文解字:鳥部》鷯:刀鷯。剖葦,食其中蟲。从鳥𤋯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鷯:鷦鷯。
廣韻·去聲·𥬇·𤊽》鷯:《爾雅》云:鶉一名鷯其雄曰鵲。又音僚。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十二》鷯:《唐韻》洛蕭切《集韻》《韻會》憐蕭切《正韻》連條切,𠀤音聊。《說文》刀鷯,剖葦食其中蟲。《玉篇》鷦鷯,小鳥,在葦。《荀子·勸學篇註》鸏鳩,鷦鷯也。見𩾗鷦二字註。又《廣韻》《集韻》《類篇》𠀤力照切,音燎。《廣韻》鷯鶉。《爾雅·釋鳥》鷯鶉,其雄鶛,牝𤷒。互見鶛字註。又《韻會》《正韻》𠀤力弔切,音料。義同。
反切:落蕭 (《廣韻·下平聲··》) 力照 (《廣韻·去聲·𥬇·𤊽》)
英文翻譯:wren

原典出處

莊子·逍遙遊》:巢於深林,不過一枝。
The tailor-bird makes its nest in the deep forest, but only uses a single branch.
說苑·善說》:客曰:「不然,臣見鷦巢於葦苕,著之髮毛,建之女工不能為也,可謂完堅矣。」
大戴禮記·夏小正》:鴃者,百也。
蔡中郎集》:且鷦巢林,不過一枝。
焦氏易林·旅之》:晉:鷦竊脂,巢於小枝。
說文解字·鳥部》::刀
爾雅·釋鳥》:,剖葦。
文心雕龍·章表》:其三讓公封,理周辭要,引義比事,必得其偶,世珍《鷦》,莫顧章表。
抱朴子·交際》:雖搜琬琰於培螻之上,索鸞鳳乎鷦之巢,未為難也。
三國志·張紘傳》:尚對曰:「大者有禿鶖,小者有鷦。」
高士傳·許由》:巢於深林,不過一枝。
藝文類聚·》:王隱《晉書》曰:張華,字茂先,阮籍見華鷦賦,以為王佐之才,中書郎成公綏,亦推華文義勝己。
意林·莊子十卷》:巢于深林,不過一枝。
三國演義》:思鷦尚存一枝,狡兔尚藏三窟,何況人乎?
廣韻·》:鶛:《爾雅》云:鶉其雄鶛。
太平御覽·藩籬》:《鷦賦》曰:鷦長於藩籬之下。
太平廣記·田布》:莖大如指,其端聚葉,若鷦巢在葦。
郁離子·靈邱丈人》:及其久也,蛄蟴同其房而不知,螻螘鑽其室而不禁,刁鳥掠之於白日,狐狸竊之於昏夜,莫之察也,取蜜而已,又焉得不涼涼也哉?
全唐詩》:常念鷦鳥,安身在一枝。
康熙字典·飛部》:又桑飛,鷦別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