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E97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簡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𠀙
同義字
𠧥
同義字
𪋘
同義字

部首:鹿+ 8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第9 頁374第24 康熙字典: 頁1510第31 辭海: 卷1頁5501第02 GSR: 第878.a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32第04
表面結構:上:,下:鹿。 Component of: 𧢮 𠠫 𠮔 𪩠 𡔉 𢥬 𫇃 𣀷 𣰿 𤫟 𬋞 𥜰 [More]
國語發音: ㄌㄧˋ ㄌㄧˊ
粵語發音:lai6
唐代發音:*lèi
說文解字:鹿部》麗:旅行也。鹿之性,見食急則必旅行。从鹿丽聲。《禮》:麗皮納聘。蓋鹿皮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麗:東夷國名。又盧計切。
廣韻·去聲··》麗:美也,著也,又姓出姓苑。郎計切,三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鹿部·》麗:〔古文〕𠧥𠀙麗𪋘《唐韻》《集韻》《韻會》郞計切《正韻》力霽切,𠀤音隷。《說文》旅行也。鹿之性,見食急,則必旅行。又《司馬相如·大人賦》駕應龍象輿之蠖略委麗兮。《師古註》行步進止貌。又《玉篇》偶也。《易·兌卦》麗澤兌。《註》麗,猶連也。《周禮·夏官·校人》麗馬一圉。《註》兩馬也。《又》束帛麗皮。《註》兩皮也。《史世紀》太昊始制嫁娶麗皮爲禮。《釋義》麗,偶數也。又《玉篇》好也。《廣韻》美也。《楚辭·招魂》被文服纖麗而不奇些。又《前漢·東方朔傳》以道德爲麗。又《玉篇》數也。《·大雅》商之孫子,其麗不億。又《廣韻》著也。《左傳·宣十二年》射糜麗龜。《註》麗,著也。又《正韻》附也。《易·離卦》離,麗也。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土。又《禮·王制》郵罰麗于事。《註》麗,附也。過人罰人當各附於其事,不可假他以喜怒。又繫也。《禮·祭義》祭之日,君牽牲,旣入廟門,麗于𥓓。《註》麗,猶繫也。又《玉篇》華綺也。《正韻》華也。《·畢命》敝化奢麗,萬世同流。《韓詩外傳》原憲謂子貢曰:仁義之匿,衣裘之麗,憲不忍爲也。又《玉篇》施也。《·多方》不克開于民之麗。《傳》不能開於民所施政敎。麗,施也。言昏昧。又《正韻》光明也。又地名。《左傳·成十三年》晉師濟涇,及侯麗而還。《註》侯麗,秦地。又《前漢·地理志》樂浪郡華麗縣。又與欐同。屋棟也。《列子·力命篇》居則連麗。又麗譙,高樓也。《莊子·徐無鬼》君必無盛鶴列於麗譙之閒。《前漢·陳勝傳註》樓,亦名譙,故謂美麗之樓爲麗譙。又梁麗,車名。《莊子·秋水篇》梁麗可以衝城,不可以窒穴,言殊器也。又魚麗,陣名。《左傳·桓五年》高渠彌以中軍奉公爲魚麗之陳。又《正韻》小舟也。又姓,見《姓苑》。又複姓。《左傳·成十七年》晉厲公游于匠麗氏。又《廣韻》呂支切《集韻》《韻會》鄰知切《正韻》鄰溪切,𠀤音離。《釋名》麗,離也。言一目視天,一目視地,目明分離,所視不同也。又高麗,國名。《魏志》高句麗,在遼東之東。《前漢書》作高句驪。又山名。《史記·黥布傳》布故麗山之徒也。或作驪。又與鸝同。《張衡·東京賦》麗黃嚶嚶。《註》𪁐麗古字通。又《集韻》憐題切,音黎。義同。又《集韻》里弟切,音禮。蕭該說,彭蠡,澤名。古作彭麗。又力智切,音詈。美也。又《類篇》山宜切,音釃。㭊也。又《集韻》郞狄切,音歷。縣名。从丽,俗从兩日,非。《六書正譌》丽,古麗字。相附之形,借爲伉麗。俗別作儷。
考證:〔《楚辭·招魂》被文纖麗而不奇些。〕謹照原文纖字上增服字。〔《左傳·桓五年》高渠彌以中軍奉公爲魚麗之陣。〕謹照原文陣改陳。
反切:吕支 (《廣韻·上平聲··》) 盧計 (《廣韻·上平聲··》) 郎計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eautiful, magnificent, elegant

原典出處

孟子·離婁上》:》云:『商之孫子,其不億。』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The descendants of the sovereigns of the Shang dynasty, Are in number more than hundreds of thousands."
禮記·王制》:郵罰於事。
Inadvertent and redeemable offences were determined by (the circumstances of) each particular case.
揚子法言》:或曰:「霧縠之組。」
The other said: Like the silken beauty of misty gauze?
莊子·齊物論》:毛嬙、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
Mao Qiang and Li Ji were accounted by men to be most beautiful, but when fishes saw them, they dived deep in the water from them; when birds, they flew from them aloft; and when deer saw them, they separated and fled away.
詩經·魚麗》:于罶、鱨鯊。
The fish pass into the basket, Yellow-jaws and sand-blowers.
周易·》:澤,兌。
(Two symbols representing) the waters of a marsh, one over the other, form Dui.
荀子·正名》:累而成文,名之也。
說苑·辨物》:天老曰:「夫鳳,鴻前麟後,蛇頸魚尾,鶴植鴛鴦,思化枯折所志,龍文龜身,燕喙雞噣,駢翼而中注,首戴德,頂揭義,背負仁,心信志,食則有質,飲則有儀,往則有文,來則有嘉。」
韓詩外傳·卷一》:若夫希世而行,比周而友,學以為人,教以為己,仁義之匿,車馬之飾,衣裘之,憲不忍為之也。
新書·先醒》:吾被服而立,侍御者數百人,無不曰吾君者。
新序·雜事五》:侍御數百人,被服以立,無不曰吾君者。
中論·譴交》:凡民出入行止,會聚飲食,皆有其節,不得怠荒,以妨生務,以罪罰。
孔子家語·六本》:夫釐王變文、武之制,而作玄黃華之飾,宮室崇峻,輿馬奢侈,而弗可振也。
潛夫論·務本》:辭語者,以信順為本,以詭為末。
論衡·書虛》:後高漸復以擊筑見秦王,秦王說之。
風俗通義》:楊雄好之,天下孝廉、衛卒交會,周章質問,以次注續,二十七年,爾乃治正,凡九千字,其所發明,猶未若《爾雅》之閎也,張竦以為懸諸日月不刊之書。
孔叢子·廣言》:算、,數也。
申鑒·時事》:不求無益之物,不蓄難得之貨,節華之飾,退利進之路,則民俗清矣。
新語·無為》:秦始王驕奢靡,好作高臺榭,廣宮室,則天下豪富制屋宅者,莫不倣之,設房闥,備廄庫,繕雕琢刻畫之好,博玄黃琦瑋之色,以亂制度。
蔡中郎集·彈碁賦》:于是列象,雕華逞
墨子·經下》:物盡同名:二與鬥,愛,食與招,白與視,與,夫與履。
鶡冠子·能天》:力不若天地,而知天地之任,氣不若陰陽,而能為之經,不若萬物多,而能為之正,不若眾美,而能舉善指過焉,不若道德富,而能為之崇,不若神明照,而能為之主,不若鬼神潛,而能著其靈,不若金石固,而能燒其勁,不若方圓治,而能陳其形。
列仙傳·江妃二女》:服微步,流盻生姿。
韓非子·亡徵》:喜淫而不周於法,好辯說而不求其用,濫於文而不顧其功者,可亡也,淺薄而易見,漏泄而無藏,不能周密,而通群臣之語者,可亡也。
管子·乘馬數》:故修宮室臺榭,非其樂也,以平國筴也。
吳子·圖國》:革車奄戶,縵輪籠轂,觀之於目則不,乘之以田則不輕,不識主君安用此也?
淮南子·齊俗訓》:衣足以覆形,從典墳,虛循撓,便身體,適行步,不務於奇之容,隅眥之削。
呂氏春秋·疑似》:幽王之身,乃死於山之下,為天下笑。
史記·秦始皇本紀》:秦置邑。
春秋左傳》:麋興於前,射麋龜。
國語·晉語六》:欒武子、中行獻子圍公于匠氏,乃召韓獻子,獻子辭曰:「弒君以求威,非吾所能為也。」
晏子春秋》:且公伐宮室之美,矜衣服之,一衣而五彩具焉,帶球玉而亂首被髮,亦室一容矣,萬乘之君,而壹心于邪,君之魂魄亡矣,以誰與圖霸哉?
越絕書·外傳計倪》:傾城傾國,思昭示於後王,質冶容,宜求監於前史。
戰國策》:鄒忌脩八尺有餘,身體昳
鹽鐵論·毀學》:季孫之狐貉,非不也,而不知魯君之患之也。
列女傳·衛姑定姜》:聰明遠識,於文辭。
春秋穀梁傳》:晉獻公伐虢,得姬。
漢書·敘傳下》:文豔用寡,子虛烏有,寓言淫,託風終始,多識博物,有可觀采,蔚為辭宗,賦頌之首。
前漢紀》:非壯無以重皇威。
東觀漢記·陳忠》:陳忠為尚書令,數進忠言,辭旨弘,前後所奏,悉條於宮上閣,以為故事。
後漢書·西域傳》:土物琛,人性淫虛。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