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E06

部首:+ 13筆 = 共2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2第26 康熙字典: 頁1503第04 辭海: 卷1頁5455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64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ㄩˊ
粵語發音:jyu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鸆:鸅鸆一名婟澤。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十三》鸆:《廣韻》遇俱切《集韻》《韻會》元俱切,𠀤音虞。鸅鸆,鳥名。一名婟澤。常在澤中,象主守之官。又蒼鸆,鳥名。《白澤圖》蒼鸆九首。俗傳此鳥十首,天狗齧其一,常流血,血著人家則凶,荆楚人夜聞其飛鳴,爭作犬聲相逐,以其畏犬也。《正字通》蒼鸆,妖鳥也。一名鬼車鳥,一名九頭鳥。狀如鵂鶹,大者翼廣丈許,晝盲夜瞭,見火光輒墮。齊東野語,此鳥似野鳧,赤色,身圓如箕,十頭環簇有九頭,其一獨無而滴血,每頸兩翼,飛則𠀤進。又一種,姑獲鳥,一名乳母鳥。小兒夜露衣物,此鳥夜飛,以血點之,兒卽病驚。
反切:遇俱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廣韻·》::鸅一名婟澤。
康熙字典·十三》:廣韻》鸅,卽護田也。
酉陽雜俎》:《白澤圖》謂之蒼,《帝嚳書》謂之逆,夫子、子夏所見。
赤雅·卷下》:○鶬
天中記·卷五十九》:《白澤圖》,謂之《蒼帝鵠書》,謂之逆鶬。
赤雅·卷中》:日暮黑雲霾合,陰風蕭條,蒼啼而鬼鏁合,天雞叫而蛇霧開。
酉陽雜俎》:《白澤圖》謂之蒼,《帝嚳書》謂之逆鶬,夫子、子夏所見。
赤雅·卷中》:日暮黑雲霾合,陰風蕭條,蒼啼而鬼鏁合,天雞叫而蛇霧開。
居易錄·卷十六》:,似鵩而散尾,聲甚哀,亦名鬼車。
白孔六帖·卷九十五》:《白澤圖》謂之蒼帝鴻書謂之逆鶬。
明文海·卷十六》:黃雀鸕諸鴒,鵖鸅鷩鴺。
御定淵鑑類函》: 白澤圗,謂之蒼」,帝鵠書,謂之「逆鶬」。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