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E11

說文小篆

部首:+ 14筆 = 共2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4第22 康熙字典: 頁1503第33 辭海: 卷1頁5462第02 GSR: 第1215.d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68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yuè ㄩㄝˋ
粵語發音:ngok6
說文解字:鳥部》鸑:鸑鷟,鳳屬,神鳥也。从鳥獄聲。《春秋國語》曰:「周之興也,鸑鷟鳴於岐山。」江中有鸑鷟,似鳧而大,赤目。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鸑:鸑鷟鳳屬。《國語》云:周之興也,鸑鷟鳴于岐山俗作𩁓。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鳥部·十四》鸑:《唐韻》五角切《集韻》《韻會》《正韻》逆角切,𠀤音嶽。《說文》鸑鷟,鳳屬。神鳥也。《周語》周之興也,鸑鷟鳴於歧。《張說·握乾符頌》鳴鸑改號。又《本草》江中有鸑鷟,似鳧而大,赤目。○按此卽鸀鳿聲轉耳。《集韻》或作𩁓。
反切:五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 large, duck-like waterfowl with red eyes; a young phoenix

原典出處

說苑·辨物》:周之興也,鷟鳴於岐山。
國語·周語上》:周之興也,鷟鳴于岐山。
東觀漢記·賈逵》:對曰:「昔武王修父之業,鷟鳴於岐山,宣帝威懷戎狄,神雀仍集,此降胡之徵也。」
後漢書》:對曰:「昔武王終父之業,鷟在岐,宣帝威懷戎狄,神雀仍集,此胡降之徵也。」
焦氏易林·乾之》:井:鳴岐山,龜應幽淵。
說文解字·鳥部》:鷟,鳳屬,神鳥也。
抱朴子·對俗》:故太昊師蜘蛛而結網,金天據九鳸以正時,帝軒俟鳳鳴以調律,唐堯觀蓂莢以知月,歸終知往,乾鵲知來,魚伯識水旱之氣,蜉蝣曉潛泉之地,白狼知殷家之興,鷟見周家之盛,龜鶴偏解導養,不足怪也。
藝文類聚》:【賦】《楊炯盂蘭盆賦》曰:渾元告秋,羲和奏曉,太陰望兮圓魄皎,閶闔開兮涼風嫋,四海澄兮百川皛,陰陽肅兮天地窅,掃離宮,清重閣,設皇邸,張翠幕,鸞飛鳳翔,晱陽倏爍,雲舒霞布,翕赫冥霍,陳法供,飾盂蘭,壯神功之妙物,何造化之多端,青蓮吐而非夏,赬果搖而不寒,銅鐵鉛錫,璆琳琅玕,映以甘泉之玉樹,冠以承露之金盤,憲章三極,儀形萬類,上廖廓兮法天,下安貞兮象地,殫怪力,窮神異,少君王子,掣曳兮若束,玉女瑤姬,翩僊兮不至,鳴鷫鸘與鷟,舞鶤雞與翡翠,毒龍怒兮赫然,狂象奔兮沉醉,怖魍魎,潛魑魅,离婁明目,不足見其精微,匠石洗心,不足徵其奧祕,夫其遠也。
廣韻·》:鷟鳳屬。
太平御覽》:鳴鹔鸘與鷟,舞鶤雞與翡翠。
太平廣記·則天后》:于頂上鑄銕為鷟,高二丈,以金飾之,軒軒若飛。
全唐詩》:醉舞離披真鷟,
康熙字典·十四》:𩁓:《集韻》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