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F26

同義字
𪔸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528第04 辭海: 卷1頁5684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74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iāo ㄉㄧㄠ
粵語發音:diu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鼠部·》鼦:《玉篇》古文貂字。《本草》此鼠好食栗及松皮,人呼爲栗鼠。其毛拂面如焰,朔風苦寒,人以其皮溫額,後代效之,因以金璫飾首前插貂尾,至漢因焉。《史記·貨殖傳》狐鼦裘千皮。《揚子·太𤣥經》狐鼦之毛躬之賊。○按《玉篇》从鼠从召。《字彙》亦从召,《正字通》誤从占,而訓與鼦同,不知从𪕐者乃𪕐𪕠也。傳寫之誤,今依《玉篇》攺正。

原典出處

太玄經·》:之毛,躬之賊。
史記·貨殖列傳》:通邑大都,酤一歲千釀,醯醬千瓨,漿千甔,屠牛羊彘千皮,販穀糶千鐘,薪槁千車,船長千丈,木千章,竹竿萬,其軺車百乘,牛車千兩,木器髤者千枚,銅器千鈞,素木鐵器若炧茜千石,馬蹄蹾千,牛千足,羊彘千雙,僮手指千,筋角丹沙千斤,其帛絮細布千鈞,文采千匹,榻布皮革千石,漆千斗,糱麹鹽豉千荅,鮐鮆千斤,鯫千石,鮑千鈞,棗栗千石者三之,狐裘千皮,羔羊裘千石,旃席千具,佗果菜千鐘,子貸金錢千貫,節駔會,貪賈三之,廉賈五之,此亦比千乘之家,其大率也。
藝文類聚·》:,赤黃色,大尾,啖鼠,江東呼鼪鼠。
太平御覽·》:鼬鼠,小鼬似,赤黃色,大尾,啖鼠。
康熙字典·》:貂:〔古文〕廣韻》都聊切《集韻》《韻會》《正韻》丁聊切,𠀤音雕。
御定淵鑑類函》: 增《本草釋名》曰:「貂」亦作「羅」。
御定子史精華》:鼲、、狐狢、采㫋文罽充于內府,而璧玉、珊瑚、琉璃咸為國之寳,是則外國之物內流而利不外泄也。
說文解字注》:注解:如鼠,如鼠,小徐作如
資治通鑑·卷二百十三》:杜佑曰:唐令,六兩為屯,絲五兩為絢,麻三斤為綟。
喻林·卷四十九》:今驘驢之用不中,牛馬之功鼲音渾音貂旃罽,不益錦綈之實。
西河集·卷一百二十七》:鵰鶻●,搏剛乘燠,龍脊連錢,銀蹄踏烟。
昌平山水記》:其地多鼠,色如而毛淺,初冬掇榛實貯穴中,為岐洞貯之,多至二三斗,美好倍於人所收者。
清稗類鈔·動物類》:貂,亦稱鼠,大如獺,尾粗,毛長寸許,色黃或紫黑。
昌平山水記》:其地多鼠,色如而毛淺,初冬掇榛實貯穴中,為岐洞貯之,多至二三斗,美好倍於人所收者。
遼史拾遺·卷十三》:每春冰始泮,遼主必至其地,鑿冰釣魚,放弋為樂,女真率来獻方物,若䑕之屬,各以所産量輕重而打愽,後多強取,女真始怨,暨阿古逹起兵首破此州,馴致亡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