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EAA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8第34 康熙字典: 頁1512第30 辭海: 卷1頁5521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01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iǎn miàn ㄇㄧㄢˇ ㄇㄧㄢˋ
粵語發音:min6
說文解字:麥部》麪:麥末也。从麥丏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麥部·》麪:《廣韻》彌箭切《集韻》《韻會》眠見切《正韻》莫見切,𠀤音眄。《說文》麥末也。《束析麪賦》重羅之麪,塵飛雪白。《玉篇》蜀以桄榔木屑爲麪。《廣雅》𥽘,謂之麪。別作麵,非是。
英文翻譯:flour, noodles, dough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食部》:餅:餈也。
水經注·葉榆河》:山溪之中,多生邛竹、桄榔樹,樹出,而夷人資以自給。
廣韻·》:䭤:乾餅也。
太平廣記·薛逢》:散麵溲
康熙字典·十一》:《正字通》麥米豆皆可罨黃,加鹽曝之成醬。
淮南鴻烈解》:符讀●之●也。
農桑輯要·卷之四》:至臘月內,擣磨成
御定駢字類編》:二至寒食並客省齎籖,賜羊酒、米
唐會要·卷六十六》:天寳九載二月十四日,勅:自今以後,麵皆以三斤四兩為斗鹽,並勒斗量,其車軸長七尺二寸,除陌錢每貫二十文,餘等同。
山谷簡尺》:半夏一兩,湯洗七遍,切焙為細,末小麥一兩。
農桑輯要·卷之四》:至臘月內,擣磨成
御定淵鑑類函》:...,凍薺此際值千金,不數清泉槐葉,摩挲便腹一欣然作歌,聊續氷壺...
欽定續文獻通考》:等謹按元史田忠良傳,「忠良為太常丞,國制:十月,上吉有事於太廟,或請牲不用牛,忠良奏:梁武帝用為犧牲,後何如耶?」從之。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調適,候隂以成。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人,涓潔二人,置尚酒、尚醋、尚、尚染四局,局正一人,副二人。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