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F4B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簡體字

異體字

部分同義字
𩝦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5第28 康熙字典: 頁1531第12 辭海: 卷1頁5705第01 GSR: 第593.y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85第03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Component of: 𡄡 𢋿 𢥖 𢹓 𭳯 𮥱 𤒱 𮂧 𧕚 𩵃
國語發音:zhāi ㄓㄞ
粵語發音:zaai1 zai1
唐代發音:*jræi jræi
說文解字:示部》齋:戒,潔也。从示,齊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齋:齋潔也,亦莊也,敬也,經典通用齊也。側皆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齊部·》齋:《廣韻》側皆切《集韻》《韻會》《正韻》莊皆切,𠀤債平聲。《正韻》潔也,莊也,恭也。《廣雅》齋,敬也。《禮·祭統》齋之爲言齊也。《易·繫辭》聖人以此齋戒。《註》洗心曰齋。又《後漢·輿服志》有齋冠曰長冠。又燕居之室曰齋。又《集韻》《正韻》𠀤津私切,音貲。《孟子》齋疏之服。《趙岐註》卽齋縗也。音資。又《易·履卦》得其資斧。《子夏傳》作齊斧。虞喜志林云:當作齋。齋戒入廟而受斧也。又叶眞而切,音支。《後漢·周澤傳》生世不諧,作太常妻,一年三百六十日,三百五十九日齋。○按《說文》示齊爲齋。示,明也,祗也。齊者,萬物之潔齊也。洪武《正韻》云:古單作齊,後人于其下加立心,以別之耳。
反切:側皆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vegetarian diet; study; to fast, abstain

原典出處

禮記·郊特牲》:玄冕戒,鬼神陰陽也。
The dark-coloured cap, and the (preceding) fasting and vigil, (with which the bridegroom meets the bride, makes the ceremony like the service of) spiritual beings, and (the meeting of) the bright and developing and receding influences (in nature).
墨子·天志中》:天子有疾病禍祟,必戒沐浴,潔為酒醴粢盛,以祭祀天鬼,則天能除去之,然吾未知天之祈福於天子也。
When there are disease and calamities the emperor will purify and bathe himself and prepare clean cakes and wine to do sacrifice and libation to Heaven and the spirits. Heaven then removes them. But I have not yet heard of Heaven invoking the emperor for blessing.
莊子·人間世》:仲尼曰:「,吾將語若!」
Zhongni replied, 'It is fasting, (as) I will tell you.'
尚書·大禹謨》:祗載見瞽瞍,夔夔慄,瞽亦允若。
(At the same time) with respectful service he appeared before Gu-sou, looking grave and awe-struck, till Gu also became transformed by his example.
荀子·禮論》:卜筮視日、戒、脩涂、几筵、饋薦、告祝,如或饗之。
說苑·脩文》:者思其居處也,思其笑語也,思其所為也。
韓詩外傳·卷三》:「見妖而為善,則禍不至,見祥而為不善,則福不臻」湯乃戒靜處,夙興夜寐,弔死問疾,赦過賑窮,七日而穀亡,妖孽不見,國家昌
大戴禮記·千乘》:戒必敬,會時必節。
新書·道德說》:莫不慕福,弗能必得,而人心以為鬼神能與於利害,是故具犧牲俎豆粢盛,戒而祭鬼神,欲以佐成福,故曰祭祀鬼神,為此福者也。
新序·雜事二》:還車反,宿三日,請於廟曰:「孤少犧不肥,幣不厚,罪一也。」
孔子家語·弟子行》:莊而能肅,志通而好禮,儐相兩君之事,篤雅有節,是公西赤之行也
論衡·宣漢》:五鳳三年,帝祭南郊,神光並見,或興子谷,燭燿宮,十有餘日。
風俗通義·六國》:三日,親自剖竹,有朱書曰:「無恤,余霍太山陽侯大吏。」
孔叢子·巡守》:或以遷廟之主行載于車,每舍奠焉。
蔡中郎集》:竊見南郊戒,未嘗有廢。
列子·黃帝》:減廚膳,退而間居大庭之館,心服形,三月不親政事。
鶡冠子·王鈇》:夫以效末傳之子孫,唯此可持,唯此可將,將者養吉,釋者不祥,墠以全犧,正以明,四時享之,祀以家王,以為神享,禮靈之符,藏之宗廟,以璽正諸。
列仙傳·琴高》:後辭,入涿水中取龍子,與諸弟子期曰:「皆潔待於水傍。」
韓非子》:宋人有請為燕王以棘刺之端為母猴者,必三月然後能觀之,燕王因以三乘養之。
管子·小匡》:於是戒十日,將相管仲。
六韜·文師》:文王乃三日,乘田車,駕田馬,田於渭陽,卒見太公,坐茅以漁。
淮南子·時則訓》:是月也,日短至,陰陽爭,君子戒,處必掩,身欲靜,去聲色,禁嗜欲,甯身體,安形性。
呂氏春秋》:君子戒,處必弇,身必寧,去聲色,禁嗜慾,安形性,事欲靜,以待陰陽之所定。
史記·周本紀》:天下未集,群公懼,穆卜,周公乃祓,自為質,欲代武王,武王有瘳。
逸周書·朱右曾序》:凡所訓解悉本前儒而以校訂音釋附焉爰名之曰集訓校釋屬●於道光丁酉又經陽湖同年丁侍讀嘉葆太倉陸孝廉麟書同里葛廣文其仁商榷輒復隨手更定蓋再易●矣今夏案牘餘閒念心力之頗耗感良朋之匡正付之梓人譬左氏傳亦欲待服杜諸儒出而論定云時道光二十有六年丙午夏六月既望識於新安郡
國語·周語上》:先時五日,瞽告有協風至,王即宮,百官御事,各即其三日。
晏子春秋》:至于牛山而不敢登,曰:「五帝之位,在于國南,請而後登之。」
吳越春秋》:於是勾踐乃退而命國人曰:「吾將有不虞之議,自近及遠,無不聞者。」
越絕書》:稷山者,句踐戒臺也。
鹽鐵論·非鞅》:刑既嚴峻矣,又作為相坐之法,造誹謗,增肉刑,百姓栗,不知所措手足也。
漢書·匡張孔馬傳》:禹見時有變異,若上體不安,擇日絜露蓍,正衣冠立筮,得吉卦則獻其占,如有不吉,禹為感動憂色。
前漢紀》:七日。
東觀漢記·補遺》:建武乙未、元和丙寅詔書,下宗廟儀及令,宜入郊祀志,永為典式。
後漢書·祭祀上》:三十二年正月,上,夜讀河圖會昌符,曰「赤劉之九,會命岱宗。」
楚辭·大司命》:吾與君兮速,導帝之兮九坑。
儀禮·覲禮》:同姓大國則曰伯父,其異姓則曰伯舅。
山海經·西山經》:羭山神也,祠之用燭,百日以百犧,瘞用百瑜,湯其酒百樽,嬰以百珪百璧。
焦氏易林·需之》:睽:具贖狸,不聽我辭。
說文解字·示部》::戒,潔也。
釋名·釋喪制》:期曰,齊也。
黃帝內經·禁服》:此先師之所禁,坐私傳之也,割臂歃血之盟也,子若欲得之,何不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