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F2F

部首:+ 7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3第27 康熙字典: 頁1528第25 辭海: 卷1頁5684第06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75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𪕡
國語發音: ㄨˊ
粵語發音:ng4
唐代發音:ngo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鼯:似鼠一曰飛生亦作𪁙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鼠部·》鼯:《廣韻》五乎切《集韻》《韻會》《正韻》訛瑚切,𠀤音吾。《玉篇》鼯鼠,飛生。《正韻》一曰五技鼠。《爾雅·釋鳥》鼯鼠,夷由。《註》狀如小狐,似蝙蝠,肉翅翅尾,項脅毛紫赤色,背上蒼艾色,腹下黃,喙頷雜白,脚短爪長,尾三尺許,飛且乳,亦謂之飛生。聲如人呼,食火烟,能從高赴下,不能從下上高。疏一名夷由。《馬融·長笛賦》猨蜼晝吟,鼯鼠夜叫。
考證:〔《爾雅·釋鳥》鼯鼠,夷由。《註》狀如小狐,似蝙蝙,肉翅,項脅毛紫赤色,背上蒼艾色,腹下黃,喙頷雜白,脚短爪長,尾二尺許,飛且乳,亦謂之曰飛生鼠。聲如人呼,食火烟,能從高赴下,不能從下上高。一名夷由。〕謹照原文下蝙字改蝠。肉翅下增翅尾二字。二尺改三尺。飛生上省曰字。聲如上省鼠字。一名上增疏字。
反切:五乎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flying squirrel

原典出處

爾雅·釋鳥》:鼠,夷由。
急就篇》:貍兔飛狼麋𪊨。
水經注·洛水》:水出鵜鶘山,山有二峰,峻極于天,高崖雲舉,亢石無階,猨徒喪其捷巧,族謝其輕工,及其長霄冒嶺,層霞冠峰,方乃就辨優劣耳。
藝文類聚·總載山》:又《遊敬亭山詩》曰:茲山亙百里,合沓與雲齊,上干蔽白日,下屬帶迴溪,交藤荒且蔓,樛枝聳復低,獨鶴方朝唳,飢此夜啼,泄雲已漫漫,多雨亦淒淒。
廣韻·》::似鼠一曰飛生亦作𪁙𧋋。
太平御覽·》:上與群僚大會,酒酣,命遜舞,解所著白子裘賜之。
全唐詩》:號空亭,野草生故轍。
康熙字典·》:《玉篇》同,亦作𪁙。
花月痕》:鼠善緣,終有技窮之日。
鐵花仙史》:奈儒兄竟如技窮鼠,束手無能。
喻林·卷二十九》:古人云:多為少善,不如執一鼠五能,不成伎術顔氏家訓省事
陳書》:掛猿朝落,饑夜吟。
御定駢字類編·目録》: 鼪 鼬 鼷 猩
晚晴簃詩匯》:緣猱附兩俱絕,鐵縆下引天能通。
雨航雜錄·卷上》:吟而鼬啼,旦嘵鞫日映也。
大雅集·卷七》:為官當作執金吾膝上,須橫丈二殳,會見黒頭峩獬豸,試看赤手縛於菟,醉歌擊碎玉,如意獵較射空,金僕姑眼底猩俱掃迹,胷中有策致唐虞」。
五代詩話·卷七》:波濤四靣白,雲霧一堆青魚躍晴波動,龍歸石洞腥終期托名畫為我,簇為屏,送王正已歸山》云:五峰青拄天,直下挂飛泉,琴鶴同歸去煙霞,到處眠跳霜葉徑,虎嘯夕陽川獨酌應,懐我,排空樹影連。
廬山記·卷第一》:曉吟則百嶺齊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